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首  页 新闻速递 党建报道 机关动态 直击县区 群团工作
关于进一步推进市级机关党员志愿者(义工)志愿服务活动的意见
2015/4/8 16:25:10   来源:连委工发[2014]49号             打印本页   

     连委工发[2014]49号
  
  
   各机关党委、总支、直属支部,市委直属党委机关党组织:
  
  
   近年来,市级机关党员志愿者(义工)紧紧围绕“服务社会、传播文明”的宗旨,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在社会上和机关中树立了机关党员干部职工“奉献爱心、服务大众、完善自我、造福社会”的良好形象。为贯彻落实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相关要求及中央文明办《关于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的意见》、连云港市文明委《关于深入推进全市志愿服务制度化的实施意见》的精神,促进市级机关作风转变,更好地发挥市级机关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现就进一步推进市级机关党员志愿者(义工)志愿服务活动提出如下意见。
   一、建立健全志愿服务组织
   为整合市级机关各类志愿服务队伍力量,经研究成立市级机关党员志愿者(义工)服务队,负责领导、组织、协调市级机关党员志愿者(义工)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市级机关党员志愿者(义工)服务队由市级机关工委书记任队长、分管副书记任常务副队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队长。市级机关党员志愿者(义工)服务队下设办公室,组织处、市级机关党校、妇工委、团工委负责人为办公室成员,承担市级机关党员志愿者(义工)服务队的各项具体工作,市级机关党校具体负责党员志愿者(义工)服务队的日常组织、联络和协调工作。
   市级机关各单位成立“XXX单位党员志愿者(义工)服务队”分队(较大单位可下设党员志愿者(义工)服务中队、小队),各单位机关党组织负责组织协调机关党员志愿者(义工)服务队开展各项工作,党组织负责人为本单位党员志愿者(义工)服务队的具体负责人。
   市级机关党员志愿者(义工)服务队实行动态管理,机关党员干部职工自愿报名参加志愿活动的即成为市级机关党员志愿者(义工),所在单位党组织即为其建立志愿服务名册,编入志愿者(义工)队伍,建立志愿服务活动档案。
   二、积极拓展志愿服务形式
   1、结合单位职能,开展志愿服务品牌建设。各机关党组织要根据本单位职能和工作特点确定志愿服务发展方向,设计志愿服务品牌,统一品牌名称、统一宣传口号,制定整体活动方案和具体活动计划,做到紧贴单位实际,发挥专业特长,打造具有本单位特色的志愿服务品牌项目。
   2、结合年度任务,开展集中志愿服务活动。集中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要围绕市委、市政府年度中心工作和本单位重点工作进行,除在重要的节庆日、纪念日由市文明办、市级机关工委统一集中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外,各单位还要结合全市重大项目、重要活动和本单位重点工作开展集中志愿服务活动。同时,要把本单位集中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与以处(室)党小组利用节假日、周末开展经常性志愿服务活动结合起来,促进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
   3、结合个人特长,开展“一对一”帮扶结对活动。各机关党组织要以“联动共建”单位、“三解三促”联系点和党员居住社区为服务重点,依据党员志愿者(义工)个人特长和个人志愿,围绕关爱空巢老人、留守儿童、残疾人等弱势群众,组织党员志愿者(义工)开展“一对一”结对服务活动。
   三、周密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1、做好活动前的周密计划。党员志愿者(义工)服务的内容涵盖文明城市创建、洁净美化家园、便民利民服务、扶贫帮困救助等方方面面,各机关党组织要立足部门单位实际,根据本部门本单位的特长和优势,制订年度志愿服务行动计划和活动方案,做到年度有主题、季度有安排、月月有活动,确保志愿服务时间有保障,社会效果有影响。
   2、搞好活动中的具体组织。市级机关党员志愿者(义工)服务行动采取集中活动和分散活动相结合的原则。集中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一般由市级机关工委或各单位党员志愿者(义工)服务队统一组织,活动中各单位党员志愿者(义工)服务队要以高度负责的态度,服从活动统一安排,搞好统筹协调,不折不扣完成志愿服务任务。分散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要按照各单位年度计划安排进行,或根据党员志愿者(义工)个人特长和服务对象的需求“结对”定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做到每次活动富有内容、取得实效、群众满意。
   3、建好活动后的档案资料。党员志愿者(义工)参加志愿服务后,要及时填写《党员志愿者服务队活动情况登记(反馈表)》、《党员志愿者服务行动登记表》,认真总结工作经验,并由志愿服务活动召集人核实后签字。各单位党员志愿者(义工)服务分队要在活动结束后及时向市级机关党员志愿者(义工)服务队反馈活动开展情况,完善各项登记建档工作。
   四、工作要求
   1、提高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志愿服务是现代社会文明的重要标志,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的重要体现,也是新时期构建和谐社会建设的重大实践,更是机关党员干部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市级机关各党组织要切实加强对志愿服务活动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将志愿服务活动列入年度工作计划,并积极组织和支持党员志愿者(义工)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保证开展活动的时间和必要的活动经费。各单位党员志愿者(义工)年度工作总结及下一年度活动计划在年底组织党建目标考核时一并报送市级机关党校。
   2、广泛宣传,营造良好氛围。机关各党组织要认真做好组织宣传发动工作,大力宣传“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倡导志愿者精神和志愿服务理念,动员广大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参加志愿者(义工)队伍,扩大志愿服务的参与度,使志愿服务活动成为市级机关广大党员践行党的先进性要求的自觉行动。同时,要通过各种媒体大力宣传在党员志愿者(义工)行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和先进事迹,努力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增强党员志愿者(义工)服务队的影响力、吸引力。
   3、注重引导,建立激励机制。为调动党员志愿者(义工)的积极性,激发机关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的光荣感和责任感,推动志愿服务行动持续健康发展,各单位要建立健全关怀激励机制,对志愿服务时间长、服务质量好的先进集体和优秀志愿者(义工)给予表彰奖励,对优秀志愿者(义工)要优先评先评优、评功评奖,优先安排参加各类学习培训,优先列入各类人才培养队伍。同时,市级机关工委将组织开展党员志愿者(义工)志愿服务活动工作纳入年度党建工作目标考核内容,每年结合年度总结部署工作,进行总结表彰,并对优秀志愿服务品牌在《机关家园》网站进行集中宣传展示,推荐省、市文明办进行表彰。
   附1:党员志愿者(义工)服务队活动情况登记(反馈)表
   附2:党员志愿者(义工)服务行动登记表
  
  
  
   附件:点击下载
  
  
  
   中共连云港市委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
   2014年7月29日
  
  
  
  
  

站内链接:
2016/3/10 14:13:53
2015/11/20 12:19:42
2015/8/25 12:27:46
2015/4/8 16:25:10
2008/5/12 15:45:58
2007/9/14 10:11:19
2007/7/26 9:11:19
2007/6/28 9:11:15
2007/6/26 10:07:45
2007/6/18 17:13:42
精彩推荐
[图文] 全市公安机关优化营商环境暨政务服务管理工作推进会召开
市司法局举办第一期机关“党建红引领司法蓝”微论坛
市财政圆满完成2023年度市级部门决算会审工作
东海县机关党支部书记人文素养暨能力提升研修班
中共连云港市委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联系电话:0518-85811441
苏ICP备05050405号  连备3207050152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