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首  页 新闻速递 党建报道 机关动态 直击县区 群团工作
市委市级机关工委关于印发《全市机关“提振精气神 提升执行力”主题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2015/11/20 12:08:19   来源:连委工发〔2015〕8号             打印本页   

     各县区机关工委,市各机关党委、总支、直属支部,市委各直属党委机关党组织:
  
  
   《全市机关“提振精气神 提升执行力”主题活动实施方案》已经工委书记会研究通过,并报市委分管领导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附件:全市机关“提振精气神 提升执行力”主题活动实施方案
  
  
   中共连云港市委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
   2015年4月17日
  
  
   附件
  
   全市机关“提振精气神 提升执行力”主题活动实施方案
  
   为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进一步深化“四风”整治,认真贯彻落实全市作风建设大会精神,持续开展“五治”作风整顿,引导全市机关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主动融入和更好地服务“一带一路”倡议布局,深入推进“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激发工作热情,切实改进作风,提高服务效能,营造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经研究,决定在全市机关开展“提振精气神 提升执行力”主题活动(以下简称“双提”活动),现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目标要求
   开展“双提”活动,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视察江苏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关于作风建设有关规定,认真落实市委书记杨省世同志在全市作风建设大会上的讲话要求,敢担当勇作为,强效能优服务,抓落实重执行,守纪律讲规矩,大力弘扬“马上就办”作风,着力加强机关党员队伍思想政治建设,推动党员干部作风风貌显著转变、责任意识不断提升、担当精神全面强化、执行水平明显增强、服务效能稳步提高,形成积极进取、落实有力、务实高效的机关工作新格局,在全市机关中全力营造落实落实再落实、实干2015年的浓厚氛围,更加有为地推进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让严字当头、实字为要、廉字打底成为连云港政治生态的特色标签。
   二、工作重点
   “双提”活动要重点对照检查和解决四个方面的问题:
   (一)精神状态低迷、工作热情不高、思想消极和懒惰的问题。重点解决慵懒散、精神懈怠、思想僵化,自由主义,散漫主义,安于现状、工作定位不高,缺乏干事的朝气和创新的锐气的现象。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修养,切实强化服务意识和精品意识,增强工作使命感和责任感,奋力赶超、争创一流,做到思想上与时俱进、工作上加压奋进,努力实现自我的新突破。
   (二)工作中不担当、不作为,存在“等靠要”思想的问题。重点解决工作中责任意识不强,回避矛盾、怕得罪人,对基层请示的问题久拖不决、决而不断,对涉及分工交叉的工作,表面上相互尊重,实质上推责任、踢皮球;抱着明哲保身的消极心态,推诿扯皮,该办的事不办,正常工作不开展;怕麻烦、怕担责,对上级优惠政策和扶持资金,该争取的不争取、该落实的不落实等现象。认真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大力弘扬恪尽职守、勇于担当、敢于负责的良好风气,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立足部门和单位实际,积极务实作为,敢于迎难而上,主动承担任务,化解复杂问题,求真务实、踏踏实实地做好各项工作。
   (三)工作效能低下,服务环境不佳的问题。重点解决工作中紧不起来、快不起来、勤不起来,为官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得过且过干工作,浑浑噩噩混日子,基层“办事难”、办事拖拖沓沓的问题;解决部分行政审批部门和窗口单位工作人员服务态度较差、办事效率较低,有的部门和一线执法人员执法不公,一些单位对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自由裁量权过大,甚至吃拿卡要等问题。通过大力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调整,加快以5个清单、1个平台、7项改革为主要内容的行政体制改革,加大简政放权力度,切实改变机关工作作风、提高服务对象满意度、提升各级机关部门服务意识和服务能力,更好地为基层群众排忧解难,做到马上就办、办就办好,促进项目快落地、快投产、快达效。
   (四)落实力度不大、执行效率不高的问题。重点解决工作有部署无落实、有计划无推进,对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不及时研究落实,甚至搞变通、打折扣,执行起来走样,执行标准不高、执行速度不快、执行力度不大、执行办法不多等现象。强化效率意识,旗帜鲜明地崇尚实干、重抓落实,自我加压、主动提速,进一步树立“立说立行、只争朝夕”,“雷厉风行、立竿见影”的执行理念,打通影响执行的思想关隘,推动党员干部静下心来谋事业、沉下心来抓落实,实干实干再实干,真正把工作放在心上、抓在手上、扛在肩上,确保各项目标任务高效落实。
   三、活动步骤
   “双提”活动从现在开始到12月底结束,分学习动员、查摆问题、整改落实、总结提高四个阶段。具体安排如下:
   (一)学习动员(4月中旬-5月下旬)。各单位要结合实际,制定明确细化的具体方案,安排部署本单位“双提”活动。要把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视察江苏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要学习内容,此外,还要学习《党章》、《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等党纪党规和市委市政府《党政机关工作人员问责暂行办法》、《领导干部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责暂行办法》、《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追究暂行办法》、《关于规范党员干部婚丧喜庆事宜的暂行规定》、《市管领导干部廉政约谈暂行办法》等5项新规,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守纪律讲规矩,牢固树立规矩意识。配合活动开展,工委将编发《学习资料汇编》;建立60个机关“江苏先锋综合服务平台”站点;在机关家园网站开设专栏,刊发活动动态、宣传先进典型;5月份,开展第14个“党风廉政教育月”活动,通过观看廉政专题片、进行“廉政承诺”等,促进作风纪律养成。各级机关党组织也要围绕市委大局和单位中心工作,通过集体学习、个人自学等方式,开展形势任务教育;要充分利用“江苏先锋综合服务平台”定期进行“固定学习日”学习;要坚持“党员集中活动日”制度,通过到监狱进行警示教育、开展“三解三促”和“七个一”扶贫慰问、旁听法院庭审、到红色基地接受教育等方式,不断深化学习成效。要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做好学习笔记,撰写心得体会,通过开展大讨论和互查、互学、互评活动,不断提高学习效果。
   (二)查找问题(6月上旬至8月下旬)。各部门单位和党员干部要扎实开展“五治”作风整顿“回头看”,结合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后续工作,深入到基层、服务对象、群众中去,通过设置意见箱、发放征求意见函、网上征求意见,召开座谈会、党员大会、专题民主(组织)生活会和谈心交心等方式,多渠道、面对面听取意见和建议,研究新常态下发展的新课题,了解新形势下群众的新诉求。要认真对照市委“五项新规”中129种不尽责的情形,逐条查找“精气神”不佳、“执行力”不强方面存在的差距,及时发现和解决各类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实事求是分析原因特别是主观原因,形成剖析材料,明确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工委将继续开展“优秀服务实例”评选,并从市级机关“优秀处室”中评选“优质服务处室”,进行命名表彰。各部门单位要结合单位职能,推动内设处室围绕履行职责、完成任务、依法行政、工作效率、服务水平与廉洁自律等内容,以省内同行最佳水平为参照系,同时瞄准全国先进水平,立足于整体工作创最佳、分项工作争第一的目标定位,开展“对标找差”活动,制定落实争创措施,并向社会和群众公开承诺。
   (三)整改落实(9月上旬-11月上旬)。对活动中查摆出的各类问题,要坚持持续用力,按照全市作风建设大会对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的部署,结合“8+3”专项整治工作安排,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问题、整改措施、整改时间、整改责任人和整改效果,并在一定范围内公布,接受群众监督,重点抓好执法、审批和司法领域作风问题的专项整治,适时对整改成效进行“回头看”。各机关单位要广开思路、搭建平台,不断丰富联系服务基层的各类载体活动。要切实发挥部门职能,开展“机关服务企业年”活动,明确专人挂钩联系,经常性深入结对企业,送政策、送服务、送信息,真正帮助企业解决困难;要如实填写《双向纪实手册》,全面掌握企业实情,并撰写调研报告。每个单位要打造1个以上的企业服务品牌,构建“一局一品一特色”的服务格局。继续推进“三解三促”和 “七个一”等活动,通过技能比武、岗位建功等形式多样的竞赛活动,营造浓厚的比服务、比效率、比成效、比群众满意度的作风建设氛围。
   (四)总结提高(11月中旬至12月底)。各部门单位要在全面抓好整改落实的基础上,认真做好加强作风建设的各项工作,推动活动扎实开展,取得群众满意成效。要通过组织测评、单位自评等,全面掌握活动动态、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对活动中形成的各类好做法、新经验要注意做好总结提炼,形成长效机制,不断提升作风建设科学化、规范化和制度化水平。在全面总结经验的同时,要进一步查找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措施。
   四、工作要求
   开展“双提”活动,是推动全市机关和党员干部转作风、抓落实的重要载体,各单位要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强化组织领导,落实工作措施,确保抓紧抓好、抓出成效。
   一要加强组织领导。各部门单位要把活动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保证思想认识到位、领导力量到位、落实措施到位、工作责任到位。要坚持把思想教育贯穿始终,多形式开展学习教育,充分调动党员干部的主动性和自觉性;要坚持把检查整改贯穿始终,加大明察暗访力度,经常性进行督促检查,认真整改存在的问题;要坚持把责任追究贯穿始终,敢于动真碰硬,严格问责追究,不断促进干部作风转变、效能提升。工委将把活动开展情况纳入机关绩效考核,各级机关党组织也要把党员日常表现、活动参与情况等作为党内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
   二要注重统筹协调。要统筹推进活动和其它各项工作,做到科学安排,注重实效。要把活动与机关作风建设结合起来,突出查摆党员干部在精气神、执行力方面存在问题,深刻剖析内在根源,制定专项整改措施加以解决。要与联系服务基层相结合,认真落实和推进联系服务基层的载体活动,在联系服务基层中发现解决问题、提升效能。要与完成中心工作相结合,把活动成效体现到推进工作上来,全面落实市委十一届九次全会确定的目标任务,确保工作争先进位。
   三要确保取得实效。各单位要注重活动推进,防止走过场、出偏差,确保见成效、有成果。要不断创新形式、丰富内涵,高质量开展好各个阶段的活动,解决一批影响“精气神”和“执行力”方面的突出问题,真正做到在工作中检验活动成果,以活动开展促进工作落实。对组织活动有序、工作亮点突出、作风转变明显、效率提升显著的,工委将结合其他工作考核,予以通报表彰。
   四要强化问题查处。要全面深化“五治”活动成果,对基层和企业反映强烈的重点难点问题,及时做出回应。工委将联合有关部门开展明察暗访、群众评议等活动,对存在的不作为、乱作为、庸懒散、自由主义、散漫主义、推诿扯皮等现象,不姑息,不迁就,坚持从严查处。对活动中的反面典型将通过“曝光台”适时曝光并实行跟踪督查,促进问题解决,确保活动取得实实在在效果。对作风问题较为突出、长期不纠正、整改不到位的部门单位,将严格责任追究。
   各单位活动开展情况要及时报市级机关工委,《机关家园》网站将设立专栏刊发活动有关动态。
   联系人:王鹏杰,电话:85801016 13775561616(671616)电子邮箱:lyggwb@126.com
  
  
  
  
  
  
   中共连云港市委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2015年4月17日印发
  

站内链接:
2022/9/8 18:07:57
2022/6/1 11:11:54
2022/5/30 9:55:13
2022/5/11 16:22:14
2022/2/15 16:38:39
2021/12/20 10:16:28
2021/6/21 11:17:02
2021/6/18 11:02:29
2021/6/3 17:16:24
2021/4/20 10:16:53
精彩推荐
[图文] 全市公安机关优化营商环境暨政务服务管理工作推进会召开
市司法局举办第一期机关“党建红引领司法蓝”微论坛
市财政圆满完成2023年度市级部门决算会审工作
东海县机关党支部书记人文素养暨能力提升研修班
中共连云港市委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联系电话:0518-85811441
苏ICP备05050405号  连备3207050152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