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首  页 新闻速递 党建报道 机关动态 直击县区 群团工作
赵军友:最期待清洁义工团“解散”
2017/12/14 16:51:54   来源: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打印本页   

     在江苏省连云港市211公里的海岸线上,赵军友和他的环保公益团队已经坚守了9年。他们清洁海岸、保护海洋生态环境的义举,影响并带动了无数人。
  
   身为连云港市60多万名环保志愿者中的一员,奔跑在环保公益这条路上,赵军友的脚步不曾停歇。
  
   ◎不洁海岸催生“清洁义工团”
  
   维护海洋生态、自发清洁海岸线的举动,缘于一次好友间的聚会。因为时间特殊,赵军友至今记忆犹新。
  
   2007年11月8号,那天是记者节。身为连云港市苍梧物业公司副总经理的赵军友和当地媒体朋友一行8人,相约来到高公岛大板跳附近的海滩游玩。然而,眼前垃圾遍布的海岸,让他们的赏景休闲之旅顿时兴致全无。
  
   “咱们别玩了,动手捡垃圾吧。”赵军友的提议立刻得到朋友们的响应,“连云港清洁海岸义工团”也应运而生。
  
   此后每个周末,在连云港的海岸线上,总能看到身着小马甲、头戴鸭舌帽、背着小挎包,左手长夹子、右手垃圾袋的“清洁海岸义工团”成员。海滩上破旧的渔网、随意丢弃的烟蒂、塑料袋等,他们用蚂蚁搬家的力量,将一片片海岸清理干净,并将捡起的垃圾仔细分类。
  
   侠肝义胆、热衷公益的赵军友用实际行动感染着身边的人,不仅自己坚持不懈,还将妻子和儿子也带进队伍里。为了能清扫更长的海岸线,每次出发前,赵军友都是自费购置水和干粮,通常都是一瓶矿泉水配上两个馒头。
  
   也许正是这样的热情和坚持打动了很多人,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清洁海岸义工团的队伍中来。从最初的8人,逐渐扩大到数十人、数百人。
  
   如今,这支队伍已经壮大到了6000多人的规模,每年有近两万人次参加清洁海岸活动。
  
   在获悉赵军友入选中国十大海洋人物后,国家海洋局海洋日活动办公室主任、宣传教育中心主任盖广生这样评价说,赵军友日常所从事的工作与海洋毫无关联,但他却能数年如一日坚持保护海洋,坚守平凡,我们要向他致敬。
  
   9年的持之以恒,海岸线还原了美丽的底色。
  
   ◎公益路上永不止步
  
   赵军友和他的伙伴们不仅清洁海岸,还自愿当起了海洋的保护者。
  
   赵军友说,有一次他们在清扫海岸时无意中发现,随着潮涨潮落,有一股黑色的液体在海水中流动。“有企业偷偷排放污水了”,义工团队员的神经一下子紧绷了起来。队员循着排水的方向找了过去,结果和他们预想的一样,在海州湾支流入海河口蒋沟子处,正是一家企业在偷偷排放污水。
  
   赵军友与队友们随即找到企业交涉,可违规排污企业却对他们实施辱骂、恐吓和围攻。赵军友等人找到当地政府和环保部门进行了举报,经环保部门查实后,严厉惩处了这家企业。
  
   如今,赵军友成了连云港家喻户晓的名人。生活中,他不仅本职工作出色,业余时间助老扶贫、见义勇为做好事更是不胜枚举。
  
   早年在部队时,赵军友就先后荣立5次三等功,多次受到团以上单位的嘉奖。转业后,他来到江苏省连云港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现连云港市城建控股集团苍梧物业),负责治安保卫工作。
  
   赵军友在平凡的岗位中,默默做出许多不平凡的业绩。几年来,他抓获小偷140多人,期间先后受重伤6次;工作中,他和同事为群众找回被盗、未锁车辆6000多辆,其中轿车400多辆,挽回经济损失4000多万元。
  
   赵军友说,自古邪不压正。现在的志愿者队伍中,还有数名曾经被他“改造”过的失足青年。“这些人以前偷盗或者坑蒙拐骗,主要是没有得到正确的引导。”这些失足青年加入清洁海岸义工团后,通过劳动逐渐懂得了生活的意义,走上了正轨。
  
   2011年9月21日,赵军友作为中国志愿者的唯一代表,在联合国环境署组织的西北太平洋海滩清扫活动中,就“关注环保,爱护我们的海洋环境”进行了专题发言。
  
   多年来,赵军友获得了中国环保达人、全国十大海洋人物、江苏道德模范、最美港城人、海州最美爱心市民等一系列荣誉。而这背后,是他一步步用脚丈量出的艰辛与付出。
  
   赵军友说,他现在最期待的就是清洁海岸义工团解散。因为那就意味着海岸很干净,不需要大家去清洁,也意味着社会上的每一个人都自觉行动起来,成为海洋的保护者。
  
  

站内链接:
2017/12/14 16:51:54
2014/9/10 17:18:35
2014/9/10 15:01:54
2009/7/6 10:49:08
2009/6/30 15:45:34
2008/2/22 15:08:49
2007/12/25 15:22:52
2007/12/12 9:39:30
2007/10/10 10:56:48
2007/9/24 15:53:57
精彩推荐
[图文] 全市公安机关优化营商环境暨政务服务管理工作推进会召开
市司法局举办第一期机关“党建红引领司法蓝”微论坛
市财政圆满完成2023年度市级部门决算会审工作
东海县机关党支部书记人文素养暨能力提升研修班
中共连云港市委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联系电话:0518-85811441
苏ICP备05050405号  连备3207050152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