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首  页 新闻速递 党建报道 机关动态 直击县区 群团工作
南通就业社保一体化全面启用 用工与参保可网上办理
2015/1/5 15:59:42   来源:中国江苏网             打印本页   

     市就管中心4日消息,经市人社局就管中心、社保中心和信息中心共同努力,筹备已久的就业社保一体化于本月起全面实施。崇川区、港闸区、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和南通滨海园区的用人单位可以在一个窗口一站式办理就业及社保业务,还可以足不出户进行网上办理,免去奔波之苦。
  
     参保退保可同步办理用工退工备案
  
     “以往招人每周都要往人社窗口跑,而现在今天入职的新职工,下午就可以参保,全部通过网上办理,真是太方便了。”南通中集大型储罐有限公司人事行政部经理汪建国为就业社保一体化“点赞”。他说,社保和就业需要分别办理时,工人离职要去就管部门办理退工手续,停保则需要到社保窗口办理,有时前后要跑好几趟。“而且每个月25日是停保的最后一天,排队的人很多,排1小时也是正常的。”
  
     市人社部门去年将就业社保一体化作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重要内容,进一步优化办事流程,提高办理效率,最终实现一站式办理就业社保业务,即办理参保的同时办理录用备案,在办理停保的同时办理退工登记。
  
     “一体化的背后,需要数据库软件支撑,同时需要企业配合,再加上市、区之间的协调,我们制定了‘三步走’的计划。”市就管中心主任沈志和介绍,在前往外地学习考察的基础上,我市制定了明确的推进计划:第一步,对网报单位在网上能够一体化办理,2014年9月份起可以在网上进行一体化申报;第二步,自去年11月24日开始,在人社窗口受理中试运行,进行就业社保一体化操作;第三步,从今年1月开始,全面实施就业社保一体化操作。
  
     “网上办理退工登记,只要输入职工的身份证号码,一两分钟就搞定了。”汪建国说,网上申报试运行以后,企业单12月份就办理了20多人的入职、离职、退工、用工等手续。
  
     进一步核准信息为决策提供参考
  
     沈志和说,以往社保与就业是两个信息系统,经常会出现同一个人在两个系统中信息相悖的情况,不利于职能部门掌握分析情况,也为个人和用人单位办理相关业务带来不便。实现就业社保一体化后,不仅对窗口职能进行科学归并,还对4万多家单位进行了用人信息比对。同时,为崇川区、港闸区、市开发区、南通滨海园区的劳动保障所、站购买了身份证读卡器,保证用人单位新增人员信息的真实性与准确性。
  
     需要提醒的是,初次就业人员必须通过身份证读卡器录入个人基础信息;市区城镇失业人员需到劳动保障所或劳动保障站办理失业登记,进行城镇就业困难人员认定,企业录用后方能享受相应的资金补贴政策。
  
     “以往社会保险与就业系统相互分割成孤岛,信息不完整、不准确,老百姓办理不知道该找哪里。如今整合重叠业务,重新核准信息,既方便群众,也为以后分析决策提供依据。”市社保基金管理中心负责人顾伟说。
  
     用人单位可就近到人社窗口办理
  
     “系统里没有基础信息的,需到社保服务窗口办理,但可以选择就近办理。无论是企业所在地还是个人居住地,都可以。”沈志和说。
  
     “如今网上申报量已经达到总业务量的三分之一,网上分流将是以后力推的工作方式,让市民足不出户享受便捷。”市社保中心综合业务科科长蔡华说。另据市社保中心第一办事处副主任鞠九兵介绍,签约使用网上办事服务的参保单位达到2000多家,涉及参保人数25万余人。至目前,有5600多家单位通过就业社保一体化办理相关业务,其中网报单位达966家。
  
  

站内链接:
2017/12/7 10:13:36
2017/11/9 9:47:53
2017/6/13 11:14:55
2017/4/27 15:16:30
2017/4/25 11:00:22
2017/4/13 9:00:04
2016/6/14 8:55:56
2015/1/5 15:59:42
2014/12/31 9:34:55
2012/8/9 9:53:06
精彩推荐
[图文] 全市公安机关优化营商环境暨政务服务管理工作推进会召开
市司法局举办第一期机关“党建红引领司法蓝”微论坛
市财政圆满完成2023年度市级部门决算会审工作
东海县机关党支部书记人文素养暨能力提升研修班
中共连云港市委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联系电话:0518-85811441
苏ICP备05050405号  连备3207050152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