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首  页 新闻速递 党建报道 机关动态 直击县区 群团工作
中药热敷包 可通经暖胃
2015/3/10 10:22:46   来源:生命时报             打印本页   

     “不用吃药,不扎针灸,这真是最适合孩子的中医疗法了。”一位体验“热奄包”疗法的孩子家长如是说。近日,记者走访了河南省中医院的几个科室,对该院流行的“中药热奄包”疗法进行了采访。
  
     河南省中医院肝胆脾胃病科主任医师李鲜介绍说,中药热奄包其实是一种传统的中医外敷疗法,不同医院有不同的应用。河南省中医院主要选取通络、引经的大青盐配上适量温经通络的中药,制成“热奄包”为患者外敷。“不通则痛,不荣则疼”,热奄包能使皮肤腠理大开,温经通络,用以辅助治疗脾胃系统、生殖系统、内分泌系统等疾病,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
  
     热奄包制作起来非常方便,患者在家中可以将适量药材混合大青盐缝入布包,每次使用前用微波炉加热到60~70℃,包裹上几层毛巾外敷患处,每次10~15分钟,可以有效缓解疼痛等不适。
  
     李鲜介绍,临床上,用热奄包治疗脾胃虚寒的患者非常多,这些患者大多怕冷,腹部喜暖、喜按,吃凉容易腹泻,推荐这类人选取广木香、川楝子、花椒等芳香化浊、辛香走窜的中药,加大青盐1000克,粉碎后制成热奄包,外敷上腹部,可以起到温经调血、调整脏腑功能的作用,缓解胃痛、腹泻等不适。
  
     河南省中医院生殖医学科孙自学主任医师补充说,热奄包还可治疗慢性前列腺炎,建议患者选用败酱草、乌药、川芎三味中药,加大青盐300克制成热奄包敷于腹部,或根据疼痛位置热敷,有活血通络、清热解毒的作用。女性由于输卵管炎症引起的输卵管不通或不畅,可用三棱、透骨草、白芷,加大青盐300克制成热奄包敷于小腹两侧,有活血化瘀、解毒散结的作用。疗程一个月左右,经期要慎用。
  
     专家提醒,用热奄包热敷时,室内应保持温暖无风,治疗部位也要注意保暖,治疗过程中适当补充水分,避免出汗过多发生虚脱。如果是老年患者最好找一个舒适持久的体位卧床盖被,避免发生不适。此外,还可以隔着毛巾轻拍患处,促进热力渗透。皮肤知觉迟钝者要避免烫伤,建议在家人照看下使用。

站内链接:
2015/3/10 10:22:46
精彩推荐
[图文] 市中级法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市委市级机关工委召开涉企诉求协调推进会
一封感谢信背后的“海事温度”
灌南县“学习新思想 奋进新征程”“学习达人”挑战赛决赛开赛
中共连云港市委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联系电话:0518-85811441
苏ICP备05050405号  连备3207050152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