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首  页 新闻速递 党建报道 机关动态 直击县区 群团工作
海州区"以讲促学"助推基层组织生活常态化
2016/8/31 9:49:15   来源:海州区 徐 鑫            打印本页   

     “今天,区委组织部同志来我村,为我们讲解了村党组织换届相关精神及换届纪律要求”,“讲师们授课符合基层实际,不讲大道理,我们很爱听,也很受教育”……每月20号,连云港市海州区179个村(社区)党员活动室都活跃着讲师团成员的身影。今年以来,海州区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常态化开展“百人讲师团‘送学’到基层”活动,有效解决村社基层组织生活不经常、参与党员少、学习效果不入心不入脑等“老大难”问题,进一步夯实基层基础。
   “上下联动”促师资队伍“强”起来
   要把“送学”活动开展好,建强师资队伍是关键。为了有效解决基层党组织师资队伍匮乏实际问题,区、镇(街道)、村(社区)三级联动,采取个人报名、单位推荐、定向邀请等方式,经过组织筛选、业务培训、聘用任命,聘请区委组织部部务会成员、省市区优秀共产党员、镇(街道)党务干部、村(社区)老党员老干部、基层先进典型以及各行各业专业技术骨干等150余人,组成“百人讲师团”。“如何才能让村(社区)党员坐下来听,听得进去,受到启发,这是对我们讲师的重大考验”,讲师团成员、连云港市市委党校退休老教授谭立洲说。围绕如何结合基层实际宣讲、如何讲好身边故事等内容,海州区委组织部特地邀请党校教授、市委讲师团专家举办业务培训班3期,进行专题辅导,提升各位讲师责任意识和授课能力。授课质量怎么样,由基层党员评定。区委组织部采取对讲师授课跟踪考察、问卷调查等形式进行考核,把党员满意作为衡量活动成效的重要标准,根据反馈情况及时调整补充讲师库。
   “私人定制”促党员教育“活”起来
   要想把党员吸引到课堂上,必须丰富授课内容,拓展授课方式。海州区按照组织部门“下单”、村社党组织“选单”、讲师团成员“接单”等程序,每月定期“送学”到179个村社,并做好签到考勤、全程纪实等工作,确保学习“全员覆盖”,有效破解基层党务干部不会讲、部分党员不想学、组织生活不经常等难题。区委组织部围绕基层党员急需掌握的政策法规和普遍关注的热点、焦点问题,编制党课“菜单”450余个,党课内容以党章党规、系列讲话为主,并增加法律法规、实用技能、科普知识、反邪教等内容,切实增强基层党员教育的实用性。在讲好专题党课的基础上,采取身边人说身边事、先进典型事迹报告,致富能手、“双强双带”村书记现身说法,讲述入党经历、家规家风故事等形式,确保党课生动鲜活、更接地气。通过“送学”活动的扎实开展,村(社区)党员自觉参加组织生活,也增强了广大党员的行动自觉,8000余名村(社区)无职党员亮出身份、认领服务岗位,260余名农村党员干部带领农民致富,1万余名社区党员投身“创卫”主战场,讲奉献,作表率。
   “固化制度”促组织生活“严”起来
   “我们把每月20日作为常态化开展送学活动的固定时间,做到长期坚持、确保实效,引导基层党员牢固树立参加组织生活的行动自觉和习惯,推动党员经常性教育落到实处,进一步增强了村社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海州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林田海说。区委常委带头到村社授课,带动各级党组织书记把责任扛起来,把“送学”活动开展情况作为基层党建考核的重要内容,作为各级党组织书记落实党建责任的重要参考。区委组织部制定了切实可行的考核办法,通过定期列席和不定期抽查等方式,督查活动开展情况,对组织不力、敷衍塞责的严肃批评、严肃问责;把党员参加活动情况作为民主评议的重要依据,对无正当理由不参加活动达到3次的,由党支部书记对其进行诫勉谈话,对无正当理由连续6次不参加活动的,视情况给予组织处理。以开展“送学”活动为契机,海州区积极探索党员分类管理、积分制考核等务实举措,使基层组织生活抓在日常、严在经常。
  
  

站内链接:
2018/3/5 15:29:05
2017/12/7 10:14:06
2017/11/2 10:59:06
2017/10/30 9:58:48
2017/10/25 10:57:53
2017/9/20 10:46:21
2017/3/3 15:12:27
2016/10/14 8:52:58
2016/8/31 9:49:15
2016/4/12 9:24:18
精彩推荐
[图文] 全市公安机关优化营商环境暨政务服务管理工作推进会召开
市司法局举办第一期机关“党建红引领司法蓝”微论坛
市财政圆满完成2023年度市级部门决算会审工作
东海县机关党支部书记人文素养暨能力提升研修班
中共连云港市委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联系电话:0518-85811441
苏ICP备05050405号  连备3207050152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