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首  页 新闻速递 党建报道 机关动态 直击县区 群团工作
市人社局六项举措推进简政便民服务
2017/11/17 9:57:50   来源:市人社局             打印本页   

     
   市人社局以“简政便民”为目标,以百姓视角审视办事流程,不断创新窗口便民利民举措,做到业务办理服务零投诉。
   一是升级网报实现参保单位足不出户办理社保费申报业务。社保征缴网上申报系统,是为参保单位提供的社保征缴业务网上办理及实时查询服务的网上办公系统。今年以来,在广泛调研用户需求的基础上,进一步梳理优化网报业务流程,对原有系统进行了全面升级改造。7月份上线运行的新版网报,分申报、提交申请、审核、反馈结果、缴费等五个步骤,涵盖了社保申报前台所有业务,实现参保单位足不出户仅需通过互联网即可办理职工入职、参保、停保、基数调整、补收补缴、核定等所有社保费申报业务。同时在审核环节,通过信息化手段直接插入相关用工记录,将原参保缴费和就业登记业务合并审核,参保单位在正常工作日提交申请10分钟左右便能获取反馈结果,便捷高效,省时省力。现市区网报单位已达5106家,其中企业4688家, 占参保企业总数的51.37%,涉及职工人数22.05万人,占企业缴费人数的99.41%。
   二是启用微信支付宝等自助缴费方式实现居民医保多渠道缴费。为做好整合后2018年度城乡居民医保参保缴费工作,充分调研全市城镇居民医保及新农合参保现状、筹资模式、经办流程和基层人社服务平台建设情况,确定合并过渡期征缴模式,着力开发启用了微信、支付宝、手机APP等多渠道便民缴费方式,满足不同群体缴费需求。2018年度城乡居民医保新增了网上缴费(包括手机APP、电脑端缴费、微信、支付宝)、银行代扣代缴、银行直接缴费等多渠道缴费方式。参保居民在核准户籍身份信息后,可以直接通过微信、支付宝、手机APP、市人社局官网随时为自己和亲友缴费,实现参保居民足不出户即可缴费,同时也避免了现金缴费潜在风险。
   三是开发一体机实现参保群众查询打印等自助服务。办事大厅9月份上线运行的自助服务一体机,以社保金保工程资源数据库为支撑,集成触摸屏、读卡器、打印机、摄像头等多种硬件,与社保信息网络实时连接,具备业务覆盖广、功能齐全、运行安全、信息数据准确的特点。办事群众只需刷取身份证或社保卡,即可享受自助服务一体机提供的个人基本信息、参保信息、缴费明细、缴费基数、养老账户、医疗账户、养老转入、医保消费等8项自助查询服务,申请办理社保卡刷取二代身份证信息和社保卡密码修改等2项自助服务,参保凭证和养老转移凭证等2项自助打印服务。使用起来方便快捷,省去了办事群众排队等候的时间,明显提升了群众办事效率,受到群众一致好评。目前日均访问量已达300余次/台。
   四是建立大厅引导员综合服务制度实现业务分流办理快捷。在进一步强化为民服务意识、转变工作作风过程中发现,部分前来办事的群众因不清楚业务经办流程、不知晓自助服务等,习惯性取号排队而影响了办事效率。针对这种情况,建立大厅引导员综合服务制度。引导员统一着装,佩戴胸牌,主动向前来办事的群众提供政策咨询、引导排队取号、告知办事流程及使用自助一体机等服务;引导办事群众到相关窗口办理业务;指导协助办事群众填写有关表格等。专职“引导员”的设置,合理分流了业务,减少群众排队等候时间,提高了办事效率,做到各项经办业务快捷高效,确保大厅管理井然有序。
   五是取消档案托管实现灵活就业人员参保登记“一站式”服务。经积极与相关部门沟通,取消灵活就业新参保人员档案托管手续及费用、社保卡信息采集身份证前置手续,推行灵活就业人员参保登记“一站式”服务,受到群众好评。
   六是优化市内社保关系转移接续实现市内转移当天办结。为方便参保群众办理社保关系转移接续,对市内社保关系转移接续程序进行了梳理规范,制定实施了《关于社会保险关系市内转移接续有关问题的通知》,与省内省外转移程序保持基本一致。参保人员在市内流动就业,只需用人单位或本人在原参保地社保经办机构开具《参保缴费凭证》,向新参保地提出申请,其他的审核、确认、转移接续等程序,都由新参保地和原参保地社保经办机构之间沟通协调办理,有效减少了参保职工来回跑腿的麻烦。同时对金保系统社保转移模块进行了优化,市内社保经办机构之间通过此系统共同操作,可实现当天办结,有效提升市内社保转移经办效能。
  
  
  
  

站内链接:
2022/6/17 11:39:51
2022/4/24 17:20:55
2021/3/29 11:12:42
2021/3/17 11:09:34
2021/3/16 10:31:31
2018/4/2 15:53:21
2018/3/30 8:35:13
2018/3/29 9:02:04
2018/3/22 9:16:53
2018/3/19 14:48:09
精彩推荐
[图文] 市税务局召开全市税务系统县级局政治机关建设暨基层党建工作推进会
市人社局开展“以一流作风干事创业 用一流环境赋能发展”主题党日活动
市财政圆满完成2023年度市级部门决算会审工作
赣榆区召开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
中共连云港市委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联系电话:0518-85811441
苏ICP备05050405号  连备3207050152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