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首  页 新闻速递 党建报道 机关动态 直击县区 群团工作
市委副秘书长张天石在全市机关作风整顿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13/3/12 15:03:02   来源:家园网             打印本页   

     同志们:
  
   经市委、市政府领导同意,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全市机关作风整顿工作会议。这次会议是在我市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推动港城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背景下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机关、群众和基层也非常关注。我们要通过这次会议的召开,吹响以“治散、治懒、治庸、治浮、治满”为主要内容的机关作风整顿的号角,以铁的决心、铁的手段、铁的纪律,在全市上下进行一场声势浩大、扎实深入、成效明显的机关作风整顿活动, 以过硬的作风服务和保障全市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大局。受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吴自斌同志的委托,我强调三个方面意见。
   第一,要从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高度,深刻认识机关作风整顿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良好的作风,是干好工作的先决条件,是成就发展的根本保证,是凝聚人心的重要法宝,也是我们天天在讲、年年在抓的基础性工作。应当讲,近年来在作风建设方面,各级是动了脑筋、花了力气的,也取得了一定的效果,全市机关干部队伍的作风状况总体是好的。但是,不可否认,我市的机关作风建设在全省处于中流水平,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我们的干部作风确实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有些问题已经到了非整顿不可的地步。为此,全市机关广大党员干部务必要深刻认识作风建设的重要性,切实增强机关作风整顿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1、港城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对作风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当前,连云港正处于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关键阶段,我们迫切需要以优良的党风带政风转作风促民风,更好地凝聚党心民心搞建设、谋发展。今年作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作为我市深入推进沿海开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完成市委确立的“五个加快”、“十大突破”任务,迫切需要以过硬的作风为保证。面向未来的发展,我们面临江苏沿海开发、长三角一体化、东中西区域合作示范区、国家创新型城市试点四大国家战略叠加的机遇,是发展不上则下、不进则退的关键期。发展机遇弥足珍贵,抓好了机遇,港城的发展就可能搞上去;错失了机遇,港城的发展就可能拉下来。大家都应当深刻认识到,我们所干的事业不一般,担负的责任不一般,面临的考验、挑战和要求也不一般。我们要更好地担负起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历史重任,要不负全市人民的重托、不辱沿海崛起的使命,要求我们必须高度重视和认真抓好作风建设,在全市大力倡导对事业、对发展高度负责的作风,克难攻坚、锐意进取的作风,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作风,执政为民、清正廉洁的作风。
   2、港城面临的新竞争、新挑战,对作风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我们既要看到机遇、看到成绩,增强信心度,更要看到竞争、看到挑战,增强紧迫感。应当讲,纵向比,我们确实在发展、在进步;但横向比,我们与兄弟城市的差距也确实在拉大。机关的同志都能感觉得到,这些年,苏南城市的发展速度非常迅猛,苏中城市的发展势头也很强劲,连云港现在面临的形势是, “前有标兵、后有追兵,标兵越来越多、追兵越来越少,标兵越来越远、追兵越来越近”。当然,造成这种差距,有主、客观两个方面的原因,但我们一些同志过分强调客观,认为港城没有苏南、苏中的优势,在承接辐射方面,无法同人家相比,结果丧失了竞争的勇气、赶超的信心、工作的动力,这是十分错误和有害的。应当说,我们港城在很多方面还是有优势、有特色、有亮点的。但是,由于工作不到位,在竞争中,我们的优势不再优、特色不再特、亮点不再亮的问题日益显现出来。比如,改革开放初期,我们确定为首批沿海开放城市,与南通、宁波、温州等城市是处在同一条起跑线上的,但是,人家上去了,我们拉下了。我们的差距,归根结底,是主观努力上的差距,是落实推进上的差距,是作风效能上的差距。同样,我们要缩小差距、急起直追、跨越发展,就迫切的要求我们要狠抓作风建设,以优良的作风来凝聚人心、鼓舞斗志、促进发展。这是今后推进工作、谋划全局的一个基本抓手。
   3、港城人民的新重托、新期望,对作风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我们要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建设现代化国际海港中心城市,一个基本的前提,就是要以党员干部良好的作风形象,来凝聚人心、鼓舞士气,团结和带领全市人民共同奋斗。事实反复告诉我们,一个地方的干部作风好,则这个地方群众的干劲就足,客商的信心度就高,发展的潜力和希望就大。围绕改进机关作风,中央出台八项规定,省委出台十项规定,市委制定了20条实施办法,在此背景下,我们全市机关党员干部究竟有什么样的作为,有什么样的形象,方方面面在关注,人民群众在期待。同时,我们也要清醒认识到,与人民群众的重托和期望相比,我们的作风形象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和不足,相当一部分机关干部还存在精神状态不振的问题、工作落实不力的问题、亲民亲商不够的问题、政令不通不畅的问题、自重自律不严的问题,等等。这些问题的存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党群关系和谐、政商关系和谐,损害了全市干部的整体形象,群众议论很多,客商意见很大。对此,我们一定要高度重视,认真对待,以更大的决心,更实的举措,大力开展机关作风整顿,推动全市机关干部作风有一个根本性的好转,从而调动广大群众的工作积极性,激发方方面面的创业热情,形成全市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强大合力。
   第二,要从解决突出问题入手,确保作风整顿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抓工作就是要抓关键,抓要害。机关作风建设涉及方方面面,工作千头万绪,要解决的问题很多。这次集中整顿,就是要以“五治”为重点,通过集中整顿,使全市机关干部作风迅速发生明显好转,真正为港城树形象,为发展添活力,为开放清障碍。市委李书记在市纪委十一届三次全会上,对开展以“五治”为主要内容的作风整顿活动,特别是对整治什么、怎么整治、整治要达到什么样的目标都提出了明确的要求,我们要认认真真抓好贯彻落实。在这里我再强调一下。
   1、以严明纪律为抓手治“散”。着力解决机关干部中存在的纪律涣散、阳奉阴违、各自为政、工作松散等问题,促使机关干部严守党章,严守纪律,切实克服“散”的习气,对上级作出的决策必须步调一致、无条件执行,确保令行禁止、政令畅通、纪律严明。具体整治下列现象:无组织无纪律,大局意识差,本位主义严重,各行其是,想说什么就说什么,想干什么就干什么,与组织上不保持一致的现象;执行力不强,决策部署落实不下去,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政令被架空、政策被走样的现象;我行我素,松松垮垮,迟到早退,擅离职守,工作时间精神恍惚、意识模糊、不务正业,有事不请假,外出不报告,视纪律、规章如虚设的现象。
   2、以勤勉敬业为标尺治“懒”。着力解决机关干部中存在的精神不振、贪图安逸、拈轻怕重、推诿扯皮、应付差事、行政“慢作为”、机关效能不高等突出问题,促使机关干部进一步把勤奋工作作为立身之本,切实克服“懒”的习气,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履职尽责。具体整治下列现象:工作推一推动一动,不推不动,甚至推而不动的现象;办事拖拖拉拉,遇事总是往后推、往后躲,办事效率低,工作节奏慢,甚至不做事、不作为,误时误事的现象;精神萎靡,作风疲沓,工作缺乏积极性和责任心,在其位不做其事、不谋其事,对本职工作干多干少、干与不干都无所谓的现象。
   3、以积极作为为要求治“庸”。着力解决机关干部中存在的不思进取、学风不正、工作畏难、能力不足等问题,促使机关干部树立奋发有为的工作追求,切实克服“庸”的习气,不做无为的庸人,争做有为的能人。具体整治下列现象:工作标准低,满足于一般化、过得去、大差不离,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现象;安于现状,四平八稳,因循守旧,不敢动真碰硬,不敢创新攻坚,不敢担当责任,当老好人,打太极拳,和稀泥的现象;不学习,不研究,不动脑筋,不注重提高自己推动工作的能力,工作中办法不多、魄力不大,长期打不开工作局面的现象。
   4、以实干兴邦为准则治“浮”。着力解决机关干部中存在的工作漂浮,以文件落实文件,以讲话落实讲话,工作不细致、不深入、不落实、得过且过等问题,促使机关干部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牢记群众路线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切实克服“浮”的习气,沉下心来、脚踏实地做事,自觉做到讲实话,做实事,求实效。具体整治下列现象:光有“唱功”,没有“做功”,坐而论道,眼高手低的现象;虚报浮夸,好大喜功,搞形式主义,做表面文章,工作虚,水分大,统计数字质量差的现象;浮在空中,沉不下去,严重脱离群众,做群众工作心浮气燥,工作不达效果反而引起群众反感的现象。
   5、以不断进取为引领治“满”。着力解决机关干部中存在的自以为是、骄傲自满、固步自封,干出一点成绩就沾沾自喜,习惯于跟过去和纵向比较等突出问题,促使机关干部增强发展和问题意识,认清“不进则退,小进也是退”的发展的竞争态势,认识到肩负的大干快上的政治责任,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精神解决发展中的矛盾和问题,切实克服“满”的习气,再接再厉,阔步前进。具体整治下列现象:取得一点成绩就沾沾自喜,做了一点事情甚至事情还没做完就想着表彰奖励,工作干得不怎样,发展搞得也不怎样,单位弄的也不行,岗位也没见到有什么招数,但自我感觉良好,自以为是的现象;认为有四大国家战略和省委、省政府的重视就有了骄傲自满的资本,不拼搏实干连云港也能发展上去,给自己不思进取找借口的现象;目标定位不高,习惯于比上不足、比下有余,缺乏持续进取的斗志和干劲的现象。
   第三,要从标本兼治、长效管理着力,促进全市机关干部作风实现根本性好转
   作风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是一项长期任务,不可能一蹴而就,毕其功于一役。必须坚持“持之以恒、常抓不懈”的指导思想,按照“标本兼治、整体推进”的方针,着力在完善机制体制、狠抓长效管理上下功夫。具体工作中,要做到“四个结合”:
   一是抓领导与领导抓相结合。作风建设,领导干部是关键。各级领导干部要对自身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深入反思、重点查摆、认真整改。工作中,要自觉做到身体力行、率先垂范。凡是要求一般干部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凡是要求一般干部不做的,自己首先不做。要通过领导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推动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作风整顿活动的深入开展,并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领导抓,就是要认真落实干部作风整顿领导责任制,把整顿机关作风作为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贯穿全年的一项重点工作,纳入年度考核。对作风整顿四个阶段的工作,各地各部门各单位要自行安排好总结和转段工作。在整顿过程中,要正确把握这次机关作风整顿的走向,做到查摆不怕亮丑、整改动真碰硬、查处不讲情面,确保这次机关作风整顿不走过场、不流于形式。
   二是强化教育与强化监督相结合。整顿干部作风,教育是基础,监督是保障。在工作中,必须始终坚持“教育与监督并重”的方针。强化教育,把开展“五治”活动与贯彻落实市委十一届五次全会精神和市委李书记在市纪委十一届三次全会上的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省十项规定以及市20条实施办法结合起来,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结合起来,与落实机关优质服务守则结合起来,为作风整顿奠定扎实的思想基础,最终达到搅动思想、触动后进、推动整改、推进工作的目的。强化监督,就是要把组织监督、民主监督、舆论监督、群众监督贯穿于机关作风整顿的全过程。从今天起,市机关作风整顿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将组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老干部代表、企业代表、群众代表和新闻媒体经常性开展明察暗访,通报和处理工作不力,对机关作风建设造成不利影响的人和事。要坚持“开门整顿”的方针,发动人民群众积极参与监督,畅通人民群众监督的渠道。总之,要通过发挥方方面面的强大监督作用,促使全市干部作风有一个明显的好转。
   三是典型引导和严肃查处相结合。抓作风整顿,一要典型引导、弘扬正气,二要严肃查处、压制邪气。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典型引导,就是要在揭露存在问题、曝光反面教材的同时,十分注重发现、宣传和树立那些思想作风过硬、默默无闻、无私奉献,并取得突出成绩的典型,用身边的事、身边的人,教育身边的同志,让大家都感到可信可亲、可敬可爱、可比可学。这次机关作风整顿工作告一段落后,要对先进典型进行表彰。通过以上举措,让大家看到主流、看到正能量、看到希望,努力在全市倡导弘扬正气、学习先进、鞭策后进的良好社会风气。严肃查处,就是要吸取过去查处失之于宽、失之于软的教训,采取铁心硬手,坚决查处那些腐败堕落的人、不干“倒干”的人、拆台碍事的人。多年来的实践证明,作风整顿不坚决查处反面典型,就难于产生应有效果,就可能流于形式,正义正气就难以弘扬,歪风邪气就难于遏制,党心民心就难于凝聚,干部群众就难于心服口服。
   四是解决当前问题与建立长效机制相结合。作风建设,不仅要立足当前,而且要着眼长远;不仅要治标,而且要治本。在这里,有两个带根本性的问题,一是解决问题,二是制度建设。对活动中发现的各类问题,坚持边整边改,即知即改,针对基层、企业、群众反映亟待解决的问题,尤其是一些社会敏感性较强,容易导致矛盾激化与突发性事件发生的问题,必须高效率投入“马上办”,针对老大难问题要“主动办”,针对带有普遍的问题要“上门办”,针对一时难以解决的问题要“跟踪办”,针对涉及面广、政策性强的问题要“透明办”,以问题解决的多与少,解决的好不好来衡量工作取得的成效。要完善机关制度,建立长效机制。在查摆问题、解决问题、查找根源的基础上,抓好建章立制工作,坚持用制度管人,用制度管事,用制度来规范人的行为,防范问题的产生。要进一步加大制度的贯彻执行力度,现在,有一种不好的现象,制度写在纸上,挂在墙上,就是落实不到行动上。全市机关作风整顿活动中,要把制度的贯彻执行情况,作为督促、检查、考核的重点。
   同志们,风正民心顺,官贤弊自绝。机关作风建设,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只有更好、没有最好。各级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以这次机关作风整顿为新的契机,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以昂扬向上的创业激情和奋发有为的拼劲干劲,投身到沿海崛起的生动实践,进一步转变作风,优化形象,以作风整治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造福于民,为推动港城科学发展、跨越发展提供坚强的作风保障!
  
  

站内链接:
2013/3/12 15:03:02
2013/3/11 16:36:17
2013/3/11 16:35:15
2013/3/11 16:34:25
2013/3/11 16:32:43
2013/3/11 16:29:01
2013/3/11 16:23:03
精彩推荐
[图文] 全市公安机关优化营商环境暨政务服务管理工作推进会召开
市司法局举办第一期机关“党建红引领司法蓝”微论坛
市财政圆满完成2023年度市级部门决算会审工作
东海县机关党支部书记人文素养暨能力提升研修班
中共连云港市委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联系电话:0518-85811441
苏ICP备05050405号  连备3207050152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