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首  页 新闻速递 党建报道 机关动态 直击县区 群团工作
市审计局认真履职 不断提升财政同级审质效
2016/12/15 10:12:57   来源:市审计局 刘媛            打印本页   

     对同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审计(以下简称财政同级审),是宪法和审计法赋予审计机关的职责。连云港市审计局高度重视财政同级审工作,将此作为发挥审计职能的重要载体,列为全年审计工作的首要任务,加强领导,强化管理,抓实抓好,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围绕中心,目标明确,统筹谋划同级审工作
   在做好审前调查和征求相关方面意见的基础上,市审计局按照“揭露问题、规范管理、促进改革、提高绩效、维护安全”的总体思路,确定了今年财政同级审的工作目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依法推进对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和自然资源的审计全覆盖,加强对重点领域、重点部门、重点资金和重大政策执行情况以及民生资金和项目的审计,加强对专项资金的绩效审计,保障人民群众利益,促进提高公共资金使用效益,推动地方经济和社会的健康发展。
   为此,确立今年财政同级审的审计范围:对2015年度市级预算执行、“稳增长”政策措施落实、专项资金绩效、市级部门预算执行、固定资产投资及企业资产负债损益等6个方面进行专题审计和审计调查,范围涵盖28个子项目,涉及43个部门和单位。具体包括:
   ——市级预算执行审计方面。审计对象包括市财政局、市地税局、市开发区、徐圩新区和云台山风景区。结合新预算法,重点关注预算编制、预算调整、财政存量资金、转移支付资金等方面,规范预算管理。
   ——政策跟踪审计方面。对2015年度实施的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进行跟踪审计。推动中央有关政策措施落实到位,促进地方经济平稳运行、健康发展。
   ——专项资金审计调查方面。安排了五项专项资金,包括市级农业现代化工程资金、市级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资金、市级国土储备资金、市级创新城市建设科技专项资金和市级秸秆禁烧专项资金。重点审查专项资金的审批、拨付管理及使用绩效,提高专项资金的使用效果。
   ——部门预算审计方面。审计对象包括市规划局、市地震局、市农开局、团市委、市金融办、连云港职业技术学院、连云港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等7个部门和单位。促进加强权力制约和监督,促进财政支出科学合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
   ——企业审计方面。主要是对海通集团资产负债损益情况进行审计,促进完善规章制度、提高效益,保障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固定资产投资审计方面。主要包括连云港市沭新渠改造工程竣工决算审计、连云港市应急水源地工程(蔷薇湖水库)跟踪审计、海滨大道市建设局承建段预算执行审计、新海新区科技创业城一期工程预算执行审计、环云台山大道(徐新公路共线段)市交通运输局承建段预算执行审计、连云港市蔷薇河流域大浦河调尾工程竣工决算审计和连云港市民政服务中心项目跟踪审计等7个项目。
   局党组统筹部署,精心组织,积极谋划。一是加强组织领导,由局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局长具体抓,职能部门组织实施,多级联动,层层落实;二是强化项目管理,统一制定工作方案,统一召开审计进点会,统一时间进度和要求;三是严控审计质量,要求各审计组细化审计实施方案的编制,严格遵守审计现场管理办法,加强项目审理和审定工作;四是注重审计整改,制定审计查出问题清单,明确责任主体、整改要求、整改期限等事项,跟踪督促审计发现问题整改落实到位。
   在全局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圆满完成了财政同级审工作。审计结果显示,查出各类违规和管理不规范问题85个,涉及金额43.7亿元,提出审计建议100余条。局党组书记、局长秦洁同志受市政府委托,向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报告了2015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情况,得到市人大委员们的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
   问题导向,多措并举,审计整改成效显著
   财政同级审要揭示查处问题,更要注重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审计整改工作是审计过程的一个重要环节,是审计成果的最终反映和体现,也是促进被审计单位规范管理,促进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手段。对2015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的问题及市人大常委会的审议意见,市审计局高度重视,按照市政府要求,及时部署整改工作,要求政府有关部门和单位切实履行审计整改责任,对审计查出的问题,限期整改。
   (一)审计整改工作成效
   今年10月27日,局党组书记、局长秦洁同志受市政府委托,向市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报告了2015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有关问题的整改情况。从整改结果来看,审计反映的问题大部分得到整改。截至2016年9月末,应整改的85个问题已整改或基本整改63个;制订措施、承诺整改18个;未整改或未整改到位4个。各被审计单位通过上缴国库、拨付资金、调整账务等方式,整改问题金额25.7亿元。市人大常委会的审议意见得到认真落实,审计整改效果良好。市有关部门和单位按照市人大常委会和市政府的要求及市审计局下达的审计决定,积极配合,认真整改。对属于操作层面、短时间内能够解决的,被审计单位迅速整改;对属于体制机制或历史遗留问题的,被审计单位分析原因,进一步完善和加强制度建设。主要成效:
   一是促进财政资金管理进一步加强。通过审计整改,督促各类非税收入和土地出让金等14.15亿元补缴入库,市级财力得到充实;督促各类专项资金按要求拨付,切实发挥财政资金效益,涉及金额5772万元;促进市级财政部门深化财政管理改革,完善全口径预算编制,全面建立国库集中支付系统,财政管理进一步精细化、规范化、科学化。
   二是促进被审计单位规范管理。通过审计整改,督促市级有关部门和单位查找管理漏洞,纠正部门预算编制不完整、经费支出挤占项目支出、资产管理不规范、政府采购制度执行不严格等问题,进一步规范财政财务收支行为,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三是促进重点民生工程和专项资金规范管理。通过审计整改,有关重点工程建设主管部门和施工单位严格履行基建程序,加强工程建设质量,节约工程建设资金;有关专项资金主管部门和单位建立健全专项资金使用管理的规章制度,通过制度建设,不断提高专项资金管理的精细化、科学化。
   四是促进历史问题得到解决。通过审计整改,部分长期挂账款项、长期不入账资产得到清理,部分长期未完工重点工程推进完工。
   (二)推动审计整改工作举措
   为进一步推动审计整改落实,市审计局坚持问题导向,采取四项措施,提高整改效果,确保审计整改落实到位。
   一是加强审计整改跟踪检查。通过坚持审计整改报告制度、审计整改跟踪检查和审计回访制度,建立后续审计检查制度,推进整改结果公开制度等,督促被审计单位及时整改,确保问题整改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反馈。
   二是健全审计整改责任制。强化被审计单位主要负责人作为整改第一责任人的意识,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和提出的审计建议,及时分析研究问题产生的深层次原因,从源头上和制度上制定有效措施,明确整改时间、整改部门和整改任务,进一步规范内部管理。
   三是实行审计发现问题清单制度。包括问题清单和整改清单,主要内容为审计查出问题概述、责任主体、整改要求和整改情况等。通过实行清单制度,对被审计单位已经整改的问题,逐个对照予以销号,未整改到位的将继续进行跟踪督查。
   四是建立信息共享和部门联动机制。注重从宏观上加强对审计发现问题的归纳分析,深度挖掘和提升审计成果。同时,加强与纪检监察、组织人事及财政等相关单位建立审计整改联动机制,形成督促整改的合力。
   创新机制,协调配合,人大审计合力推进同级审
   财政同级审工作受到了市人大的高度关注。每年,市人大财经委、预算工委都多次来市审计局调研指导财政同级审工作;市人大常委会专门听取和审议年度市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它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报告,要求对未整改到位的问题进行后续的跟踪督查。
   为了在人大预算决算审查监督工作中充分发挥审计监督作用,强化对预算执行审计查处问题整改情况的监督实效。2014年11月,市人大根据相关法律法规,结合我市实际,制定了《连云港市人大常委会预算执行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监督暂行办法》。同时,自2015年起对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开展满意度测评,进一步强化对审计整改工作的监督力度。
   今年10月28日,市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组织对16个部门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进行了满意度测评,14个部门获得满意,2个部门获得基本满意。在市人大的重视和监督指导下,财政同级审工作的维度不断拓展,审计整改力度不断加大。
   随着审计事业的不断发展,审计整改越来越得到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和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审计整改是审计成果运用的重要方面,是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必然要求,是加强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的重要措施。今后,连云港市审计局将进一步加强审计整改工作,着力解决屡审屡犯问题,坚持注重查处问题和问题整改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审计整改工作机构,强化各部门责任。建立和完善审计整改长效机制,扩大审计整改覆盖面。对情节重、金额大的违法违纪问题,及时向纪检监察机关移交线索。完善结果公告公开制度,积极探索建立审计整改问责制,努力形成监督合力,切实做好审计整改工作。
  
  

站内链接:
2024/1/17 16:50:40
2023/2/17 9:23:36
2022/5/10 11:22:43
2022/1/19 11:00:59
2020/1/23 12:02:46
2018/11/30 11:38:01
2018/11/15 16:27:31
2018/9/28 8:37:11
2018/8/29 8:52:07
2018/8/27 15:05:49
精彩推荐
[图文] 市中级法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市委市级机关工委召开涉企诉求协调推进会
一封感谢信背后的“海事温度”
灌南县“学习新思想 奋进新征程”“学习达人”挑战赛决赛开赛
中共连云港市委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联系电话:0518-85811441
苏ICP备05050405号  连备3207050152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