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首  页 新闻速递 党建报道 机关动态 直击县区 群团工作
全市交通运输系统党务干部能力提升培训班第一天现场教学侧记
2017/6/13 11:33:42   来源:市交通运输局 徐恒东            打印本页   

     重温红色记忆 加强党性信念
  
  
   6月8日,是全市交通运输系统党务干部能力提升培训班在延安进行现场教学的第一天。上午9点,全体学员在局领导蔺宁君、薛采高的带领下,前往王家坪革命旧址、杨家岭革命旧址、西北局革命纪念馆、西北局旧址、延安宝塔山等革命圣地参观学习,现场感悟历史,重温红色记忆,接受传统教育,加强党性信念。
   一张珍贵照片,一次家风教育
   上午9:15,学员们第一站来到八路军总司令部住址王家坪,在王家坪总参通讯班门前的一个小院里,听取延安市委党校教授陈芳的现场讲解。
   陈芳从一张毛泽东在旧居门前与长子毛岸英的合影照开始讲解:“在王家坪革命旧址,就有这样一张老照片,我认为最值得咱们每个人用心去凝望,那是毛泽东父子在延安时期唯一的一张珍贵照片,尽管这张照片是灰白色的、陈旧的,但那是毛泽东非同寻常的家国情怀,能够触动我们每个人内心最为柔软的地方”。陈芳从这张老照片声情并茂地讲述了毛泽东父子之间的往事和家风故事,感动了现场的每一位学员,为学员们进行了一次生动的家风教育。
   王家坪革命旧址位于宝塔区西北约4公里处,这里是中共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和八路军总司令部的所在地,也是毛泽东、朱德、彭德怀、叶剑英、王稼祥等领导同志和中央军委及八路军总部所属机关负责同志住过的地方。学员们先后参观了军委礼堂、总政治部旧址、毛泽东同志旧居、防空洞、中央军委总政治部组织部旧址等,边听讲解,边感悟、重温那段红色的记忆。
   一场整风运动,一次作风洗礼
   上午10点左右,学员们来到杨家岭革命旧址,先后参观了中共中央办公厅、宣传部、组织部、统战部旧址,以及毛泽东、周恩来、朱德、刘少奇、陈云旧居及毛泽东和斯特朗谈话地方等革命旧址,重温那段光辉历史、那段红色记忆、那场整风运动,一次次进行心灵的碰撞和作风的洗礼。
   杨家岭,这个原本寂寂无闻的陕北小山村,因中国共产党和中共中央的到来名扬中外。这里产生了推动中国历史进程的一个又一个重大决策:百团大战、精兵简政、大生产运动。这里见证了中国共产党历史上一次又一次重要会议:延安文艺座谈会、中共六届七中全会、中共七大。这里诞生了一篇又一篇对中国革命产生深远影响的光辉著作:《整顿党的作风》《新民主主义论》《愚公移山》。这里有世人知晓的一次谈话:1946年8月,毛泽东在杨家岭窑洞前的小石桌旁,会见了美国记者安娜•路易斯•斯特朗,针对当时流行的“恐美病”,提出“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的著名论断。这里有一张摄于1942年的照片:毛泽东穿着打有大块补丁的裤子,给八路军120师团以上干部作报告,一代伟人艰苦朴素的精神风貌,由此在人们脑海中定格。这里还有1942年2月至1945年4月,中国共产党以延安为中心,在全党范围内开展的一次整风运动,毛泽东先后作了《整顿党的作风》和《改造党八股》的讲演,反对主观主义以整顿学风、反对宗派主义以整顿党风、反对党八股以整顿文风的整风运动,在全党普遍展开。时至今日,仍对当前践行中央八项规定、全面从严治党及反“四风”,具有深刻的学习和借鉴意义。
   一次大合唱,一次党性修炼
   下午2:30,学员们先后来到中共中央西北局革命纪念馆、西北局旧址、延安宝塔山等延安圣地参观学习,追忆红色足迹,加强党性修炼。
   学员们首先来到中共中央西北局革命纪念馆参观学习。该馆分为西北革命根据地的创建、建设模范抗日革命根据地、转战陕北和解放大西北等三个部分,真实全面地展现了西北革命根据地创建、发展、壮大的战斗历程,反映了西北局模范执行党中央各项方针政策、领导陕甘宁边区政治、经济、军事、文化、社会建设取得的重大历史成就和丰功伟绩。
   “高楼万丈呀平地起,盘龙卧虎呀高山顶,边区的太阳红又红,边区的太阳红又红,来了咱领袖毛泽东,呀,毛泽东,啊…”在中共中央西北局高干会议室,大家同唱《咱们的领袖毛泽东》,再次感受当年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的丰功伟绩,这是一次心灵的震撼、一次党性的修炼、一次信念的升华。
   最后,学员们来到延安宝塔山,站在宝塔山上,可鸟瞰延安整个城区,是中国革命圣地延安的重要标志和象征。“我2005年来过延安一次,这次时隔12年又来到延安,每次来时的感受都不一样,受到的教育也不一样。”正在精神抖擞、奋力登山的68岁局机关离退休老干部刘孝欢诉说着再次来到延安的感受。
   正如著名文学家贺敬之说的名句那样,“几回回梦里回延安,双手搂定宝塔山”,热情讴歌宝塔山在中国人民心目中的神圣地位。巍巍宝塔山,滚滚延河水。大家站在宝塔山上,思绪万千,怀念延安岁月,歌颂延安精神,缅怀党中央在延安的革命业绩。
  

站内链接:
2017/11/14 9:18:09
2017/6/13 11:33:42
2015/10/13 10:24:10
2015/7/6 9:29:11
2011/5/27 9:36:19
精彩推荐
[图文] 全市公安机关优化营商环境暨政务服务管理工作推进会召开
市司法局举办第一期机关“党建红引领司法蓝”微论坛
市财政圆满完成2023年度市级部门决算会审工作
东海县机关党支部书记人文素养暨能力提升研修班
中共连云港市委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联系电话:0518-85811441
苏ICP备05050405号  连备3207050152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