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首  页 新闻速递 党建报道 机关动态 直击县区 群团工作
2016年度市级机关优质服务实例:市司法局“猴娃说法”助推我市普法工作新成效
2017/4/18 16:36:33   来源:家园网             打印本页   

     2016年是我国“七五”普法开局之年,也是农历猴年,为深化普法工作成效,市司法局创新普法工作形式,推出《猴娃说法》普法系列动漫,营造“七五”普法启动良好氛围,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法治内涵,打造独具地方特色的普法品牌,为推动我市法治社会建设进程提供有力保障。
   一、主要做法
   2015年底,我市面向全国开展了连云港普法“猴娃”形象征集评选活动,得到各地、各部门以及民间创客团队的积极响应,他们立足西游记文化特色,以猴子造型为基础,充分体现法治文化内涵,创作出主题鲜明、构思新颖、形象可爱、寓意贴切、具有艺术性和观赏性的“猴娃”形象近千件。经过专家评委的认真评选,最终来自湖北武汉刘晶创作的“猴娃”形象脱颖而出,被确定为连云港市普法形象标识。标识充分展示连云港西游文化,以神话故事中斩妖除魔的“孙大圣”为创意核心,彰显其追求自由平等,维护公平正义,传播法治精神的内涵,并为“猴娃”取名“安安”,寓意普法工作给大家带来和谐安宁的生活环境。“安安”造型融入“山、海、云、植物”等元素,展现了连云港“山海港城”、“鱼米之乡”的城市特色。“安安”形象健康,充满活力,热情向大众宣传法律知识,其活泼可爱的形象,寓示着普法工作的无限生机。
   2016年6月,市法宣办与专业动漫制作团队合作,设计创作“七五”普法系列动漫《“猴娃”说法》,并通过连云港电视台新闻综合、影视、公共三个频道以及连云港党员教育先锋频道在全市播出,图文并茂地向社会大众宣传“七五”普法的主要内容、重点对象、创新举措等,受到广大观众特别是青少年朋友的广泛喜爱。在11月初召开的全市“六五”普法总结暨“七五”普法启动会议上,“猴娃安安”作为连云港“七五”普法形象代言人向大家详细讲解了我市“七五”普法期间的重点工作。
   二、工作成效
   2016年元旦,我市将“猴娃”形象印制成普法年画一万份,同时配上“法律服务热线,请拨打12348”的宣传标语,结合“送法下乡”、“法制文艺村居行”等活动,向基层群众发放,深受广大群众的喜爱。
   2016年10月,被省司法厅选送至司法部,参加由司法部、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和全国普法办公室联合开展的第十三届全国法治动漫微电影征集展播活动。
   三、经验启示
   这是法治文化与地方文化有机融合的一次有益尝试。今后,我市还将结合落实“谁普法谁普法”责任制,与相关单位合作,推出《“猴娃”说宪法》、《“猴娃”说刑法》、《“猴娃”说预算法》等系列作品,进一步挖掘优秀传统文化的法治内涵,打造独具连云港特色的普法品牌,完善具有时代特征、连云港特色的知识普及、观念引导、能力培养“三位一体”的法治文化体系。
  
  
  

站内链接:
2017/4/18 17:33:34
2017/4/18 17:32:43
2017/4/18 17:31:29
2017/4/18 17:30:41
2017/4/18 16:45:45
2017/4/18 16:45:05
2017/4/18 16:44:31
2017/4/18 16:43:40
2017/4/18 16:42:53
2017/4/18 16:41:43
精彩推荐
[图文] 全市公安机关优化营商环境暨政务服务管理工作推进会召开
市司法局举办第一期机关“党建红引领司法蓝”微论坛
市财政圆满完成2023年度市级部门决算会审工作
东海县机关党支部书记人文素养暨能力提升研修班
中共连云港市委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联系电话:0518-85811441
苏ICP备05050405号  连备3207050152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