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首  页 新闻速递 党建报道 机关动态 直击县区 群团工作
人民法院报:全程分流实现审执大提速 ——江苏灌云县法院繁简分流工作掠影(图)
2017/11/30 9:34:29   来源:市中级人民法院             打印本页   

     审执提速,势在必行。简案快审,大道至简。
  


   2017年以来,面对案件大幅增长态势,江苏省灌云县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李勇强提出“集聚外部合力、激发内生动力”的工作要求,大力实施审执提速工程,繁简分流贯穿立审执全程,逐步形成符合灌云实际、具有灌云特色的分流机制和多元格局,改革效果初显。2017年以来该院新收案件10135件,审执结8293件,同比分别上升20.4%和23.15%。
   立案分流:10%的纠纷化解在初始阶段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最高人民法院《关于民商事案件繁简分流和调解速裁操作规程(试行)》实施以来,灌云法院乘势而上,迅速推进,成立由院长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出台《灌云县法院诉前调解工作规定》《关于进一步加强诉调对接工作的实施意见》,纠纷多元化解实现了从最初“一个中心”低调前行,到如今诉调对接、家事调解、执行服务“三大中心”齐头并进的华丽转变。
   在诉讼服务中心,民事立案窗口法官谷维金审阅材料后说,“您这种情况,如果诉讼可能花费很长时间,建议您考虑诉前调解的方法解决!”真诚的态度、专业的解答很快得到当事人的认可。
   与此同时,该院促成设立了县调解委员会驻法院调解工作室,并在法庭设立驻庭调解员工作室,聘请4名专职调解员和36名兼职调解员,联合38名法律志愿者,对立案前来院起诉的家事、相邻关系、小额债务等纠纷进行调解。数据显示,2017年以来,调解工作室开展诉前调解412件,诉中调解217件,调解成功率78%。
   立案庭庭长徐丙林表示,诉前分流是做好繁简分流工作的基础,每年约有10%左右的案件被化解在诉讼之外,即使诉前调解不成功,也会为后续的诉中调解带来积极效应。
   诉讼分流:80%的案件驶上“快车道”
   以往的按部就班审判方式已不适应当前执法办案形势,繁简分流机制改革必须强力推进,让简案走上“快车道”,让难案走上“精审路”。李勇强在繁简分流推进会上要求。
   一系列的举措也随之展开。报县委批准成立了独立建制的速裁庭,以“1+1”的模式,增派2名审判经验丰富、业务能力强、调解水平高的优秀法官和2名书记员。在法庭指定专人负责小额诉讼工作。设立建筑工程合同、劳动争议、交通事故专业化审判团队。出台《关于适用小额诉讼程序审理民事案件的实施细则》,明确婚姻家庭、民间借贷等12类案件范围,为立案法官准确甄别小额诉讼案件、审判法官准确适用小额诉讼程序提供有力指导。出台《小额诉讼流程管理规定》,进一步明确了时间节点。顺应司改形势,制订《关于未入额审判员、助理审判员协助办案的暂行规定》。日前,又与县检察院、公安局、司法局联合出台《灌云县刑事案件速裁程序实施办法(试行)》。
   11月8日,速裁庭庭长杨晓东上午开了4个庭,调解了2起。刑事速裁团队一天审结7起危险驾驶案件,当庭宣判、当庭送达,“一庭多审、多案连审”已成为常态。速裁庭成立以来结案888件,调解撤诉率为73.01%。“没想到10天时间案子就判了!”当事人孙某亲身感受“灌法速度”。
   机制的密集出台激活了一池春水,案件繁简分流沿着高起点、高标准的良性轨道顺利推进。一审简易程序适用率、一审服判息诉率同比明显上升。在效率大增的同时,案件质量也得到了明显的提升。“繁简分流,能够让法官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到疑难复杂案件的审理中。”副院长戚道中表示,再加上常态化召开专业法官会议,案件质量更有保证,案件上诉率、发回改判率同比明显下降。
   执行分流:8人结案200件以上
   2017年,是基本解决执行难的攻坚之年、见效之年。面对压力,唯有负重奋进。
   院党组精准聚焦,将执行指挥中心实体化运行作为突破口摆在了首要位置。在融合原有执行服务功能的基础上,将协助一线法官对公民企业身份信息、银行及不动产信息查询、协助送达文书、接受当事人案件信息查询和执行线索举报等进行集中办理,通过执行环节的分段化管理,实现一般事项现场受理“一站式”办结,同时减少一线执行法官的事务性工作。同时在指挥中心成立速执团队和快速反应团队,对标的额小、人好找或查询有财物的易执案件进行快速执行。“兵贵神速,在执行过程中显得尤为重要。若是案件较为疑难复杂,如一些评估或涉企、涉民生案件,则由员额法官团队开展执行工作。”执行局局长潘兴军态度鲜明。
   另一方面,该院大力推行警执一体化建设,实行执行人员、法警统一管理,推行“法警+辅警”的执行实施模式,公开招录18名辅警,执行局现有人员48人,执行快速反应力、威慑力明显增强。
   勇于突破带来了积极效果。2017年以来,该院共受理执行案件3450件,执结2323件,同比分别上升18.1%和27.4%,案件执结率为63.7%,实际执行率为33.8%。个人结案最多的296件,结案200件以上的有8人。县委书记作出批示充分肯定法院执行工作,执行局被连云港市中级人民法院评为全市清理积案工作先进集体,县人大常委会专题审议执行工作并全票通过。在全市执行攻坚竞赛活动中,该院勇夺全市第一名。
   李勇强表示,我们仍然行进在不断探索、不断超越的路上,突破自我进入新的改革时间,善作善为释放新的改革红利。下一步,我们将对已有繁简分流制度进行梳理完善,力争在年底前形成一套分流标准化、转办流程化、送达便捷化、庭审优质化、文书简易化的工作机制。
  
  
  
  

站内链接:
2023/9/5 10:25:48
2018/3/26 16:52:50
2018/3/23 9:16:43
2018/3/23 8:58:27
2018/3/22 9:10:03
2018/3/22 9:02:59
2018/3/21 8:50:51
2018/3/19 15:29:56
2018/3/19 8:55:00
2018/3/16 8:52:16
精彩推荐
[图文] 全市公安机关优化营商环境暨政务服务管理工作推进会召开
市司法局举办第一期机关“党建红引领司法蓝”微论坛
市财政圆满完成2023年度市级部门决算会审工作
东海县机关党支部书记人文素养暨能力提升研修班
中共连云港市委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联系电话:0518-85811441
苏ICP备05050405号  连备3207050152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