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首  页 新闻速递 党建报道 机关动态 直击县区 群团工作
发力探索“互联网+党建”新模式 连云港将红色党旗飘扬在互联网空间
2017/4/24 10:38:58   来源:海州区             打印本页   

     世界因互联网而精彩,生活因互联网而丰富。在“4·19讲话”一周年之际,连云港发力探索“互联网+党建”,积极推进党员教育管理的精准化、为民服务网络一体化、志愿服务专业化、互联网企业红色化,让红色党旗牢牢插在互联网空间。世殊则事异,事异则备变。在“互联网+”的大背景下,党建也有了“云平台”。连云港积极融入互联网、利用大数据,探索“互联网+党建”的新模式,通过打造智慧党建平台,实现在线交纳党费、开展党性教育、解决百姓难题、推动扶贫攻坚等功能,从而既巩固夯实基层党建根基,也有效发挥出党组织和党员的服务、带动作用,激发了基层党建工作的新活力。
   在党建特别是党员的教育管理上,连云港市成立连云港市党建云平台,包括一个网站、一个微信还有党员教育的云平台,在连云港党建云的微信公众中,设置了智慧党建菜单,内设固定学习日、远程培训周、港城先锋、党建书屋、党建微信矩阵,打开党建云,党员可以自主学习,观看党建视频,走进党建书屋阅读有关书目。在连云区、海州区,两地的党建矩阵已经形成了网格化管理。连云区区委常委、组织部长张英涛说,“互联网+党建”能实现党建由物理空间向虚拟空间的延伸,有效拓展了党的群众基础。下一步,连云港市将做到全市“一张网”,诸如流动党员难管理、非公党建等问题的解决就有了一把新钥匙。
   ● 为民服务网络,全市80%政务服务事项应上尽上
   连云港市依托全省政务服务网,连云港政务服务网水平也有了较大提高,预计今年底80%政务服务事项可网上预约办理。
   首先是有了统一的政务服务门户,实现全市4万多项行政权力事项、办事指南、服务渠道全口径汇聚。据悉,到今年底,全市80%政务服务事项应上尽上,实现在线预约、办理,逐步实现全流程网上运行。
   其次是实现了个性化服务一站通,汇聚26种开办企业套餐式服务,还梳理了便民常见问题解答,为公众提供指南类、办理类、名录类等各种服务内容。
   第三,打造统一的政务服务移动APP,将全市政府网上办事和公共服务资源整合于一个移动客户端,支持各类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终端,提供全省权力清单、便民服务事项、公共资源交易信息、税费缴纳、违章罚款、社会保障、水电气缴费等服务。
   最后,实现权力事项清单的“三级四同”,对每个事项实行集中编码管理,做到“同一事项、同一标准、同一编码”。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要以服务群众、做群众工作为主要任务,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如何发挥社区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动员区域内外各类组织、资源和力量一体参与、高效融入社区服务,成为当前社区管理服务的一个重要课题。基于此,连云港市海州区在充分发挥党建统筹资源作用的基础上,打造集信息收集发布、在线交流、民生服务、党员教育等功能为一体的现代化网络智能服务平台——“海州区党群服务平台”,将服务阵地“搬”到了互联网上,便捷高效地开展社区服务活动。
  
   运用现代网络技术,搭建信息化、智能化党群服务集成互动系统,是新时期推进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一个崭新课题,也是创新性和实践性都很强的一项系统工程,没有成熟经验可借鉴。“海州区党群服务平台”在建立维护、推广应用中对此进行了一些探索和尝试,在建设基层服务型党组织、拓展服务模式方面具有一定的启迪意义。

站内链接:
2017/11/7 9:35:25
2017/4/24 10:38:58
精彩推荐
[图文] 市中级法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市委市级机关工委召开涉企诉求协调推进会
一封感谢信背后的“海事温度”
灌南县“学习新思想 奋进新征程”“学习达人”挑战赛决赛开赛
中共连云港市委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联系电话:0518-85811441
苏ICP备05050405号  连备3207050152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