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首  页 新闻速递 党建报道 机关动态 直击县区 群团工作
关于转发《市级机关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2016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2016/5/17 10:16:23   来源:连委工发〔2016〕12号             打印本页   

     各机关党委、总支、直属支部:
   《市级机关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2016年工作要点》已经市委市级机关工委研究同意,现转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中共连云港市委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
   2016年4月12日
  
  
   2016年连云港市市级机关关心下一代工作要点
  
   2016年市级机关关心下一代工作指导思想是: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市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的工作部署,自觉服务大局、服务青少年,紧扣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个根本任务,突出思想道德教育、党史国史教育、依法治国教育,大力推进困境儿童关爱服务体系建设,进一步动员广大“五老”参与社会治理创新,巩固和发展基层建设成果,为持续促进全市青少年健康成长作出新贡献。
   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省市关工委系列会议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
   1、认真组织学习贯彻上级会议精神。根据省市关工委的部署要求,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市级机关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首要政治任务,通过召开座谈会、学习交流会等形式,及时向36家市级机关关心下一代成员单位传达学习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和省市委系列会议精神,切实增强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引导市级机关各关工委进一步弘扬“忠诚敬业、关爱后代、务实创新、无私奉献”的“五老”精神。
   2、抓好主题教育活动。2016年是建党95周年。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以及省市关工委关于在青少年中深入开展党史国史教育的部署,市级机关各级关工委要在本单位青年干部职工和职工子女中开展以“学党史、学国史、听党话、跟党走”为主题的教育活动,带领青年干部职工们进一步了解党的光辉历史、国家的发展史、改革开放史,感知党在革命、社会主义建设、改革开放的进程中带领中国人民不懈奋斗的峥嵘岁月,切实增强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通过召开三代人共话“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座谈会、“走进军营”、“走进海岛”开展国防一日体验等活动载体,使“两史”和听党话、跟党走教育活动更加生动活泼、富有成效。同时,发挥“五老”的政治、经验和威望优势,用老同志的亲身经历向青少年讲历史传统、传思想、传精神,增强活动的感染力、亲和力和说服力。
   3、利用家风教育引领青少年健康成长。家风是一种无形的、潜在的文化,它是一个家庭的价值观念和行为习惯,能通过日常生活影响孩子的心灵,塑造孩子的人格,是一种无言的教育。家庭教育是学校教育的补充,市级机关各关工委要发挥机关干部职工家长的优势,通过组织“写、晒、说”家风等形式,把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家庭美德教育与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工作紧密结合,以丰富多彩的活动形式,为孩子营造更好的家庭环境,激励在校青少年传承优秀家风,争做美德少年,努力将优良家风所蕴藏的道德内涵,细化为在校青少年自觉遵守的行为准则。
   4、开展“老少快乐阅读笔谈”活动。为进一步激发广大“五老”特别是青少年的读书热情,努力营造多读书、读好书、好读书的良好社会氛围,市级机关各关工委要积极组织开展“老少快乐阅读笔谈”活动。通过组织开展老少中华传统文化经典诵读、阅读书目分享交流、撰写读书征文、书写读后感等扎实有效的读书活动,引导机关青少年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提升机关青少年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
   二、结合机关特点,开展有特色的关爱活动
   5、搞好“五失”青少年情况摸底工作,建立结对帮教机制。配合全市“未成年人零犯罪社区”创建工作的目标和要求,对市级机关干部职工家庭“失足、失管、失学、失教、失亲”未成年人情况进行调查摸底,在摸清底数,掌握全面信息的基础上,协调组织有帮扶经验的法官、民警、心理医生、教育专家建立“一帮一”或“多帮一”机制,坚持关口前移、重心下沉、预防为主、教育为先,逐步形成市级机关关心“五失”青少年常态化工作机制。
   6、开展“献出一份爱、温暖一颗心”帮扶活动。组织协调市级机关工会、团工委、妇工委等群团组织加大对农村留守儿童关心关怀帮扶力度,要在今年3月8日开展的“献出一份爱、温暖一颗心”为农村留守儿童捐赠衣物活动的基础上,继续通过捐赠过冬衣服、生活、学习用品等,力所能及对市级机关各单位的 “三解三促”联系点、扶贫点以及联动共建联系社区的特困青少年在生活上给予帮助,在心理上给予辅导,努力为农村特困家庭子女营造温馨的成长环境。
   7、协调组织市级机关开展特色关爱活动。充分发挥各机关职能,打造机关关爱青少年特色品牌。继续宣传国税局的“爱心妈妈”、法院、检察院的“法制副校长”、海关“小海燕夏令营”等机关特色关爱活动,推动有条件的单位组织开展特色活动,适时召开工作交流会,通过典型展示、经验交流、专家指导等形式,进一步提升市级机关特色关爱活动开展水平,实现“以点带面”的突破和发展。
   8、继续组织“五老”开展“五送”活动。为进一步发挥市级机关各单位“五老”志愿服务关爱团的积极作用。今年,将组织开展第10个以“送教育、送科技、送健康、送法律、送温暖”为主题的“五送”活动,在密切了与当地干群联系的同时,进一步增强了老同志发挥余热、献计献策、共推发展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同时展现新时期老干部的良好精神风貌。今年计划9、10月间到赣榆区黑林镇开展活动。
   9、深入推进机关志愿关爱服务品牌建设。结合市级机关“三解三促”和“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开展服务群众活动”,充分调动市级机关各单位青年人的积极性,推动各单位党员志愿关爱组织建立。充分发挥市级机关政策、信息、资源、人才优势,发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组织市级机关青年深入学校、基层社区、农村,围绕安全、海洋、科技、环境保护等领域开展形式多样的进校园、进课堂活动,充分发挥市级机关青年在开创社会新风中的示范引领作用,努力形成具有行业特色和时代特征的青年志愿关爱服务品牌。
   三、加强基层关工委建设,努力夯实市级机关关心下一代工作基础
   10、加强基层关工委组织建设。贯彻落实市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意见》,巩固“三年基层组织建设年”成果。积极探索加强基层建设的新思路、新举措,有效整合工作资源,更好服务基层、巩固基层、活跃基层。认真贯彻市关工委《工作规则》,继续开展“五有五好”基层关工委创建,促进机构、人员、经费、办公场所“四落实”,逐步解决基层中存在的“空白点”、“空架子”问题,推进市级机关关工委组织的制度化、常态化建设,不断提高关工委组织的覆盖面和工作的有效性。
   11、加强“五老”队伍建设。继续贯彻省委组织部、老干部局、省关工委关于动员组织离退休老同志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要求和部署,多形式多渠道动员市级机关广大离退休人员、特别是从工作岗位上刚退下来有专长、有威望的老同志积极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不断巩固壮大“五老”队伍,引导广大“五老”就近就便,力所能及参加关心下一代活动,为青少年健康成长献计出力。主动配合有关部门,加强与市级机关关工委成员单位和社会各方的联系,针对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方面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积极探索加强和改进社会教育的新途径新方法,整合资源,凝聚力量,形成关爱工作合力。
   12、加大关心下一代工作宣传力度。2016年是省关工委成立25周年,市级机关各级关工委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迎接省关工委成立25周年结合起来,大力宣传中央、省委、市委市政府对青少年成长的关怀重视,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典型和经验,宣传基层关工委“五老”的先进事迹,进一步弘扬“忠诚敬业,关爱后代,务实创新,无私奉献”的“五老”精神,扩大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社会影响力。继续做好《中国火炬》、《关心下一代周报》的读用、发行工作,发挥好报刊育人功能和辅导作用。
  
  
  

站内链接:
2022/5/5 16:46:07
2022/4/26 9:07:33
2017/7/7 14:23:19
2016/5/17 10:16:23
2015/4/8 16:14:01
2010/12/1 15:10:40
2008/5/23 10:59:20
2008/5/20 17:30:27
2007/8/6 8:05:38
2006/11/16 15:51:10
精彩推荐
[图文] 全市公安机关优化营商环境暨政务服务管理工作推进会召开
市司法局举办第一期机关“党建红引领司法蓝”微论坛
市财政圆满完成2023年度市级部门决算会审工作
东海县机关党支部书记人文素养暨能力提升研修班
中共连云港市委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联系电话:0518-85811441
苏ICP备05050405号  连备3207050152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