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首  页 新闻速递 党建报道 机关动态 直击县区 群团工作
“高质发展、后发先至”大学习大讨论丨坚守公平正义 护航高质发展
2018/4/18 8:50:14   来源: 市中院刑二庭 李作超            打印本页   

     最近认真学习了项雪龙书记在4月8日全市召开的“高质发展、后发先至”动员大会上的主旨讲话、蔡院长4月9日上午在中院党组扩大会议上的讲话以及院机关党委印发的《连云港市建设“一带一路”倡议的战略支点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连云港市 “高质发展后发先至”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通过学习,认清了我市的发展形势,明确了今后的发展目标,坚定了勇于担当、积极作为、服务我市高质发展、后发先至的信心和决心。
  
   一、学习动员大会精神的几点体会
  
   1、认清形势,提高站位。此次我市召开全市“高质发展、后发先至”动员大会,规模之大、规格之高,史无前例。市委书记项雪龙在讲话中全面剖析了连云港存在的显著差距:在江苏13个设区市中,连云港的经济总量长期徘徊在倒数第二的位置。在全国首批14个沿海开放城市中,我们的地区生产总值、工业增加值排名13,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港口吞吐量排名12,也都处在靠后位置。我市是海、港、山、城都具备的稀缺城市,连云港的“硬件”可谓得天独厚,但发展状况与省内兄弟市城市及周边城市相比差距显著,就是在全国的排名也难如人意。我们要时刻关注我市的发展形势,把握大局,服务“高质发展、后发先至”这个大局。
  
   2、坚定信心,勇于担当。面对我市的发展状况,我们既感到压力,也充满信心,信心来自习近平总书记对连云港发展的殷殷嘱托和高度关注,来自于新一届市委领导班子对我市发展现状的准确判断和正确决策部署。诚如连云港市委书记项雪龙所言:落后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无动于衷,甚至麻木不仁!作为一名连云港人,都肩负高质发展、后发先至的使命和责任,我们要分析后发的根本原因,努力克服“落后魔咒”、“落后惯性”,摒弃视野狭隘、安于现状、畏首畏尾、惰性严重、小富即安、小进即满等思维,振奋信心,努力工作,为我市的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3、转变观念,找差补缺。在思想观念上,要改变不够开化、更新缓慢的问题;在法治环境上,要改变法制不健全,执法水平不高的问题;在工作作风上,要转变效率低下、服务差的问题,切实做到公正司法、高效司法、廉洁司法。没有思想上的破冰,就没有行动上突围。落后已久的连云港,迫切需要来一场思想大洗礼、观念大变革、精神大振奋;沉默已久的港城人,迫切需要来一场大追赶。错过了昨天,千万不能错过今天,只有树立只争朝夕、奋力赶超的意识并付诸行动,才能实现高质发展、后发先至的目标。
  
   二、立足自身工作,全力保障经济社会高质发展。
  
   蔡院长在4月9日中院党组扩大会议上讲话中,结合全市法院工作实际,从四个方面明确了贯彻落实意见,一是认清形势任务,增强责任信心,全力参与高质发展、后发先至大局;二是紧紧抓住执法办案,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全力保障经济社会高质发展;三是坚持系统化思维,规范化引领,全力提升审判执行工作水平。四是坚持对标找差,狠抓工作落实,不断加强自身建设。为落实蔡院长提出的贯彻落实意见,结合自身工作,从以下几个方面做好工作,全力保障经济社会高质发展。
  
   1、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正确运用法律规定加大对黑恶势力违法犯罪以及“保护伞”惩处力度,依法从严惩处相关犯罪。涉及罪名包括非法经营罪、强迫交易罪、故意毁坏财物罪等。对挂牌督办的重大黑恶势力犯罪案件,中院要提前介入指导,以确保案件的侦查、起诉、审判质量。
  
   2、继续抓好职务犯罪尤其是大要案审判工作。一是积极配合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探索建立适应监察体制改革的审判工作机制,促进司法审判同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有机衔接。依法惩治贪污贿赂、挪用公款、渎职等职务犯罪,坚决扼制职务犯罪高发态势。二是服务保障精准扶贫,依法惩治扶贫领域的严重影响扶贫政策落实、损害贫困群众利益的贪污贿赂、渎职等职务犯罪,集中公布重大典型案件,突出震慑警示作用。三是充分发挥财产刑对惩治和预防腐败的特殊作用,加大经济处罚力度。深入开展反腐败追逃追赃工作,加强追逃追赃案件审判指导工作,确保审判效果。四是认真落实职务犯罪年报制度。总结分析全市职务犯罪新情况、新问题、新动向,及办理重大职务犯罪的工作经验,找准滋生腐败问题的根源,为党委决策提供意见建议。
  
   3、妥善审理金融安全领域的涉众型案件,防范化解社会风险。一是依法惩治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等犯罪,依法惩治网络传销、内幕交易等经济犯罪及电信、网络金融诈骗、散布网络谣言等领域新型犯罪,维护财产和金融安全。二是依法做好社会关注案件处置工作,把对涉众型经济犯罪案件的办理和化解风险、追赃挽损、维护稳定结合起来,防止发生次生风险。组织开展非法集资犯罪案件统一集中宣判和案例集中发布,向社会公开,有效震慑犯罪分子和预防犯罪。三是严格把握入罪标准,加大产权保护。强化企业家人身自由和财产权利的保护,坚持罪刑法定原则,准确区分经济纠纷与经济犯罪,严格把握非法经营罪、合同诈骗罪的构成要件,防止随意扩大适用,严格区分企业家违法所得和合法财产、企业家个人财产和企业法人财产,稳妥做好涉案财产处置工作。加大惩治侵犯产权犯罪力度,依法惩治侵犯企业各类产权以及侵犯企业家财产权益的犯罪,依法打击破坏市场经济秩序、不正当竞争等犯罪,切实维护企业家财产权、创新权益和经营自主权等合法权益。
  
   4、提高审判质量效率,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加强依法裁判意识,落实庭审实质化,严格证据审查标准,准确适用法律,加强刑事法官的学习培训,深化对刑法、刑诉法及两高司法解释的理解与掌握,切实提升法律适用水平,着力降低上诉案件改发率。提高审判效率,切实发挥庭前会议功能,提高庭审一次成功率;积极推进电子送达和网上阅卷,提高办案效率;认真清理超长期未结案件,确保全年结收案比超过100%;严把审限关,确保无超审限案件。
  
   5、认真开展调研,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围绕经济转型升级开展合同诈骗、涉税等犯罪的专项调研,区分经济纠纷和经济犯罪,准确把握、严格执行刑事司法政策,加大对各类主体产权保护力度。开展重视热点问题研判,针对国家工作人员参与的套取各项财政专项补贴、资金犯罪案件中存在的罪与非罪、此罪与彼罪的界定以及共同犯罪认定问题,认真研究,统一法律适用。积极研究、妥善应对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带来的新变化,制定受贿犯罪案件有关证据参考标准和体系,确保案件审判质量。开展重点调研课题研究,深入研判刑民交叉、产权刑事司法保护中存在的问题,形成调研报告并适时转化。
  
   6、抓好队伍建设,提高综合素质能力。强化政治建设,积极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引导干警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定理想信念,明确政治方向。落实“一岗双责”,抓好日常教育管理。严格执行各项廉政规定,强化对审判权运行的常态化监督。继续加强业务学习培训,切实提高法官刑事司法业务能力。
  
   本人将在学习好动员大会精神的基础上,根据市出台的两个“三年行动计划”,制定本部门的服务“高质发展、后发先至”三年行动计划,并采取有效措施,抓好计划的落实,为实现我市的“高质发展、后发先至”的目标贡献自己的力量。
  


  

站内链接:
2020/5/8 10:36:08
2018/8/7 16:47:17
2018/7/27 15:09:51
2018/7/17 15:55:57
2018/7/6 16:08:10
2018/6/27 14:56:36
2018/6/22 14:40:23
2018/6/12 9:54:59
2018/6/11 8:27:14
2018/6/1 17:49:33
精彩推荐
[图文] 市税务局召开全市税务系统县级局政治机关建设暨基层党建工作推进会
市人社局开展“以一流作风干事创业 用一流环境赋能发展”主题党日活动
市财政圆满完成2023年度市级部门决算会审工作
赣榆区召开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
中共连云港市委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联系电话:0518-85811441
苏ICP备05050405号  连备3207050152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