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首  页 新闻速递 党建报道 机关动态 直击县区 群团工作
秃顶不是学历惹的祸 基因起主导作用
2013/5/14 16:23:56   来源:健康报网             打印本页   

     核心提示:近日一名本硕博连读生的三个阶段证件照对比显示出悲催的曲线,只见这位男生的一头秀发由浓密到稀疏,到博士生时代基本已“聪明绝顶”。网友唏嘘调侃称“岁月是把杀猪刀,知识就是把剃头刀”。网友纷纷质疑秃顶是不是学历惹的祸。
  
  
  
   男人秃顶在各国都很普遍
  
     过早秃顶以男人居多,这种脱发也被称为男性型脱发(male-pattern hair loss,MPHL)。国际旅游评论网站《Trip Advisor》日本分公司对全球男性脱发问题展开了一番调查,随后公布了一张搞怪的“秃头世界地图”。结果显示,全世界约有2.9亿成年人秃头,“世界第一秃”的称号花落捷克,该国平均秃头率达42.79%,随后的2~5名均是欧洲国家。亚洲的日本名列第14,中国香港和上海分列第15名和第21名。这样的排行榜至少能说明,男人“绝顶”危机是世界问题。要让“贫瘠”的头皮重新焕发生机,绝不比治理沙漠简单。
  
     秃顶问题基因起主导作用
  
     科学家以孪生兄弟为对象的研究表明,遗传因素影响了大约80%的MPHL,这意味着基因在男性谢顶的问题上发挥了主导作用。这是一个喜忧参半的结果。喜的是脱发的真正原因终于大白于天下,从此脱发的男人不必再神经过敏地对待身边的一切以求保住自己的头发;忧的是,经验告诉我们,凡是基因惹的祸,治疗效果总是难尽如人意。
  
     头发生长具有周期性,大致可分为生长期、退行期、静止期和再生期。生长期持续3~5年,在此期间头发以每月1cm的速度增长,生长期的长短决定了头发的最终长度。生长期结束后毛囊进入退行期,持续数周,随后进入静止期,为期3个月,此时头发停止生长。静止期结束后,毛囊进入再生期,直至头发生长到预定长度。在这期间,大量细胞因子或信号分子参与其中,无论是生长期受抑还是静止期延长,都会导致头发过短或过早脱落。同时,毛囊小型化会导致新生的头发纤细柔软类似毳毛。MPHL患者的头发往往稀疏而柔软的原因就在于此。
  
     性激素是造成男性型脱发的主因
  
     1942年,美国解剖学家汉密尔顿发现,被阉割的男性并不会脱发,而一旦他们开始接受睾酮治疗,脱发才会出现。这一事实提示,性激素是造成MPHL的真正原因。睾酮随血液循环到达身体的各个组织,组织中含有接受睾酮作用的受体,其中也包括头皮。那些先天就对睾酮不敏感的人并不会脱发,
  
     睾酮以其活性形式双氢睾酮作用于毛发生长,毛发组织对双氢睾酮的敏感性要数倍于睾酮。而睾酮转化为双氢睾酮需要一种名为5-alpha-还原酶的催化。在MPHL的患者体内,5-alpha-还原酶的浓度高于常人。头皮部毛囊的易感性则决定了脱发的分布规律。例如枕部的毛囊较少受雄激素的影响,因此枕部的毛发较少脱落。这一特质也为手术治疗MPHL提供了思路。
  
     干细胞移植治脱发可信度近乎零
  
     MPHL一旦进入晚期,头发将很难再生,现有的治疗手段都无法使其恢复到过去的状态。幸运的是,无论是西方人还是亚洲人,枕部头皮的复合毛囊均很少受到双氢睾酮的影响。
  
     医生将枕部的头皮和毛囊整体移植到顶部和中前部那些雄激素敏感的区域时,这些枕部的毛囊仍旧能够保持活跃并继续生长。现在,自体头发移植已经在显微技术的帮助下进入毛囊单位移植时代。不过,并不是每一位患者都有这份勇气和条件去接受价格不菲的手术,在头发还没有掉到山穷水尽之前,行之有效的药物更容易被患者接受。
  
     近些年,国内某些机构声称能够利用干细胞移植治疗脱发,其可信度近乎为零。到目前为止,尽管毛囊干细胞的功能已经引起了科研人员的注意,但针对脱发的干细胞治疗还远未走出实验室。任何打着干细胞治疗幌子的生发疗法均不值得关注。至于那些无关痛痒的民间“生发秘方”和“国粹秘方”,“绝顶”的男人若能确认其无毒无害,可以一试,但不必抱有过高的期望
  

站内链接:
2013/5/14 16:23:56
精彩推荐
[图文] 全市公安机关优化营商环境暨政务服务管理工作推进会召开
市司法局举办第一期机关“党建红引领司法蓝”微论坛
市财政圆满完成2023年度市级部门决算会审工作
东海县机关党支部书记人文素养暨能力提升研修班
中共连云港市委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联系电话:0518-85811441
苏ICP备05050405号  连备3207050152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