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首  页 新闻速递 党建报道 机关动态 直击县区 群团工作
“民告官”信访案件年超400万件 最高法:这很不正常
2014/11/5 11:00:13   来源:京华时报             打印本页   

     俗称“民告官法”的行政诉讼法日前经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通过修改。昨天,对于未来实施当中可能出现的局面,部分专家和主管部门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最高法相关负责人透露,现在我国每年涉及行政争议的信访案件达到400万-600万件,大大超过行政诉讼案件和行政复议案件的数量,“这很不正常”。
  
     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何海波称,一个理想的制度设计是:全国如有1000万行政复议案件,那么有100万为行政诉讼案件,信访案件只有10万件,那才是正常的。然而实际情况却与理想设计恰恰相反。最高人民法院行政审判庭副庭长王振宇表示,现在涉及行政争议的信访案件每年在400万到600万件,而其中行政诉讼案件只有十几万件。与会专家表示,行政诉讼法修改以后,行政诉讼案件数量预计会大幅度上升。
  
     “案件少的原因不是老百姓不懂告,也不是复议机关设置太复杂,主要是老百姓感觉复议机关没用,律师也会建议‘不如直接上法院’。”何海波表示,原来的规定是复议机关维持行政行为的“不当被告”,如果改变行政行为的要“当被告”,所以复议机关本着“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心态,宁可当“维持会”,以至于行政复议案件接近70%是直接维持了事的。复议制度的功能已经严重退化,因为复议的无用,到复议机关申请复议的案件,甚至不如到法院诉讼的案件多。
  
     何海波表示,复议制度实际的有效性决定了复议案件数量的多少,如果复议真正变得有效了,老百姓是明白的、理智的,会有更多人选择复议。针对这样的情况,这次行政诉讼法修改为,复议机关不管是维持原来的行政行为还是改变行政行为都要当被告,以此倒逼行政复议机关认真履行职责。
  
     此外,针对有的行政机关将“临时工”当“挡箭牌”推卸责任的问题,此次修改的行政诉讼法也一定程度上弥补了漏洞。王振宇表示,比如协警的行为,此次的规定是很清楚的,协警只要行使的是公权力的行为,就是行政机关的行为,行政诉讼法解决这个问题一点也没有问题。
  
  

站内链接:
2021/1/7 15:26:53
2018/8/30 10:23:36
2018/5/11 11:41:25
2018/5/10 11:46:19
2018/3/1 11:21:22
2017/9/8 9:41:00
2017/7/7 15:19:06
2017/7/4 14:24:59
2016/3/2 19:41:20
2016/2/29 10:16:47
精彩推荐
[图文] 市税务局召开全市税务系统县级局政治机关建设暨基层党建工作推进会
市人社局开展“以一流作风干事创业 用一流环境赋能发展”主题党日活动
市财政圆满完成2023年度市级部门决算会审工作
赣榆区召开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
中共连云港市委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联系电话:0518-85811441
苏ICP备05050405号  连备3207050152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