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首  页 新闻速递 党建报道 机关动态 直击县区 群团工作
夏季常吃伏羊易上火
2014/8/6 16:28:30   来源:39健康网             打印本页   

     奉贤庄行人历来有吃羊肉的习惯,除了秋冬春三季吃羊肉外,伏天吃羊肉烧酒更盛。入夏,正值农家米白酒新酿成。当地村民切上一盘羊肉,斟上一壶烧酒,品尝羊肉烧酒已成为一种岁时习俗。当今庄行人夏季吃羊肉的势头比冬天更旺,不少食客,整个小大暑间,几乎天天清晨到庄行镇上,与朋友一起喝烧酒、吃羊肉,享受十足的酣畅淋漓的快感和激情飞扬的生命体验。
  
     在中医看来,三伏天吃羊肉确实有其养生依据,但凡事过犹不及,上海市名中医、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上海市中医医院教授沈丕安提醒,羊肉不能天天吃,尤其是热性体质的人要慎食羊肉。
  
     温补脾肾佳品
  
     不仅是奉贤庄行,全国各地都有羊肉烧酒吃法,秋冬春三季以吃冷冻膏状羊肉为主,夏季以吃热气羊肉为主。民间认为,夏天食用羊肉,伴以烧酒(白酒或黄酒)下肚,借以驱散体内积热,释放体内毒素,起到防暑降温、补肾补肝、健脾养胃、滋补壮阳等多种功效,故有“伏天吃羊,健身壮阳”、“伏天喝羊汤,不用开药方”之说。
  
     羊肉营养丰富,富含蛋白质,中医认为其性味甘热,历来作为补阳佳品。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说:“羊肉能暖中补虚,补中益气,开胃健力,益肾气,养胆明目,治虚劳寒冷,五劳七伤。”常吃羊肉可以去湿气、避寒冷、暖心胃、补元阳,对提高人的身体素质及抗病能力十分有益。俗话说“冬吃羊肉赛人参,春夏秋食亦强身”。
  
     上海市名中医沈丕安补充说,对于脾肾两虚的人,慢性大便稀薄,吃油腻食物就会拉肚子,但吃羊肉可以温补脾肾,不会拉肚子。对于男性、女性的性功能减退者,吃羊肉可以温补肾阳,壮阳效果虽不如鹿肉,但也能起到增强性功能的效果。
  
     伏羊“火上浇油”?
  
     众所周知,吃羊肉,喝羊肉汤就是“发汗”的,冬日里吃着热腾腾的羊肉是再好不过的美食。但是,在三伏天这样的高热气候,吃羊肉这样的大热食材,会不会“火上浇油”,导致上火?
  
     沈丕安说,羊肉性温,可以温补脾肾,由于其能量很高,一般主张冬天吃,可以起到驱寒的作用。现在,夏季也有吃羊肉的习俗,这与中医理论中的冬病夏治相关。
  
     冬病夏治是根据《素问·四气调神论》中“春夏养阳”,《素问·六节脏象论》中“长夏胜冬”的克制关系发展而来的中医养生治病指导思想,指对于一些在冬季容易发生或加重的疾病,在夏季给予针对性的治疗,提高机体的抗病能力,从而使冬季易发生或加重的病症减轻或消失,是中医学“天人合一”的整体观和“未病先防”的疾病预防观的具体运用。因此,冬天进补的食品夏季也能进补,现在一些人夏季也吃膏方,就是这个道理。
  
     另外,中医认为,“暑热伤气”,“暑湿伤气”,大暑时节人常常感到浑身乏力,此时吃羊肉可温补脾肾阳气,精神十足,还能祛湿。
  
     不过,沈丕安提醒,有些人吃羊肉时喜欢佐以烧酒,烧酒容易上火,应吃些西瓜、绿豆、金银花、菊花等凉性食物平衡一下,否则容易上火。而对于本身火气旺盛,容易口鼻出血的热性体质之人,则不建议在三伏天吃羊肉。同样,过敏性体质的人也应慎食羊肉。
  
     当然,再好的食物也要适可而止,提醒爱吃羊肉的食客不要贪嘴,三伏天吃一两次问题不大,如果天天吃羊肉,则容易上火,得不偿失了。
  

站内链接:
2014/8/6 16:28:30
精彩推荐
[图文] 全市公安机关优化营商环境暨政务服务管理工作推进会召开
市司法局举办第一期机关“党建红引领司法蓝”微论坛
市财政圆满完成2023年度市级部门决算会审工作
东海县机关党支部书记人文素养暨能力提升研修班
中共连云港市委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联系电话:0518-85811441
苏ICP备05050405号  连备3207050152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