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首  页 新闻速递 党建报道 机关动态 直击县区 群团工作
市检察院采取“一线工作法” 切实加大监狱检察工作力度
2013/4/18 15:10:59   来源:检察院             打印本页   

     今年以来,市检察院从监狱检察工作的实际出发,坚持“一线工作法”,切实加大监狱检察工作力度,及时发现和纠正存在问题,有力地提高了监督质效。
  
   一、坚持干警在一线检察
  
   驻监狱检察人员强化责任意识,深入一线加强检察监督,切实维护被监管人的合法权益和监管场所的安全稳定。一是实行“白加黑”、“五加二”工作法。除严格贯彻执行高检院关于派驻检察时间的规定,做到每个工作日都有人员在岗,还把工作时间延长至八小时外和节假日,不定期开展夜间、节假日突击检察,力求做到纵向监督到底。二是强化实地检察和巡视检察。把对生活、劳动、学习现场的实地检察和巡视检察作为监狱检察工作的主要方式,突出工作重点,重视关键环节,提高检察效果。着重对警戒设施、监舍、伙房、劳动现场等重点部位加强实地检察,对服刑人员出工、收工、劳动工具的发放回收管理、劳动现场的安全措施进行巡视检察,对服刑人员入监、会见、其他进监人员及车辆进出等关键环节加大检察力度,严格监督执行安全措施,切实维护监管场所秩序。三是完善和落实检察监督机制。在严格执行服刑人员入监、出监调查、谈话教育制度的同时,还通过改进检察官约见机制、建立《服刑人员约见检察官申请卡》、把检察官信箱设置到监房等方式,进一步畅通咨询、申诉、控告通道,及时有效了解服刑人员的诉求。
  
   二、坚持问题在一线发现
  
   驻监检察人员坚持深入到监狱中去,消灭监督空白点,及时发现和纠正存在问题。一是加大一线检察力度,及时发现和解决最容易引起服刑人员不满的劳动时间、伙食、就医、居住环境方面存在问题,切实保护其合法权利,防止服刑人员超时、超强度、超体力劳动、食物中毒、传染病流行等情况发生,构建文明安定的改造环境。二是拓展一线检察深度,切实深化对服刑人员的工种安排、计分考核、行政奖惩等方面的检察,强化对特岗犯的使用、管理、计分考核的检察,确保监管制度得到有效落实,防止执法不公问题发生。三是提升一线检察精度,加大对病犯就医诊断、急症、住院、狱外就医和监狱医院疾病预防、诊断、急救、档案管理等方面的检察力度,提高检察监督的精确度,有效防止和避免问题发生。今年2月,市院驻监狱检察室针对监狱医院医疗水平有待提高的情况,及时发出改进提高的建议,并会同市卫生局有关部门,促成市中医院对口支援监狱医院,增强了监狱的医资力量,有效维护了服刑人员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三、坚持矛盾在一线化解
  
   驻监狱检察人员不断强化在监狱检察工作中营造和促进和谐的理念,采取积极有效措施,努力将矛盾化解在工作一线,解决在萌芽环节。一方面注重对服刑人员的心理疏导、矫正,通过搭建一线情感互动平台,设身处地、换位思考,以真情实感拉近与服刑人员的距离,帮助其解开心结。另一方面,真心实意帮助服刑人员解决改造过程中遇到的实际困难,使之感受到温暖和希望,积极配合教育改造工作开展。今年以来,市院派驻监狱检察室共成功化解矛盾5起。如服刑人员章某患病且对监管活动抵触心理严重,市院派驻监狱检察工作人员通过耐心疏导,帮助其及时转变观念,并通过督促监狱带章某到医院请专家治疗,使其病情好转,这一系列举措赢得了章某信赖,章某转而对监管工作予以积极配合,达到了良好的改造效果。
  
  
   (责任编辑:王琳)
  
  
  
  
  
  

站内链接:
2022/9/7 18:17:23
2022/7/31 17:49:36
2021/12/30 11:11:52
2021/1/8 15:23:22
2018/3/23 8:51:35
2017/4/14 8:49:52
2017/3/2 16:15:47
2016/4/22 10:25:53
2015/8/18 9:54:30
2015/4/24 9:30:43
精彩推荐
[图文] 全市公安机关优化营商环境暨政务服务管理工作推进会召开
市司法局举办第一期机关“党建红引领司法蓝”微论坛
市财政圆满完成2023年度市级部门决算会审工作
东海县机关党支部书记人文素养暨能力提升研修班
中共连云港市委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联系电话:0518-85811441
苏ICP备05050405号  连备3207050152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