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首  页 新闻速递 党建报道 机关动态 直击县区 群团工作
加大监督力度营造风清气正节日氛围 基层政法机关严防“四风”还魂
2017/1/24 10:31:17   来源:法制网             打印本页   

     春节前夕,正是“四风”问题多发之时,坚守还是踩线,往往就在一念之间。如何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成为全社会关注的话题。
  
     连日来,《法制日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多地基层政法机关迅速行动,加大春节前的监督力度,坚决刹住不正之风,多措并举,确保主体责任履行到位、防范举措落实到位、执纪部门监督到位,严防“四风”问题借节日之机还魂。
  
     指尖分享廉洁正能量
  
     近日,一部名为《放纵贪欲,走向犯罪深渊》的警示教育片在江西省赣州市章贡区人民法院连续播放,章贡区法院分批组织干警观看了这部警示片。
  
     据章贡区法院院长曾祥全介绍,这部警示片由章贡区法院制作,是章贡区法院为严明党的纪律、开展节前教育活动的一部分,旨在用身边人的腐败案件活教材,使广大干警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
  
     春节不仅是家庭团圆的传统节日,也是对机关单位工作人员的一次大考。多地政法机关受访者告诉记者,有信心有能力经受住考验,管好自己、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坚决刹住节日期间不正之风,防止“四风”问题反弹,确保廉俭过节。
  
     除了观看警示教育片,如何让基层民警度过一个既欢乐祥和又廉洁自律的春节,各地政法机关也动了一番脑筋。
  
     据了解,江西省景德镇市公安局昌江分局纪委为每位民警准备了一份特别礼物:春节前专门制作了“廉洁过年,你我同行”的APP音乐相册,发给每个民警,通过时尚又新颖的相册提醒民警时刻廉洁自律。
  
     昌江公安分局纪委书记冯国庆介绍说,除了音乐相册,过节期间昌江分局还将做好发放三封信工作,即廉政短信、廉政微信、给民警和家属的一封信。
  
     据了解,昌江公安分局纪委把廉洁自律的有关内容编写成短小精悍、言简意赅、易读易记的廉政用语,通过手机信息平台发到民警手机上,这些廉政短信读来朗朗上口,时刻警醒和教育党员干部在做人、做事上要廉洁自律、慎用权力,要从政为民、一心为公,拒腐防变。
  
     据介绍, 昌江公安分局纪委积极搭好“廉洁微信圈”,传递廉洁正能量,通过分局公众平台适时发送廉政动态、廉政要闻、廉政格言和廉政提醒等图文信息,以大家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廉洁微教育,通过指尖传递分享廉洁正能量。
  
     此外,昌江公安分局通过下发倡议书等形式,充分发挥家庭“廉内助”作用,请家属当好监督员,提醒民警自觉抵制收受红包、奢侈浪费、公车私用等不正之风。
  
     在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象山区人民检察院,纪检部门组织全院干警签订廉俭过节承诺书,郑重承诺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和检察人员廉政准则, 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风清气正过春节。
  
     象山区检察院检察长余学龙说,象山区检察院将通过象山检察官方微信推送包括节日祝福、清廉过节倡议书、《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内容在内“廉政礼包”,干警们只需滑动手指即可接受廉俭过节教育,增强自我约束、自我管理能力,时刻提醒干警把牢廉俭守纪关,不碰廉俭高压线、不越廉俭底线。
  
     加强监督确保违纪必究
  
     确保监督到位,是各地政法机关坚决刹住节日不正之风的一项重要工作。
  
     据了解,象山区检察院畅通监督渠道,通过邮箱、QQ、微信举报平台和电话举报热线等多种形式,积极接受群众监督,规范干警节假日社会交往行为。
  
     余学龙说,象山区检察院纪检监察部坚持常态化纪检监察,定期或不定期对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反“四风”情况进行督察,定期约谈检察干警, 加强对干警八小时之外朋友圈、生活圈、社交圈和网络圈等的了解,全面掌握干警思想动态、社交活动,让各种隐性、变异“四风”问题无滋生土壤。
  
     记者了解到,山东省青岛市黄岛区司法局节前强化了《日常行为规范》《二十条禁令》《工作人员管理规定》等制度落实,加大问责力度,使党的建设持续深化,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有效落实,三严三实教育不断拓展,干部纪律作风强化好转,班子和队伍建设明显提升。
  
     春节前,黄岛区司法局修订完善并严格落实公车管理、公务接待、考察培训管理办法,严格执行经费支出财务审计制度,实行一把手负责制,削减一切不必要的开支,挤干三公经费中的超标水分,节省行政费用。
  
     黄岛区司法局局长车贵正说,黄岛区司法局落实政务公开,依托网络透明、便捷、高效的特性,认真解决好“纠风网”和“行风热线”群众反映的问题;明确责任部门,加大执纪检查力度,将日常督察、节日巡查和不定期抽查结合起来,有举必查,有查必果、违纪必究,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规范运行,树立司法行政队伍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
  
     不定期开展审务督察,随案发放廉政监督卡,当事人发现办案人员有违法违纪行为时,可通过卡片上的联系方式举报;修订完善财务管理制度、公车管理办法,坚决防止超标接待、铺张浪费、公车私用等行为……
  
     曾祥全说,人民群众对司法工作的期待越来越高,人民法院作为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最后一道防线的作用日益凸显并突出反映在法院案件质效上,公正司法、廉洁司法对社会风气好转及核心价值观培塑具有引领作用,反对“四风”既是当前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也是提升法院公信力和司法权威、培育良好司法作风的现实需要和有效途径。
  

站内链接:
2017/1/24 10:31:17
精彩推荐
[图文] 全市公安机关优化营商环境暨政务服务管理工作推进会召开
市司法局举办第一期机关“党建红引领司法蓝”微论坛
市财政圆满完成2023年度市级部门决算会审工作
东海县机关党支部书记人文素养暨能力提升研修班
中共连云港市委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联系电话:0518-85811441
苏ICP备05050405号  连备3207050152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