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首  页 新闻速递 党建报道 机关动态 直击县区 群团工作
老人出行意外高发 安全意识差是祸首
2015/10/12 11:19:44   来源:中国妇女报             打印本页   

     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趋势越来越明显,老人出行的安全问题也成了社会共同关注的焦点。数据显示,老年人是出行意外的高发人群,复杂的路况、公交车拥挤、紧急刹车等都可能给老人带来意外的伤害。2014年,北京市老年人口超过300万,约占全市常住人口的14%。而去年北京交通事故死亡人数中,60岁以上老年人占比约为25%,总计199人。据一线交通队统计,在虽未造成死亡但有人受伤且财产损失较大的事故里,涉及60岁以上老年人的占了三成到四成。
  
     还有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河北秦皇岛市港城公交日运送乘客中,使用老年证的达2.2万人次,占总人数的12%;而全年发生的多起车厢事故中,60岁以上的老年乘客就占了六成。
  
     这是老年人自己的交通法规意识过于淡漠,还是如今的交通环境对他们而言过度险恶?老年人又该如何保障自己的日常出行安全呢?
  
     老人出行事故最易发生在步行和骑车时
  
     据北京市公安交通管理局事故处的交通事故统计资料显示,在不考虑事故责任的情况下,2014年199名老年人分别是在如下事故中丧生的:行人事故:86人;自行车(包括电动车):58人;电动及燃油驱动的机动三轮车:26人;各类摩托车:18人;汽车:2人;乘车人:9人。
  
     该事故处民警介绍,开车的老年人因事故而丧生的为数很少,他们更多是作为弱势群体出现在交通事故当中。而具体查看这些统计,在事故中需要承担主要责任或同等责任的受害者,比例也相当巨大,即使是作为行人和骑车人等标准的“弱势”,定责文书中也经常出现“横穿马路”“闯红灯”“逆行”之类的描述。
  
     在北京市海淀区交通支队公主坟大队辖区内,去年造成人员受伤和较大财产损失必须经由“一般程序”处理的交通事故一共有52起,其中涉及老人的有18起,占总数的34%。这个比例与多数城区交通大队相比,处于中等水平。
  
     老人挨撞时间大多为买菜和接送孩子时
  
     在2014年涉及老人的致死事故中,包括电动车在内的自行车、三轮车事故共死亡84人,超过总数的四成。
  
     多位一线交警透露,近些年,电动三轮车、老年代步车日益大行其道。老人们买车的原因有时很令人唏嘘:岁数大了、子女不在身边,想去早市、超市买个东西,连个帮着拎东西的人都没有。用电三轮、老年代步车,恰好能解决所有的需求:驾驶不费力,能装足够的货,平时还能带着老伴出门走走。需要照顾孙辈的,早晚高峰还能开着车接送孩子。
  
     也正是因为如此,使得老年人在交通事故中受害时间也相对固定。北京市海淀区交通支队公主坟大队事故组组长蔡连营警长说,涉及老人的事故主要发生在三个时段:早上7点到8点和晚上4点到6点的早晚高峰,以及上午9点到10点的平峰时段。早晚高峰是去接送孩子或遛早,上午则是去买东西。
  
     老年人步行或骑车闯红灯总心存侥幸
  
     “老人反应能力差,交通法规意识差,很多人把自己的安危完全寄托在别的司机身上。可是实话实说,如今在路上开车的好多司机,真的配不上您以性命相托的信任。”蔡连营说。
  
     蔡连营介绍说,在调查事故的时候,民警曾经询问过很多被撞伤的老年人,“闯红灯这么走、这么骑,不怕被撞到吗?”老人们最普遍的回答是:“我觉得他不敢撞我。” 数据显示,闯红灯横穿马路的行人中老年人至少占到三成以上。蔡连营说:“我一万个相信司机们真的不敢撞,但这不意味着撞不上。”
  
     老年人驾车没有让行意识,一些道路设计也有安全隐患
  
     多位一线交警根据日常处理的类似事故,总结了骑电动车、驾驶老年代步车的老人最大的安全隐患:没有让行意识。
  
     交警们分析说,从老人闯红灯过马路的表现上就能看出他们的出行风格:不会主动让行,只要面前没车,能向前走1米就走1米,直到面前的车道上车流密集,不得不停步为止。如果这样的风格用在骑电动车或驾驶老年代步车等速度较快的车辆上,给自己带来的危险可想而知。
  
     按照交警们的说法,城市范围内老人出现的事故,小区周边、大型商城以及公园附近是高发地带。在天坛公园外,每天来早锻炼的袁老先生说,北京的路对于老人来说,确实有非常不便之处:路太宽,绿灯过马路很难顺利过去;红绿灯的时间给汽车的太多,给行人的太少;虽然有地下通道、过街天桥,需要爬高下低不说,还总是被小商小贩占据两边,通行困难……
  
     公交七成事故伤者是老年人,安全意识差是主因
  
     河北秦皇岛市港城公交公司安全科副科长何峰说,该公司对今年1~4月份车厢事故进行了统计分析,发生的车厢事故中,有七成事故中受伤乘客是老年人,其中老人安全意识差是主要原因。
  
     据介绍,由于老年人安全意识差,他们一些不经意的行为都会导致意外的发生。如不少老年人急着下车、怕坐过站,往往车还没有停稳就提前离开座位;有些老年人上车后喜欢直奔后车厢,车上还有阶梯,因此,在车子起步时或者遇到情况紧急刹车,急着走路的老人往往因为没有抓牢扶手而摔倒;另外,有些老人坐车时喜欢打瞌睡、聊天,甚至打电话,没有坐稳,也顾不上抓扶手;还有不少老人在公交车行驶过程中频繁调换座位……
  
     “行驶中的公交车会遇到很多突发情况,在缺乏安全意识的情况下,老年人的乘车安全并不能得到保障,希望老年人能引以为戒。”何峰还建议,老年人公交出行应注意以下5条安全原则:
  
     1.遇高温、寒冷、大风大雨等恶劣天气,不宜出行。不仅路况不好,也会诱发老年人疾病。
  
     2.注意错开高峰期。在高峰期,老年人可能会遇到挤不上车、上车找不到座位、被挤伤、摔倒等意外情况。
  
     3.公交车行驶过程中,要坐稳抓牢,不要随意离开座位、更换位置。要下车时,如果不方便按铃,也口头提醒司机,或向周围乘客求助。
  
     4.年事已高、行动不便、身体欠佳的老年人应有监护人陪同乘坐。
  
     5.患有疾病的老年人,出门前务必随身带好药物,以备不时之需。
  
     改陋习提高安全意识,还需用法规严管
  
     北京欣荣恒运心理咨询公司咨询师胡海波认为,当下60岁至80岁之间的老人,是在非常没有秩序感的情况下度过了人生最重要的时期,这不可能不对他们在晚年时被迫进入需要强烈规则意识的汽车时代产生消极影响。
  
     胡海波表示,除了规则意识之外,许多老年人对于交通工具的直观感受依然还停留在自行车时代,虽然每天都多少会与汽车打交道,可是对速度的判断、对车辆行驶规则,都用以前深入骨髓的自行车时代来衡量。
  
     胡海波说,单纯依靠社区或交警的宣传工作,已经很难改变老年人早已成型且已经日趋固执的观念,若是没有相应的较为严格的管理手段,老人的交通事故死亡率高于其占总人口比例的现状,短时间内很难改变。

站内链接:
2024/3/8 18:19:13
2023/2/22 15:19:39
2018/3/22 9:08:52
2018/3/16 8:52:54
2018/3/15 9:41:02
2018/3/14 8:59:59
2018/3/12 14:11:45
2018/3/12 10:59:12
2018/3/5 15:30:27
2018/3/1 11:31:34
精彩推荐
[图文] 市税务局召开全市税务系统县级局政治机关建设暨基层党建工作推进会
市人社局开展“以一流作风干事创业 用一流环境赋能发展”主题党日活动
市财政圆满完成2023年度市级部门决算会审工作
赣榆区召开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
中共连云港市委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联系电话:0518-85811441
苏ICP备05050405号  连备3207050152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