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首  页 新闻速递 党建报道 机关动态 直击县区 群团工作
赵军友——如何做一名合格义工
2013/5/6 10:28:42   来源: 赵军友            打印本页   

     义工是指在不计物质报酬的情况下,基于道义、信念、良知、同情心和责任,为改进社会而提供服务,贡献个人的时间及精力和个人技术特长的人和人群。主要义务服务一些需要帮助的弱势群体,如养老院,孤寡老人,残疾人,社会救助等。
   义工不仅仅是义务劳动,更是一件有意义的劳动。因为做义工不仅让你发现所做的事情对别人有利,而且对自己也很有价值。我们所做的义工工作应该是寻找生命价值的工作。
  
   一、要具备良好的心态。成为一名义工,一定要具备良好的心态,否则,不但不能提供良好的服务给服务对象,还会影响到与你一同开展志愿服务的义工们。一名义工,或许抱着很多的心态加入。但是,起码有最基本的一条:助人自助!不要把自己看做是救世主,不要把自己的观点强加于人,学会求同存异,学会交流、沟通、分享!学会淡薄名利。
  
   二、要不谋求任何物质、金钱等相关的利益的回报。这一点是指义工在开展服务的过程中,均不应该带有谋求任何物质、金钱等现有利益,及由服务开展而产生的连带利益的思想。同时,应该拒绝服务对象或有关机构提供的与服务无关的利益报酬。因为若带有这种回报思想时,就必定影响服务开展,影响整个队伍的形象,不利于志愿服务广泛开展,而且可能动摇义工的士气,影响到服务的质量。
  
   三、要帮助有一定需要的人士。这一类人士一般是指由于各种原因,造成凭借自身能力,长期无法解决生活、工作、学习中某一方面的困难。譬如:聋哑人士、智障人士、孤寡老人、孤残儿童、长期患病者、有心理问题人士、失足青少年、外来民工、下岗贫困家庭,同时还包括有医疗服务的社区居民、有法律援助需要的人群等等。这就需要多种多样,富有特点,设计服务计划时应加以全面的考虑,选择适当的服务对象,并根据服务对象的实际情况开展相应的志愿服务。
  
   四、长期、无偿、志愿是义工的品牌。“长期坚持很重要,这样才能把好事做好,才能善始善终。”一位资深的义工这样说。许多义工认为长期坚持是考验一个义工爱心的重要方面。对受助人群来说,他们也渴望一种稳定的关系和更深层次的感情沟通,而不仅仅到家里探望一次或送点救济款。义工是一个新生的社会角色,不受年龄、性别、学历、职业、种族、宗教及政治背景所影响。故有其自身与其他社会角色不同的概念,只有理解好义工的概念。才有助于我们把握好志愿服务的尺度,才能够真正成为一名合格的义工。
  
  
  
  
  
  
  
  
  

站内链接:
2015/12/21 12:50:34
2013/5/6 10:28:42
2011/3/1 10:36:36
2006/8/24 17:01:20
2006/1/13 15:02:04
精彩推荐
[图文] 全市公安机关优化营商环境暨政务服务管理工作推进会召开
市司法局举办第一期机关“党建红引领司法蓝”微论坛
市财政圆满完成2023年度市级部门决算会审工作
东海县机关党支部书记人文素养暨能力提升研修班
中共连云港市委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联系电话:0518-85811441
苏ICP备05050405号  连备3207050152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