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首  页 新闻速递 党建报道 机关动态 直击县区 群团工作
市地税局深化征管制度改革规范制约权力运行
2013/9/12 15:22:07   来源:地税局             打印本页   

     税务部门作为重要的经济管理部门,最核心的权力是税收的管理权。如何不断适应形势发展,在提升税收管理质量和效率的同时,加强和完善税收管理权运行监督、构建科学严密的廉政内控机制,一直以来是税务部门不断探索和努力的方向。近年来,连云港地税局加快税收管理职能转变,深入推进税源管理专业化管理改革、实施税收流程式管理,全面实现了税收管理权力运行的公开透明、分权制衡以及全程监督。
  
   一、推进职能转变,用制度建立预防腐败“铁笼子”
  
   牢固确立征纳双方法律地位平等理念,深入推进传统税收管理员制度改革,按照权责一致的原则,把正确履行申报纳税,报送涉税信息等法定义务彻底还责于纳税人,使之成为自觉遵从税法的主体,实现由传统的事前保姆式管理向事后针对性追责转变。深入推进税源专业化管理,改革传统全能集权型税源管理职能,把税源管理事项划分为纳税服务、
  
   基础管理、风险管理、税务稽查四个环节,并相应设立专业化管理分局管理,在征管内部工作流程上也将原管户制改为管事制,使企业办理某项业务不用再找哪个管理员,让税收管理员与具体企业脱钩,建立起阻止税企间不正当利益输送的制度笼子。
  
   二、实施风险管理,用机制建立预防腐败“隔离带”
  
   改革以收入任务发起工作的传统税收管理模式,全面推进风险管理,把风险管理作为税收管理的工作引擎,实行“无任务不下户、无风险不应对”。全面提升信息管税能力和水平,把风险管理贯穿税收全程,风险监控部门利用风险管理平台,对涉税信息进行风险识别、排序、推送,纳税服务部门、基础管理部门、风险应对部门、稽查部门,分别对接受收的风险任务进行应对,没有组织发起的任务,任何税收管理人员不允许到企业检查,这从源头上杜绝税收执法的随意性。为保证风险应对质量,建立了风险应对复审制度,督查内审部门运用系统即时实施跟踪监控,保障了税收执法行为的规范。
  
   三、依托科技防腐,用技术建立预防腐败“防火墙”
  
   把权力运行监督与税收业务运行融为一体,依托税收征管业务省级大集中平台,立足数据管税基础,做好“一库四平台”的应用。在权力库建设上,开发了权力库自动生成系统,实现权力库与权力运行平台的同步管理;在权力运行平
  
   台建设上,实现权力运行轨迹可回溯;在政府法制监督平台上,实行了涉税审批制度改革的网上办理;在行政监察平台上,实现了监察管理、督查督办、异常告警电子监察;在绩效管理平台上,实现对单位及个人工作绩效的评价管理。“一库四平台”实现了“权力库-权力运行-运行监督-绩效管理”的闭环管理,形成税收管理权力运行的全程电子监控。
  
   四、严格制度执行,用惩治建立预防腐败“高压线”
  
   把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中央八项规定、《税收违法违纪行为处分规定》、《税务系统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监督管理办法》等党纪法规作为预防腐败的“高压线”, 坚决做到对照制度严肃查处,既架设“高压线”,又通上“高压电”。突出“常”“长”二字和一个 “严”字抓制度落实,综合运用廉政监察、执法监察、效能监察、执法督察、巡视、责任审计以及年度考核、合法性审核等形式加强对干部队伍的监督管理,对发现党员干部违反规定的,保持“零容忍”,不搞“下不为例”,在系统内建立起按制度管人管事、管权的执行环境。
  
  
   (责任编辑:路洋)
  

站内链接:
2018/6/13 10:54:05
2017/5/4 15:44:55
2013/9/12 15:22:07
精彩推荐
[图文] 全市公安机关优化营商环境暨政务服务管理工作推进会召开
市司法局举办第一期机关“党建红引领司法蓝”微论坛
市财政圆满完成2023年度市级部门决算会审工作
东海县机关党支部书记人文素养暨能力提升研修班
中共连云港市委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联系电话:0518-85811441
苏ICP备05050405号  连备3207050152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