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首  页 新闻速递 党建报道 机关动态 直击县区 群团工作
我市创新建立“立体式”法律援助体系做法在全国推介
2016/12/22 10:12:07   来源:市总工会 易怀丽 杨梅娟            打印本页   

     今年以来,连云港市工会职工法律援助中心结合地方实际,探索实施工会法律援助套餐行动,创新打造了“立体式”维权体系,通过搭建法律援助综合服务平台、实施“老总调解员”工作机制、开展网络跨时空援助、开通微博在线说法等一系列创新举措,累计为3000多名职工提供法律咨询、援助代理,帮助其讨回工资工伤赔偿等各项费用3700多万元,援助工作经验在全省推广,在全国发言交流, 市职工法律援助中心先后被评为“全国工会职工法律援助等维权服务示范单位”、“江苏省工人先锋号”“江苏省工会法律援助先进集体”、“连云港市平安创建工作先进集体”等荣誉10余项。市职工法律援助工作收到了实体有平台、空中有声音、网络有图文的立体援助效果,受到广大职工的信赖。
   一是搭建实体援助服务平台。根据省、市有关进一步加强法律援助工作的文件精神,市总工会职工法律援助中心整合社会资源率先成立了全省首家法律援助服务综合平台,东海县总工会成立了全省首家县级法律援助服务综合平台,洪门工业园区成立了全省首家工业园区法律援助服务综合平台。“调裁诉代”法律援助服务综合体平台是我市总工会联合市人社局、法院等相关部门成立的集劳动争议调解庭(职工法律援助)、仲裁庭、巡回法庭等功能为一体的维权平台。截至目前,全市已建立职工法律援助服务综合平台、援助站(点)128家,制定下发了《工会法律援助实施办法》《劳动争议调处流程》等20多项工作制度。
   二是搭建虚拟援助服务平台。结合新的形势要求,我市总工会先后开通了工会微博、工会微信公众号,组建了“连云港市工会法律服务工作”QQ群,开设了“律师在线”专栏,走进了“行风热线”,充分发挥新媒体作用,切实加强职工间互通互动。通过维权QQ群等虚拟援助平台,极大方便了群成员之间的交流沟通,实现了线上维权和线下维权的有效对接,职工发一条信息或打一个电话即可享受工会“一条龙法律援助服务”。
   三是推行领导包案制度。开展领导包案制度以来,我市工会紧密结合群众路线教育、“三严三实”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根据职工来信来访及诉求情况,梳理出一批疑难案件,由领导们亲自调查、亲自督促、亲自协调,成功调处了12件疑难案件。2016年在农民工工资清欠工作中,市总工会经过召开协调会、实地调查等方式,为江苏泰格化工有限公司60多名职工工资执行案提供援助,帮助其讨回工资执行款132万元。
   四是选优配齐援助队伍。一方面,市总工会与中级法院共同选聘工会特邀调解员32名,其中工会公职律师2人,聘请退休法官、律师事务所、大学毕业生等加入工会维权队伍。同时要求各县区总工会采用招聘、调入等方式引进法律专业人才,进一步满足广大职工维权需求。另一方面,于今年5月,正式成立连云港市工会阳光法律援助服务志愿者支队及7支县区总工会阳光法律援助服务志愿者大队,拥有公职律师、社会律师和人社、建设等相关部门法律专业人员260多人,其中专业法律人才占一半以上,标志着工会维权走上了社会化、专业化、法治化轨道。
  
  

站内链接:
2018/1/23 8:57:55
2017/3/3 14:56:14
2017/1/22 10:40:17
2016/12/22 10:12:07
2014/4/25 9:19:29
2014/4/8 10:33:18
2014/3/28 9:26:37
2014/3/3 10:16:35
2012/10/26 15:12:39
2012/10/18 10:00:55
精彩推荐
[图文] 全市公安机关优化营商环境暨政务服务管理工作推进会召开
市司法局举办第一期机关“党建红引领司法蓝”微论坛
市财政圆满完成2023年度市级部门决算会审工作
东海县机关党支部书记人文素养暨能力提升研修班
中共连云港市委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联系电话:0518-85811441
苏ICP备05050405号  连备3207050152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