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首  页 新闻速递 党建报道 机关动态 直击县区 群团工作
赣榆区加强检察机关党建工作提升社会治理创新水平
2018/4/8 11:15:04   来源:赣榆区 人民检察院 孙成强            打印本页   

     近年来,赣榆区检察院积极探索实践“以党的建设带动队伍建设,以队伍建设提升社会治理创新水平”的新机制,大力推行党员身份公开化、党小组职能化和党支部榜样化建设,通过党支部、党小组和党员检察官的“三级联动”,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在开展检察工作中推进社会治理创新的模范带头作用,切实推动党建工作深入开展、取得实效。2008年以来,该院连续9年被区级机关工委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主要做法是:
  
   一、开展党员身份公开化建设,强化社会管理创新的“一岗双责”
   该院现有在职检察干警74名,其中党员干警60余名,占90%,基于这一扎实的组织基础,该院将加强党建工作作为检察队伍建设的总抓手和推进社会创新管理工作的切入点,着力抓好全院思想政治建设,积极引导党员检察官转变观念,当好“领头雁”,切实在推进社会创新管理工作中履行职能、建功立业、体现价值。一是突出抓好领导班子建设,通过参加上级党组织的领导干部素能培训班,提高领导干部做群众工作,善于化解社会矛盾的能力。同时,对领导干部的“一岗双责”要求向普通党员延伸,大力强化检察官的党员意识和在社会矛盾化解中的“一岗双责”责任。二是要求党员检察官要敢于亮身份,在化解矛盾、接待群众中主动向当事人公开姓名、部门、职务以及联系方式等个人信息,同时公开检察职能范围、岗位职责要求和办案程序规定等内容,对社会矛盾实行“阳光化解”。三是建立控申接待窗口“三级党建责任制”。初步建立起了以控告申诉接待中心窗口为“党员先锋岗”,以接待来访的骨干力量为“党员先锋队”,以切实维护群众利益、促进社会和谐为“党员服务目标”的三级党建责任制,努力创造让群众满意的法律服务环境,切实增强化解社会矛盾的实效性。今年一季度,全院党员干警先后接待群众100多人(次),现场化解矛盾6件,协调解决难题8件,该院被区委评为优质服务单位。
  
   二、推进党小组职能化建设,夯实社会治理创新的“前沿阵地”
   该院坚持根据检察工作形势任务的变化,不断充实党组织的职责内容,使党的建设始终保持旺盛的生命力、更加契合检察工作发展的需要,并围绕参与社会管理创新,扎实推进“职能型党小组”建设。一方面按照“关系在支部、活动在小组、奉献在岗位”的原则,在党支部下设对应不同社会管理要求的党小组,将党的组织建到最小职能单元。如,在由政治处、办公室等部门党员干警构成的一支部中建立了“关注民生党小组”,在主要由侦监、公诉干警构成的二支部中建立了“关爱未成年人党小组”,在民行、控申和监所干警构成的三支部中建立了“法律援助党小组”,由监察室、技术等综合部门所在的第四党支部建立了“涉检舆情研判党小组”等等。另一方面,充分发挥各党小组的职能,将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延伸到检察工作的最前沿和推进社会治理创新的第一线。如院二支部“关爱未成年人党小组”在办理未成年犯罪案件中,认真落实宽严相济刑事司法政策,切实保护青少年合法权益;积极开展以“热爱生活,远离犯罪”为主题的检校共建活动,17名党员检察官被县教育部门聘任为中小学校法制副校长,去年以来,先后开展法制教育讲座13场次,帮助学校转变“问题学生”25人,得到学校、教师和家长三方一致好评。院三支部“法律援助党小组”通过设立民事行政案件申诉联络站、开展公益诉讼、支持仲裁以及发挥检察长巡访接待站、派驻乡镇检察室等贴近基层、接近群众的优势,积极为各类经济主体、外来投资者以及农民工等相对弱势群体提供法律咨询126次,法律维权、法律帮困、法律扶贫等法律援助11次,27名外来务工者依法得到权益保障,取得良好的办案效果。
  
   三、加强党支部榜样化建设,培育社会治理创新的先进典型
   在加强各党支部理论学习的基础上,邀请市院纪检组长、监察处领导来院进行检察职业纪律、党风廉政建设教育,组织青年干警到抗日山烈士陵园进行革命传统教育、青口十八勇士纪念馆、观看爱国主义教育影片和践行“雷锋车”精神等方式,不断强化党员干警的“四个意识”,着力从思想教育层面增强全院干警的使命感、责任感,以此培育先进典型。一是要求各支部都把榜样化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强调“抓好榜样化建设是尽职,抓不好榜样化建设是失职”,切实强化榜样化建设意识,不断提高党建工作水平。工作中,各支部积极融入全县发展大局,党员干部通过深入镇村开展“大走访”活动、法律宣传活动、社区矫正活动以及帮扶济困活动等,体现人生价值,展现时代风采。二是全院各支部都围绕“加强和参与社会治理创新榜样”的目标,按照“党员有典型、小组有亮点、支部有品牌、全院有特色”的思路,加强支部榜样化建设。如,刑检部门的党员干部在支部榜样化建设过程中,带领干警坚持理性、平和、文明、规范执法,切实提高了办案质量,增强了办案效果。三是坚持“以点及面、由面带全院”的建设模式,对榜样化建设有成效的支部,及时向全院推广其经验做法。院第一支部、第二支部结合办案,积极开展社会风险研判,提出检察建议,促进社会管理创新,得到省、市院好评和区委、市院主要领导肯定,有两篇检察建议被上级检察院评为“精品检察建议”或“优秀检察建议”。去年,全院先后有9个部门和25名党员干部、检察干警受到国家、省、市、区级记功或表彰。其中,25名受表彰的人员中,党员干警就有19人。为此,院党组因势利导,利用院务会、支部会、全院干警大会等形式,大力宣传先进典型,弘扬创新精神,切实增强了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站内链接:
2024/3/29 12:14:12
2023/11/20 18:29:26
2023/4/25 17:39:52
2023/4/6 20:04:31
2023/3/31 15:03:17
2023/3/29 19:02:55
2023/3/24 17:22:47
2023/3/16 15:47:37
2022/11/25 20:32:12
2022/11/23 20:21:57
精彩推荐
[图文] 全市公安机关优化营商环境暨政务服务管理工作推进会召开
市司法局举办第一期机关“党建红引领司法蓝”微论坛
市财政圆满完成2023年度市级部门决算会审工作
东海县机关党支部书记人文素养暨能力提升研修班
中共连云港市委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联系电话:0518-85811441
苏ICP备05050405号  连备3207050152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