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首  页 新闻速递 党建报道 机关动态 直击县区 群团工作
赣榆5万平方米墙上文化“说”文明
2013/12/12 16:31:09   来源:赣榆区             打印本页   

     “中国梦,我的梦”“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做人诚为本,做事实为基”“以崇尚科学为荣,以愚昧无知为耻”“中国所以强,缘有共产党”……近段时间,正在建设中的新城医院等建筑工程的围墙上,贴上了一条条简短而朗朗上口的标语、一幅幅优美而给人启迪的图画,吸引过往群众驻足观看。据了解,目前全县形式多样的文化墙已达5万平方米,实现了行政村全覆盖,城区60%左右建筑工地建起了文化墙,在引导群众讲科学、树新风、除陋习等方面都发挥了积极作用。
   近年来,在城乡建设中,我县宣传文化、新农办及住建等部门,利用建筑工地围墙及农村文化墙,将政策法规、法治创建、道德文化、计划生育、环境保护、卫生保健、交通安全等内容,采取漫画、诗歌、顺口溜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突出文明和谐的主题,集宣传标语、绘画于一体,把文化放到农民的门口和身边,让农民群众时时看到文化、处处感知文化和文明,不断补给群众精神食粮。
   “早上经过这里,看见墙上的宣传图画、标语,感觉像小时候过年的年画一样,看着很舒心,也在不知不觉中增长了知识,受到了教育。”青口镇谷沙村村民老万说。
   与过去相比,现在墙体标语中,宣讲式的口号少了,图文并茂、贴近百姓生活、表现方式独特的“文化墙”逐渐多起来。文化墙内容包罗万象,从绿色出行文明交通到健康环保低碳生活,从文明礼仪知识到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从环境创评标准到拆违打非……内容围绕精神文明建设,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
   金山镇赵湖村将精神文明与计生文化结合起来,利用农家院墙书写计生宣传标语,绘画宣传人口与计划生育政策,宣传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和养老保险、独生子女中考加分、计生合疗、生育关怀、困难户帮扶等各项优惠政策,形成一处处“计生文化墙”。“‘计生文化墙’在美化村庄的同时,还成为向群众宣传教育的有力阵地,在潜移默化中教育了群众。”金山镇计生指导站站长王彩告诉记者,在感受计生文化过程中,村民的文化素质得到有力提升,展示了新农村的良好风貌。
   墩尚镇东关村建设的“法治文化墙”,不仅形成了浓厚的法治宣传氛围,扮靓了新农村,而且还成为农民的法律老师,更成为农村群众注重自身言行、对照纠正不良行为的“警示墙”。村民有了矛盾,不出村组,从“法治文化墙”就能找到法律依据,从而自觉、主动地解决问题和化解纠纷,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该村村民张永和说:“虽然我们文化不高,但这些画我们都看得懂,这些政策对农民都是好事情。”
   如今,色彩亮丽、图文并茂、内容温馨的文化墙,成了播撒文化知识的“文明使者”和引导教育群众的“天然课堂”,将文明新风送进了千家万户。
  

站内链接:
2023/7/26 11:49:04
2021/6/29 9:33:03
2021/2/10 11:37:56
2020/9/16 16:01:27
2017/11/21 9:26:52
2017/8/28 10:42:02
2017/8/1 9:31:04
2017/7/26 9:58:15
2017/7/26 9:00:03
2017/7/24 9:43:25
精彩推荐
[图文] 全市公安机关优化营商环境暨政务服务管理工作推进会召开
市司法局举办第一期机关“党建红引领司法蓝”微论坛
市财政圆满完成2023年度市级部门决算会审工作
东海县机关党支部书记人文素养暨能力提升研修班
中共连云港市委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联系电话:0518-85811441
苏ICP备05050405号  连备3207050152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