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首  页 新闻速递 党建报道 机关动态 直击县区 群团工作
第五届连云港读书节“全城共读”活动圆满成功
2017/5/4 10:30:33   来源:市文广新局             打印本页   

     中华五千年的悠久历史,孕育了底蕴深厚的民族文化。源远流长的经典诗文,是历史长河中经久不衰的瑰宝。它就如夏日的繁星,闪烁着夺目的光彩;又如春日的百花,散发着馥郁的芳香。我们怀着“为经典找读者,为读者找经典”的初心,期望每一位市民都能在经典书籍中找到激流勇进、面对世界的力量。
   世界读书日期间,由市文广新局主办、市图书馆承办的大型共读活动盛大开幕,全市各公共图书馆、高校图书馆以及各阅读组织纷纷加入,举行了一场覆盖全城的“国学经典”共读活动,不论市区郊县、校园警营,全市人民齐参与,活动影响力辐射广泛,本次全城共读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
   推进全民阅读,公共图书馆唱“主角”
   “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己所不欲,勿施于人”……4月22日上午,连云港市图书馆三楼报告厅里传出了琅琅书声,连图耕心源“春诵夏弦共读论语”亲子共读课堂吸引了许多小读者和家长朋友,一群身着汉服的孩童正捧着国学经典书籍《论语》认真地朗读和学习,连图耕心源国学讲堂的老师为孩子们悉心讲解了《论语》中的典故,教育孩子们要勤恳学习,诚实善良做人。
   在全民阅读的推进过程中,公共图书馆无疑扮演着主要角色,是全民阅读的主阵地,在这次全城联动的共读活动中,公共图书馆发挥带头作用,围绕读者开展了一系列国学经典主题活动,市少儿图书馆举办的“诵读国学经典——《易经》和《诗经》”,“知识充实人生,书香温暖海州”—《论语》诵读会东海县图书馆举办的“共读国学经典——《弟子规》”活动,海州区图书馆举办的“知识充实人生,书香温暖海州”—《论语》诵读会等等,都为受众读者带来了良好的读书体验。
   建设书香港城,社区分馆作用大
   为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营造浓厚的读书学习氛围,提高居民文化品位和自身修养,市图书馆南巷社区分馆举办了“读经典”读书会,平时相熟的、不相熟的社区居民们共聚一堂,共同诵读经典传统名著,互相交流心得体会。社区里的老党员、老干部还为大家讲述了名人事迹和经典故事,一个个生动的故事让居民们听得津津有味,大家还就如何阅读经典名著和发扬传统文化展开了讨论,分享了各自的心得。
   为了让学龄前儿童了解谦恭有礼、诚信做人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市图书馆玉带分馆的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专门组织了社区里学龄前的孩子一起诵读《论语》,“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人不知而不愠,不亦君子乎?”国学从娃娃抓起,既是一种教育也是一种传承。
   社区图书馆具有公益性、休闲性和便利性的特点,不断完善图书馆总分馆制度能够为社区输送优质文化资源、扩大图书馆服务范围,连云港市图书馆已经与19家社区(街道)、单位合作建成分馆,实行“一卡通用、通借通还”,为热爱阅读的港城市民创造了良好而便利的阅读环境。
   社会各界都参与,创建书香连云港
   近日,驻扎在连云老街的边检中队依靠图书阅览室丰富的图书资源,与驻地群众一起开展了“悦动警营·悦读人生”主题读书活动。在活动中,读者依照个人喜好挑选书籍,认真阅读并做了读书笔记,营造出市图书馆边检分馆“爱读书、勤交流、求共和”的良好读书氛围。活动不仅使边检中队官兵在图书中汲取了“养分”、充实完善了自身的知识结构,而且提高了官兵的文化素质和理论修养,达到了“1+1>2”的阅读效果。
   4月18日下午,市图书馆康缘分馆、康缘药业党委、团委联合举办的主题为“书香康缘之诵读《论语》”沙龙隆重举行,活动现场举行了赠书活动,各部门代表轮流诵读《论语》中的经典语句、观看《论语》学习教育片,现场还投票评选了“我最喜爱的论语名句”,得票最高的是出自《论语·子路》篇的“言必信,行必果”。
   除此以外,全市还有很多机关单位、高校、企业加入了本次全城联动的弘扬国学经典活动之中,连云港市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组织的“书民族文化,写时代精神”少数民族双语书法大赛、古典文学知识大赛,南京医科大学康达学院组织的“共读国学经典:馆藏珍本医学的瑰宝---四库全书•医书集成”活动,市老干部局举办的读国学经典征文活动……为港城不同年龄层次的市民带来了丰富的文化生活体验。
   连云港是一座热爱阅读的城市,近几年来,港城阅读氛围日益浓厚,阅读设施日益完善,阅读服务不断深化,阅读生态不断优化,让我们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把阅读变成一种生活习惯,让港城充满书香。
  

站内链接:
2023/4/21 17:00:42
2019/5/7 11:13:38
2018/7/11 16:15:02
2017/12/13 9:48:48
2017/12/4 10:13:17
2017/11/14 9:55:44
2017/11/10 10:55:39
2017/9/11 10:53:41
2017/5/27 9:36:11
2017/5/22 11:09:13
精彩推荐
[图文] 全市公安机关优化营商环境暨政务服务管理工作推进会召开
市司法局举办第一期机关“党建红引领司法蓝”微论坛
市财政圆满完成2023年度市级部门决算会审工作
东海县机关党支部书记人文素养暨能力提升研修班
中共连云港市委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联系电话:0518-85811441
苏ICP备05050405号  连备3207050152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