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首  页 新闻速递 党建报道 机关动态 直击县区 群团工作
更年期女性吃点葛根可治更年期综合征
2013/3/26 16:57:06   来源:生命时报             打印本页   

     葛根是典型的药食同源植物。东晋时,葛洪曾用它治好了流行的瘟疫。由于葛根无毒、无异味、口感好,南方一些地区将葛根磨粉当粮食吃,人称“长寿粉”。
  
     葛根能鼓舞机体的正气上升,使津液分布运行。《神农本草经》记载,葛根“主消渴,身大热”。《本草正义》中说,葛根“最能开发脾胃清阳之气”,因此常用于治疗内热消渴、疹发不畅、腹泻、痢疾等。
  
     葛根也是老少皆宜的滋补佳品。需清热、泻火、通便时,可取葛根粉少量,用凉开水冲服;需滋补、健脾和胃时,将葛根用开水煮熟,切成块与猪肉一起炖,是小孩、病人和老人的滋补佳品。
  
     心脑血管病、高血压、糖尿病、痢疾患者适合常吃葛根粥。取葛粉200克、小米300克,用清水浸小米一晚,第二天早上与葛粉一起熬粥即可。容易上火或者患风热感冒的人,出现发热、口渴、心烦、口舌溃疡时可以吃葛粉桂花羹,取葛根粉50克用少量凉水搅匀成浆,再用沸水冲成透明状,加入5克糖桂花拌均匀,具有退热、生津、解表的功效。
  
     葛根具有雌激素样作用,女性常吃能养颜美容,特别对更年期女性有益。名老中医周达人擅长用葛根配伍其他中药,治疗经期感冒、头痛、心烦、口干及更年期综合征等。不过,加工过的葛粉中植物雌激素很少,更年期女性最好用鲜葛根或葛根片。每天取20克葛根片,与排骨、鸡肉、蘑菇等一起煲汤,由内而外的滋养胜过化妆品。不过,葛根性凉,脾胃虚寒者慎服,或者冲葛粉时加入一匙姜糖茶。
  
  

站内链接:
2013/3/26 16:57:06
精彩推荐
[图文] 市中级法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市委市级机关工委召开涉企诉求协调推进会
一封感谢信背后的“海事温度”
灌南县“学习新思想 奋进新征程”“学习达人”挑战赛决赛开赛
中共连云港市委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联系电话:0518-85811441
苏ICP备05050405号  连备3207050152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