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首  页 新闻速递 党建报道 机关动态 直击县区 群团工作
市财政局三措并举抓紧抓实民生资金专项治理行动
2014/9/15 9:37:12   来源:财政局             打印本页   

     连日来,市财政局积极履行民生专项资金管理使用专项治理行动牵头单位职责,通过周密部署、把握重点、完善制度等措施,坚持三措并举将专项治理工作抓紧抓实,使专项治理行动实现良好开局。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责任。及时召开专项治理行动工作专题会议,全面传达市委民生专项资金管理使用专项治理行动工作要求,进一步增强财政干部做好民生专项资金监管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切实把全体干部职工思想、行动统一到市委的决策和部署上来。迅速向市分管领导汇报财政部门实施方案,争取市领导对开展专项治理行动的支持。在财政部门内部成立了专项治理行动领导小组和办事机构,对每一具体事项均明确责任领导和处室,形成责任明确、机构健全的工作机制。制定下发专项治理行动具体实施方案,明确民生资金专项治理行动重点内容、工作目标、方法措施、整治时限和工作要求。与其他参与单位密切加强协调配合,进一步整合力量,推动形成整治合力,确保民生资金专项治理行动真正取得实效。
  
   二是把握关键环节,突出工作重点。紧紧围绕专项治理行动的重点内容,会同其他参与单位,从上到下,由内到外,对2012年以来各级农业政策性补贴、财政支农和基本建设项目资金管理使用情况,村级集体经济组织“三资”状况,惠民资金管理运行中的风险隐患进行了初步排查摸底。根据民生领域资金管理使用过程中的不同特点,努力把握工作的着力点:对惠农资金违规问题的专项治理,重在建立健全项目资金管理使用制度;对“三资”管理中违规行为的专项治理,重在解决村级集体“三资”管理不规范,集体资产、资源对外出售、租赁和发包不规范,资产资源变动定期清查不落实,基层党员干部利用职权、侵占集体资金、资产和资源等问题;对在惠民资金管理使用中优亲厚友、厚己薄人行为的专项治理,重在完善权力运行和监控机制。在专项治理过程中,注重拓宽群众诉求渠道,认真听取群众呼声,把群众关注的热点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认真查找工作中的漏洞和不足,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做到认真梳理和落实整改工作,力求让问题发现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
  
   三是坚持纠建并举,注重制度建设。针对新形势下民生领域问题资金的表现形式、多发部位和环节以及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认真解剖、分析问题的成因,并及时总结经验着力加强制度建设,努力提高财政部门对民生专项资金的监管能力和水平。目前,该局对已经建立但操作性较差的制度进行修补,对制度缺位的有针对性地开展调查研究,并出台相关规定,进一步完善了民生资金监管体系。出台《市级财政专项资金项目评审暂行办法》,对符合国家政策,且对本市社会经济环境影响较大、投资额较高、具有较强竞争性或公益性的民生项目采用竞争性评审的方式,对涉及民生专项资金立项、分配的决策程序进行规范,切实保障专项资金立项科学和分配合理。制定《市本级财政账户及其资金调度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专项资金拨付支付工作,提高了民生资金拨付效率和保障资金安全。加强专项资金评价指标体系建设,将500万元以上的市级财政投入纳入绩效评价范围,推动专项资金使用效益不断提高。全面启动财政“大监督”长效机制建设,采取交叉检查的方式对56家市级行政事业单位2013年部门预算执行情况实施综合检查以及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专项资金、市级中职免学费专项资金、学前教育综合奖补资金、校安工程专项资金等12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专项资金实施检查,强化对民生专项资金管理使用全过程的财政监督。
  
  
  
  
  
  

站内链接:
2022/4/7 9:52:10
2018/3/21 13:49:56
2018/3/1 10:53:04
2017/12/7 9:39:30
2017/11/29 9:34:36
2017/9/1 10:03:23
2017/8/16 8:51:41
2017/8/2 11:14:41
2017/6/19 8:46:25
2017/6/16 10:34:30
精彩推荐
[图文] 市税务局召开全市税务系统县级局政治机关建设暨基层党建工作推进会
市人社局开展“以一流作风干事创业 用一流环境赋能发展”主题党日活动
市财政圆满完成2023年度市级部门决算会审工作
赣榆区召开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
中共连云港市委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联系电话:0518-85811441
苏ICP备05050405号  连备3207050152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