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首  页 新闻速递 党建报道 机关动态 直击县区 群团工作
我市深入推进减轻村居负担专项治理行动
2014/11/5 10:40:44   来源:农工办 朱新山            打印本页   

     按照省委《关于在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中开展“八大专项治理行动”的通知》精神,8月中旬,市委办下发了《“八大专项治理行动”任务分解方案》,对专项治理行动作了全面部署和任务分解,由市委农工办牵头组织开展减轻村居负担专项治理行动。经过前一阶段的治理,共梳理出村居负担9大类500余项清单。为深入推进“八大专项治理行动”,11月3日,市委、市政府召开了减轻村居负担专项治理行动推进会,下发了《关于推动城乡社区“减负增效”的实施意见》,对专项治理行动再认识,再动员。各县区分管领导、市县两级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市委副书记张同生作了动员报告,副市长吴海云主持会议。市委副书记张同生在报告中提出了“积极主动推进专项治理工作,认真组织实施专项治理行动,不折不扣落实专项治理要求,上下联动抓好专项治理工作”四点意见,确保年底前初见成效。
  
   《关于推动城乡社区“减负增效”的实施意见》明确了治理工作目标、重点工作任务,并推行村居事务准入制度。
  
   1、治理工作目标。集中治理以推进村居工作规范化为目标,以减轻村居负担、增强服务效能为重点,进一步厘清政府与村社的职能边界和工作关系,着力解决职能部门在村居建机构、占位子、挂牌子,村居任务指标、创建评比和工作台账过多过滥等影响发展和服务的突出问题,建立村居事务准入制度,推动村居工作转型、效率提升、作风转变,不断提升村居治理水平。
  
   2、重点工作任务。第一方面是明确村居主要职责。根据《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城市居民委员会组织法》和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在全省推行“政社互动”推动社会管理创新的意见》(苏政办发〔2013〕181号)等上级文件精神,明确村委会支持村民依法发展各种经济、承担本村生产服务和协调工作、促进农村生产建设和经济发展等六项职责,明确城市居委会宣传宪法、法律、法规和国家政策、调解民间纠纷、促进家庭和睦、邻里和谐与社区安定、开展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活动等六项职责。今后,除法律、法规、规章和各级党委政府明确由村居依法履职的工作外,取消所有不属于村居职责范围内的工作任务和设置不科学的指标项目。各级各部门确需将工作延伸至村居的,可通过购买社会服务方式,按照“权随责走、费随事转”的原则与村居协商,在提供必要的经费保障前提下,委托村居承接和办理。第二方面是把握专项治理重点。一是取消村居职责范围以外的工作任务和指标。今后不得再下达协税护税、招商引资等22项硬性指标任务。二是压缩创建达标考核评比。除中央、省部署的创建达标活动,以及经省委省政府批准的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综合考评、优化投资发展软环境建设考评和重大事项考评外,严格控制在村居开展的市级及以下所有创建达标活动。三是取消居民学校工作小组、药品安全工作站等非正式组织机构。村和社区用房正门只悬挂村居党组织、村居委会两块牌子。四是整合现有活动阵地。按照省村级“四有一责”建设要求,村设立“九室”。城市社区建立“两大服务中心”,其他村居活动阵地及匾牌逐步清除。五是精简超编干部职数。鼓励村“两委”干部交叉任职,村民小组长原则上由村干部兼任。六是减轻报刊征订负担。村报刊订阅实行定额限额制、县区集中订阅制和主要党报党刊经费保障制。村居年度报刊订阅费用控制在2800元以内。七是简化工作台账。凡被取消的组织机构、活动阵地、工作任务、创建达标评比等,其台账一律取消。八是削减盖章证明。盖章证明项目只保留21项,其它的盖章项目一律归口办理。九是集成信息平台资源。加快推进农村综合信息服务平台建设,优化集成市级部门延伸到村居的业务信息系统平台,做到一个平台信息集成、共享共用。第三方面发展村级集体经济。要把发展集体经济作为村“减负增效”的有力抓手,切实增强村级组织兴办公益事业、服务群众的能力。要建立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状况与村“两委”班子成员经济待遇紧密挂钩的考核机制等。
  
   3、推行准入制度。凡需要将组织机构、工作任务、考核指标、创建评比等延伸到村居的,均实行准入制度。未经准入的事项,一律不得进入村居。成立连云港市村居建设管理指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民政局,负责村居准入工作的组织实施和清理规范的日常工作。
  
  
  
  
  
  
  
  
  
  
  

站内链接:
2022/4/7 9:52:10
2018/3/21 13:49:56
2018/3/1 10:53:04
2017/12/7 9:39:30
2017/11/29 9:34:36
2017/9/1 10:03:23
2017/8/16 8:51:41
2017/8/2 11:14:41
2017/6/19 8:46:25
2017/6/16 10:34:30
精彩推荐
[图文] 全市公安机关优化营商环境暨政务服务管理工作推进会召开
市司法局举办第一期机关“党建红引领司法蓝”微论坛
市财政圆满完成2023年度市级部门决算会审工作
东海县机关党支部书记人文素养暨能力提升研修班
中共连云港市委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联系电话:0518-85811441
苏ICP备05050405号  连备3207050152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