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首  页 新闻速递 党建报道 机关动态 直击县区 群团工作
赣榆区船员工会三举措服务海上流动会
2016/12/9 8:34:19   来源:市总工会 伏在江            打印本页   

     赣榆区下口村是海洋捕捞专业村,全村有各类船只860艘、从业船员万余人。2001年,下口村成立了全国首家船员工会。15年来,下口船员工会在上级工会和镇村党组织的领导和指导下,在依法维护流动会员权益、开展安全生产及船员技能培训、服务后方家庭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受到船员及社会的好评。2012年以来,船员工会服务流动会员的创新成果先后被评为全总二等奖,省总一等奖。船员工会被全总命名为“模范职工之家”和“全国职工书屋示范点”。
  
   建好职工之家,温暖流动会员。船员工会在区总和镇党委的领导和支持下,因地制宜,科学规划,精心实施,着力打造六大中心,为海上流动会员建立一个内容丰富、功能齐全、服务优质的职工之“家”。建立综合服务中心,配有专门人员为渔民年审、换发证件、家庭事项办理等,免去会员的后顾之忧;建立海上信息发布中心,设立海上渔船编队、捕捞、安全救助等信息;建立法律服务中心,聘请法律工作者为会员后方家庭调解矛盾纠纷,还配合上海海事法院及时解决海上纠纷;建立技能培训中心,利用春节和休渔期,对渔民进行上岗前培训及安全生产教育;建立文体活动中心,为渔民上岸的精神生活提供了好去处;建立妇幼服务中心,帮助留守家庭解决孩子看守和教育等难题。
  
   开展有益活动,激励流动会员。首先,船员工会开展了“工人先锋号”创建到海上活动,提出了创建“安全、文明、守法、效率、和谐”先锋号,制订了创建的标准和要求。通过创建,船员的安全、文明守法意识明显增强,技能素质和生产效率显著提高。在海上岸上形成了船东爱船员、船员爱渔船、渔民爱大海“三爱”书页。创建活动开展以来,渔船才能在规定的海域、规定的时间用规定的渔具捕捞,渔船海上安全事故下降三分之二;船员与船员、船员与船东、船与船之间的纠纷特别减少一半;全区捕捞业效益提高30%。已有50条渔船获得市、区总工会授予的海上“工人先锋号”称号。其次,每年春节,船员工会都要组织船员举办扑克、象棋比赛,开展“五好”船员及“五好”家庭评比等活动。
  
   提供“五化”服务,惠及流动会员。即:培训系统化、工资协商化、维权规范化、帮扶精细化、安全互助化。以安全互助化为例。船员工会一方面加强安全教育,落实安全生产责任,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另一方面,倡导在船东自愿组合的前提下,实行渔船编组出海制度。即由原来的各渔船单兵作战,变成由8到10艘渔船为一组出海作业。以利于海上互相救助。船员工会还引导和鼓励渔船参与海上救助活动,成功救助遇险渔民36人、渔船3艘,有效化解了多起可能严重危及渔民生命财产安全的重特大险情,被市海事部门授予海上安全救助先进单位。为挽救渔民生命财产安全、促进渔区社会和谐稳定做出了应有贡献

站内链接:
2022/6/17 11:39:51
2022/4/24 17:20:55
2021/3/29 11:12:42
2021/3/17 11:09:34
2021/3/16 10:31:31
2018/4/2 15:53:21
2018/3/30 8:35:13
2018/3/29 9:02:04
2018/3/22 9:16:53
2018/3/19 14:48:09
精彩推荐
[图文] 全市公安机关优化营商环境暨政务服务管理工作推进会召开
市司法局举办第一期机关“党建红引领司法蓝”微论坛
市财政圆满完成2023年度市级部门决算会审工作
东海县机关党支部书记人文素养暨能力提升研修班
中共连云港市委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联系电话:0518-85811441
苏ICP备05050405号  连备3207050152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