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首  页 新闻速递 党建报道 机关动态 直击县区 群团工作
[图文] 市中级法院坚决做宪法的坚定捍卫者、忠诚践行者、积极宣传者
2018/3/16 9:13:58   来源:市中级人民法院             打印本页   

     3月15日,市中级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蔡绍刚主持该院领导班子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集体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和人民日报社论《为民族复兴提供有力宪法保障》。
  


  


   在认真学习的基础上,中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李江蓉,党组成员、副院长顾长洲,民一庭庭长周文博、民三庭庭长徐峰带头作了重点发言。通过学习和交流,大家一致认为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表决通过的宪法修正案,是我国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是时代大势所趋、事业发展所需、党心民心所向,体现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新成就新经验新要求,必将更好地发挥宪法的规范、引领、推动、保障作用,必将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宪法保障。大家一致表示,坚决拥护宪法修正案,一定要认真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牢牢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依法行使职权、开展工作,坚决做宪法的坚定捍卫者、忠实践行者、积极宣传者。
   在大家发言后中院党组书记、院长蔡绍首先谈了自己的学习体会,他指出这次宪法修改,体现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新成就、新经验、新要求,宪法修改顺应了党和人民事业的发展要求,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愿望和心声,体现了党的主张和人民意志的高度统一,遵循了宪法自身发展的规律,为中国“强起来”提供根本法治保障。
   蔡院长强调,人民法院作为国家审判机关,要正确认识这次宪法修改的重大意义,自觉把宪法作为最高活动准则,切实做到三点:
   一要学习宪法,弘扬宪法精神。党组中心组要带头学习,要在全体干警中认真组织开展宪法修正案大学习大讨论,准确把握宪法修改中蕴含的法律精神和立法本意,确保学深吃透,切实增强宪法观念。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切实增强“四个意识”,不断坚定“四个自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要牢牢坚持党对人民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紧密联系实际,狠抓工作落实,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在人民法院得到不折不扣贯彻执行,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要充分发挥法治人才和资源优势,积极走出去,开展形式多样的法制宣传教育,在全社会弘扬宪法精神,促进增强人民群众宪法意识,引导人民群众依法按程序表达利益诉求、解决矛盾纠纷,在全社会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法院领导干部要带头增强宪法意识,恪守宪法原则,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依法行使职权、开展工作,坚决做宪法的坚定捍卫者、忠实践行者、积极宣传者。
   二要敬畏宪法,维护宪法权威。作为司法人员,是否尊重宪法权威,是检验其法治信仰和司法价值观的现实标尺。必须始终保持对宪法的敬畏,坚定拥护支持宪法修改,坚决贯彻执行和捍卫宪法。要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在宪法修改这个事情上决不能出现同党中央决定不一致的声音。要坚决抵制西方“宪政”“三权鼎立”“司法独立”错误思潮影响,对于互联网和自媒体上一些过激、错误的言论,不仅要做到不参与、不传播,而且要敢于站出来,旗帜鲜明地予以抵制、批驳,牢牢掌握网上舆论话语权,切实维护宪法权威。
   三要遵守宪法,保证宪法实施。通过完备的法律保证宪法确立的制度得到落实,是宪法实施的重要途径。要加强对宪法修正案和监察法有关规定的系统学习,既要深刻把握宪法中有关的原则性规定,也要全面掌握监察法有关具体规定,主动适应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新要求,一方面,进一步加强与监察委的沟通协调,建立职务犯罪案件办理衔接机制和重大职务犯罪案件信息发布制度,依法稳妥做好重大职务犯罪案件审判工作,促进反腐败斗争深入开展。另一方面,要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坚持从严教育、从严管理、从严监督,教育、引导全市法院干警始终坚持依法履职、秉公用权、廉洁办案,自觉接受监察机关监督,确保公正廉洁司法。
  
  
  
  

站内链接:
2018/3/16 9:13:58
精彩推荐
[图文] 市税务局召开全市税务系统县级局政治机关建设暨基层党建工作推进会
市人社局开展“以一流作风干事创业 用一流环境赋能发展”主题党日活动
市财政圆满完成2023年度市级部门决算会审工作
赣榆区召开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
中共连云港市委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联系电话:0518-85811441
苏ICP备05050405号  连备3207050152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