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首  页 新闻速递 党建报道 机关动态 直击县区 群团工作
灌南县检察院在全省检察网信工作会议上演示案管大数据平台应用情况(图)
2017/8/7 9:56:31   来源:市检察院             打印本页   

     8月1日,灌南县检察院张立检察长在全省网信工作会议上就该院试点案管大数据平台系统(又称为“案管机器人”)情况做了经验交流发言。抑扬顿挫的音调搭配精益求精的PPT,张立检察长用十分钟时间展示了该院试点成效,指出“案管机器人是不规范问题的“终结者”,是助推灌南检察实现弯道超车的利器”。
  


  


  
   8月2日,江苏省检察院刘华检察长在第二次全省检察机关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对“案管机器人”的试点汇报做了总结。她说“我对昨天灌南县院演示案管大数据平台系统的应用情况印象非常深刻,全院从检察长到干警都非常重视系统的试点工作,试出了成效,提出了完善建议,也展示了良好的精神状态。”
  
   据悉,案管大数据平台是江苏省检察院研发的检察机关司法办案内控系统,因其智能化特点被称为“案监督管理机器人”。目前该平台在侦监、公诉、案管三个业务条线使用。一共设置了流程监控、权利保障、质量评查、分析决策和绩效考核五个模块。平台通过把检察司法办案相关要求变成一条条规则,和统一业务应用系统中抓取的司法办案信息进行比对,自动触发提醒、预警和监管事项,自动梳理汇总监管发现的司法办案不规范问题,给司法办案、案件监管、领导决策带来了积极的影响。
  
   灌南县检察院在担任“案管机器人”试点中,专门召开部门联席会议3次、制定规范性文件2份、举行专题小课堂培训5次,将案管大数据平台的办案程序性提醒功能全面利用,通过检务通自动将相关办案程序节点消息自动推送到承办人手机上,提醒检察官及时履行法定程序。实现案件流程监管权力透明规范,同时,为承办人设置异议的权利,做到公平、公正、公开。案管机器人上线以来,共触发提醒436条,预警97条,承办人主动履职率提高到100%。办案效率加快,今年一季度的案件退查率高达40%,二季度直接下降了23个百分点;一季度公诉案件办案周期为51天,二季度缩短为41天。转变过去听汇报、看材料了解业务情况的传统模式,利用案管机器人做到对案件随时查、重复查,同时将问题分类统计,自动生成案件评查报告,针对不同案件同一问题集中推送,便于及时补救漏洞,有效服务领导决策。如4月份以来系统显示由年轻检察官承办的毒品案件数量大幅增加,并且办案周期较长,退查率较高。院党组决定由办案经验丰富的老同志负责办理新受理毒品案件,同时加强以老带新。6月份以来,毒品案件办理周期平均缩短30天,案件退查率下降5%。案管机器人使诉讼权利内容提示便捷全面,内容包括法律规定的告知文书提示、听取意见、流程节点变化告知律师和被害人等。另一方面系统将137件265条权利保障事项通过检务通推送到承办人和律师的手机上,当事人权利保障率达到 100%,其中向律师手机推送案件程序性信息短信86条,得到了律师的高度赞扬。
  

站内链接:
2017/8/7 9:56:31
精彩推荐
[图文] 市税务局召开全市税务系统县级局政治机关建设暨基层党建工作推进会
市人社局开展“以一流作风干事创业 用一流环境赋能发展”主题党日活动
市财政圆满完成2023年度市级部门决算会审工作
赣榆区召开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
中共连云港市委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联系电话:0518-85811441
苏ICP备05050405号  连备3207050152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