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首  页 新闻速递 党建报道 机关动态 直击县区 群团工作
[动态]全市文化工作喜结硕果 96个创新创优项目受到表彰
2016/3/17 11:31:24   来源:市文广新局             打印本页   

     3月15日在全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版权)工作会议上,96个文化创新创优项目受到表彰。2015年全市文广新系统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服务大局,抢抓机遇,开拓创新,在探索中求发展,在发展中求突破,秉承“创新、协调、绿色、开放”的理念,一批惠民生、求实效的创新创优项目助推文化建设迈上新台阶。
   “一带一路”文化交流开创新局面
   2015年,市文广新局再次抢抓“一带一路”建设机遇,策划举办江苏女子民族乐团“中国梦• 丝路情”巡演,在沿海和珠三角10余座城市演出近20场,用民乐促进丝路沿线城市的交流与合作。同时,江苏女子民族乐团参加乌兹别克斯坦第十届“东方旋律”音乐节并获最高奖项特等奖。市艺校晶港艺术团赴以色列开展文化交流,受国家文化部委派,2015年2月赴以色列参加由国家文化部及相关部委主办的大型文化交流活动--“欢乐春节”演出。受到当地群众和以色列大使馆的热烈欢迎。3月1日,驻以色列大使馆发电致函文化部外联局,对江苏连云港晶港艺术团提出表扬;3月17日,文化部外联局也发函致连云港市委市政府、省文化厅对连云港晶港艺术团赴以色列演出予以表扬;市文化馆举办第二届丝绸之路艺术摄影大展,首届丝路摄影大展佳作亮相首都机场“文化国门”,并被送往中国驻外85个使领馆展出,在国内“一带一路”沿线城市进行巡展,在为对外文化交流作出了贡献的同时,进一步提升了连云港市的知名度和美誉度;2015年1月至2月,我市黑陶、贝雕、葫芦画三个非遗项目参加由中国驻新加坡大使馆主办的新加坡第二十二届“春城洋溢华夏情”文化艺术旅游展。2月,剪纸市级代表性传承人孙洪香、葫芦画市级代表性传承人陈茂裔参加捷中友好协会在捷克布拉格举办的“欢乐春节•美好江苏”中国文化艺术旅游展,港城元素大受欢迎。
   公共文化服务效能进一步提升
   2015年,我市完成省级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试点地区创建工作并通过省文化厅终期验收,灌南县入围省第三批公共文化服务示范区,连云区文体中心、海州区文化馆、图书馆、书画院投入使用。“市文广新局公众账号组群”荣获“全市新媒体应用创新十大品牌”称号。
   坚持文化惠民、文化为民,组织开展广场文化演出、展览讲座、电影放映等惠民活动2万余场,送书进农家书屋30万册,“市民文化讲堂”、“戏曲周末剧场”等品牌影响力进一步提升,扶持了一批重点群众文艺团队,培育了海莲籽艺术成长营地等新的公共文化服务品牌。
   此外,全民阅读活动稳步推进,建成城区图书馆分馆7个,“一卡通”农家书屋80个,初步实现与市、县级图书馆资源共享、通借通还。在公共场所设立18台电子图书阅读机,组织举办“连云港地方文献展”、大学生志愿者“全民阅读乡村行”等读书活动80余项。读书研究会、“创智汇”等阅读组织迅速兴起,“书香校园”、“书香机关”、“书香企业”、“书香家庭”系列创建活动蓬勃开展,各地读书活动有声有色,全民阅读工作的知晓率、认同率和全民参与率稳步提升。
   艺术创作生产实现新突破
   2015年,我局策划举办了王咏梅《最美的梦在中国》音乐作品专辑在京发布会、江苏女子民乐团与中央民族乐团《红妆国乐》音乐会等有特色有影响的艺术活动。女子民乐团参加乌兹别克斯坦第十届“东方旋律”音乐节并获最高奖项特等奖;舞蹈《二妮》参赛第十届中国舞蹈“荷花奖”,荣获“十佳作品”;独奏演员屈潇萌在全国第二届阮咸艺术比赛中获金奖;民乐《丝路回响》获文华优秀节目奖,群舞《腾踏》获文华表演奖,10余件作品入展首届江苏省青年美展等省级大展。王咏梅多件歌曲作品获大奖。市淮海剧团团员朱延鑫获第七届“江苏戏曲奖•红梅奖”优秀表演奖。艺术学校在省艺术职业学校教师技能大赛等赛事活动中获奖10余项。
   文化产业发展取得新成绩
   2015年,市文广新局成功举办了第七届文博会,招展50余个城市、400多家企业、8000余种文化产品,吸引10万人次 “赶会” 观展,现场交易额达8000余万元,展会规模、质量、成交额以及影响力较往届均有提升。积极争取文化产业扶持资金,1个项目获批国家文化产业专项资金扶持,7个项目得到省级文化产业专项资金扶持。组织重点企业代表参加苏州创博会、深圳文博会、徐州书展,千禧礼品获苏州创博会“江苏省文创产品知名品牌”证书。促进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策划承办首届西游记文化与创意产业论坛,举办中国•连云港首届微电影大赛及颁奖晚会。
   文化遗产保护呈现新面貌
   2015年,我局加大力度推进“海上丝绸之路”申遗工作,申报文本通过省文化厅论证并上报国家文物局待批。完成藤花落遗址、将军崖岩画、孔望山摩崖造像保护规划文本编制,实施完成东海琅琊郡界域刻石保护工程、大龙顶抗日防御工程环境整治及文物本体加固保护工程。第一次可移动文物普查取得阶段性成果。召开中日韩-连云港封土石室墓研讨会、海州湾渔民俗研讨会,《连云港石刻调查与研究》、《连云港市博物馆古籍普查登记目录》出版发行。推进实施《连云港山海文化生态保护试验区总体规划》,并在花果山广场建立标志碑。11个项目入选“省四批”名录,认定“市五批”非遗传承基地24家,命名13个“优秀非遗传承人”。举办2015年非物质文化遗产大型展演展卖系列活动。
   市场监督管理取得新成效
   2015年,市文广新局优化审批环节,依法完成即办件304件,承诺件21件。强力推进无证照娱乐场所整治工作,取缔无证娱乐场所21家,转行14家,引导办证25家。推进文化市场技术监管设施运行工作,全市网吧监管软件安装率达100%、在线率达90%以上。推动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提档升级,全市建成规模网咖15家。
   加强对广播电视节目的监听监看,4期视听评议得到滕雯部长批示。建立广播电视节目现场点评制度,举办第二届连云港市广播电视主持人技能比赛,联合总工会对特等奖获得者颁发“五一劳动奖章”。评选申报2014年度优秀广播电视节目奖,一等奖件数在13个地级市中排名第5位。落实《广播电视安全播出管理规定》,保障广播电视安全优质播出。
   加强新闻出版日常监管。开展“扫黄打非”集中专项整治行动7次,查缴各类非法书刊、盗版音像制品60000余件,办理“扫黄打非”案件19起,其中审结刑事案件6起。新设立作品登记点8个,实现版权作品登记1174件;组织4家特色企业参加江苏书展文创版权展;健全软件正版化责任人数据库,推进出版物发行单位软件正版化工作。
   2015年,市行政综合执法支队开展“全国文化市场技术监管与服务平台”推广应用工作,搭建综合执法记录仪使用平台,启动运行文化市场综合执法电子印章系统,完善文化市场移动办公、移动执法平台,建立综合执法快速反应机制。围绕省文化厅“三达标”要求,全市依法办结一般程序案件341件,1件行转刑案件获评全省2015年十大案件。并荣获全省文化行政综合执法先进集体、十大案件办案单位、执法案卷评查一等奖等多项荣誉,东海县、灌南县、海州区获全省先进集体,综合执法工作继续走在全省前列。
  

站内链接:
2024/3/8 18:11:58
2024/1/8 17:01:43
2023/12/27 14:30:24
2023/3/20 9:53:04
2022/9/8 17:03:25
2022/1/13 10:29:12
2021/11/25 19:07:01
2021/7/5 9:50:48
2021/7/5 9:36:59
2021/7/1 16:24:35
精彩推荐
[图文] 全市公安机关优化营商环境暨政务服务管理工作推进会召开
市司法局举办第一期机关“党建红引领司法蓝”微论坛
市财政圆满完成2023年度市级部门决算会审工作
东海县机关党支部书记人文素养暨能力提升研修班
中共连云港市委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联系电话:0518-85811441
苏ICP备05050405号  连备3207050152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