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首  页 新闻速递 党建报道 机关动态 直击县区 群团工作
市总工会加强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力促富民增收
2017/9/20 10:42:49   来源:市总工会 胡晓龙 杨梅娟            打印本页   

     近年来,连云港市工会组织认真贯彻促进企业健康发展、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工作原则,积极协调劳动关系,推动建设和谐企业,进一步加强了产业工人队伍建设,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制造强市战略提供人才的保证。
   一是组织开展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活动,努力促进职工增收、企业增效。市总工会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带领全市广大职工群众广泛开展以劳动竞赛、技能比武、岗位练兵、技术革新、合理化建议为重点的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活动,促进了职工技术技能水平的提升,为职工增收、企业增效奠定了基础。市总工会协调相关部门制定和落实了《关于在全市企业职工中实施“技能素质提升”工程五年规划的意见》、《连云港市工会职工素质提升工程三年规划》、《连云港市“首席员工”评选奖励办法》《连云港市、区产业工人职业培训补贴暂行办法》等系列文件,在职工中深入开展选树“首席员工”“港城工匠”“六小”创新、“三十佳”创新成果、“劳模创新工作室”创新成果、优秀QC小组等评选活动,每年举办市级职业技能大赛60多场,拿出100万元用于产业强市急需技工人才培训补贴,为产业工人构筑了公平竞争的擂台、展示才华的舞台、快速成长的平台,培养了一大批技术过硬、勇于创新的一线技术工人。3次夺取全国技能大赛第一名的挖掘机手刘二伟、拥有34项国家专利的供电班班长陈继祥、多次主持或参与实施国家级石英制品科技计划项目的“全国优秀农民工”谢大春和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一线工人唐艳、田恒余,成为连云港市产业工人的杰出代表。
   二是认真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努力为职工排忧解难。市总工会把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工作,作为保障职工经济利益的重要抓手,依托劳动三方平台,推动市政府将工资集体协商列入了“十二五”、“十三五”规划,出台《连云港市深入推进企业工资集体协商三年行动计划》《关于深入推进企业工资协商的意见》和《连云港市企业工资集体协商暂行办法》等多个文件。牵头制定了《连云港市非公有制企业平等协商集体合同操作办法》和《连云港市区域性行业性工资集体协商操作办法》等指导性文件,每年联合市劳动关系三方开展工资集体协商“共同要约行动”“双送双进双增”“和谐劳动关系企业创建”“工资协商典型案例征集”等系列主题活动。截至目前,全市签订行业、区域性工资集体合同87份,覆盖企业3340余家,覆盖职工18余万人。其中签订行业工资专项集体合同27份,覆盖职工10万余人,基本实现了建会企业工资集体协商普遍建制的工作目标。认真做好职工法律援助工作,全市建成“调裁诉代”职工法律援助服务综合平台、站(点)128家,建立了微博、微信公众号、维权QQ群等虚拟平台;组建了阳光法律援助服务志愿者队伍,成立了《工会法》与和谐劳动关系研究会,每年开展“送法进企业、依法促和谐”阳光法律服务活动十余场次,服务企业100多家。
   三是加强思想道德和企业文化建设,激发职工的工作热情。市总工会坚持不懈地加强职工思想道德建设和企业文化建设,引导广大职工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增强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每年开展“五一宣传月” “职工读书月”“创、争、树” “书香企业•快乐阅读”等主题活动,积极建设“职工书屋”“企业文化、职工文化”,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体育活动,每年为基层赠送图书数万册,与连云港职业技术学院签约共建“连云港工会学院”。 组织开展了“进企业•送文艺”巡演和职工文体大舞台系列活动,成功举办了全市职工原创诗歌“生活因劳动而精彩”诗歌朗诵会、女职工健身操舞等大型文体活动,展示了广大职工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利用报刊、网络、电台、电视台和企业的各种宣传媒体,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先进典型宣传,努力形成尊重劳动、崇尚技能、鼓励创造的良好社会环境。
   四是实施普惠制度和精准帮扶,让更多的职工得到实惠。实现工会帮扶工作由特惠困难职工向普惠一线职工转变,出台职工创业扶持资金使用管理办法,编制创业扶持资金五年规划,开展职工创业扶持专项行动,帮助困难职工实现创业就业。环卫工人“安康驿站”扩量提质,目前已建成安康驿站(点)146个;联合建设银行连云港分行在全市发行工会会员服务卡,成功签约加盟商户100余家,覆盖吃住行游购娱等方面。联合市卫计委开展“爱心母婴室”创建活动,建成“爱心母婴室”13个,为女职工提供了人性化的关爱服务。广泛开展送温暖普惠活动,全市各级工会每年筹措帮扶资金2000多万元,走访各类困难户近2万户。“金秋助学”发放助学款580多万元,惠及困难大学生3680人次。春节期间为全市困难职工送去 “年夜饭”1500份、春联800副,为5300多名市区环卫工人和城管一线职工送去棉鞋和手套。全年组织苦脏累险一线职工和各级劳模5000余人次疗休养;重点关注农民工、患病职工、女职工等特殊群体,继续开展“农民工平安返乡”活动,通过“圆梦行动”帮助近百位单亲困难女职工实现了微心愿。
  
  

站内链接:
2017/9/20 10:42:49
2017/4/11 9:44:02
2011/11/16 10:14:32
2011/2/18 9:50:13
2009/6/18 8:54:14
精彩推荐
[图文] 全市公安机关优化营商环境暨政务服务管理工作推进会召开
市司法局举办第一期机关“党建红引领司法蓝”微论坛
市财政圆满完成2023年度市级部门决算会审工作
东海县机关党支部书记人文素养暨能力提升研修班
中共连云港市委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联系电话:0518-85811441
苏ICP备05050405号  连备3207050152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