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首  页 新闻速递 党建报道 机关动态 直击县区 群团工作
市审计局在创先争优中提升审计监督水平
2012/8/8 16:19:58   来源:审计局 唐功滨 杨志英            打印本页   

     创先争优活动是学习实践活动的延伸和拓展,是党的建设中一项重要的经常性工作。扎实开展好这项活动,对于提高党的执政能力、转变工作作风、推动审计事业又好又快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活动开展以来,连云港市审计局坚持做到快发动、快突破,不等不靠,积极主动地推动工作全面展开。在创先争中提升审计监督水平。
   一、强化领导,明确责任,大力度推进创先争优工作
   活动开展以来,坚持把创优争先活动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切实负起责任。在具体工作中,重点做到三个强化:
   一是强化组织推动。及时下发《市审计局创先争优实施方案》,局长亲自挂帅,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各单位职责分工,形成推动落实的工作合力。成立活动督查小组,定期召开督办会,定期过堂督查工作进展、项目实施进度,对工作过程中好的做法和经验及时推广,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和偏差及时予以纠正。
   二是强化教育引导。专门召开“创先争优”活动的动员大会。将活动与局党组的理论学习、全局集中培训等教育活动紧密结合起来,加强对活动重要性的认识。邀请淮海工学院院长来为审计党员做廉政报告,组织党员和党组中心组学习《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和《党员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责任追究办法》,做到承诺与审计工作实际相结合,与岗位职责相匹配,向全体审计人员公布,审计网向社会公开承诺。
   三是强化评议整改。以问卷调查、设置意见箱、召开座谈会、网上评议等方式,组织基层群众、服务对象和广大审计人员对活动情况进行评议。通过深刻自查,查出在创先争优活动和审计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迫切需要改进的4个方面12条意见和建议。通过开展民主生活会的方式深刻查找班子和班子成员自身的不足,通过领导班子和审计人员面对面的方式查找不足和领导点评。党组书记对党组成员点评,机关党委对支部点评,实事求是肯定成绩,指出存在的问题和努力方向,并将整改结果再次向个层面征求意见,努力做到开诚布公、务求实效。
   二、健全机制,创新模式,为创先争优注入生机和活力
   在活动开展过程中,把“创新”作为活动开展的主线,以“创新”促“创优”,以“创新”保“争先”。
   一是审计管理的创新。重点是审计项目计划、进度、过程、项目报告等方面的管理,积极探索研究,创新创优办法。结合创先争优活动,进一步改进完善审计计划、审计程序、审计纪律、审计结果的“四公开”,真正做到阳光审计。加强对项目计划的管理,注重审计计划的科学性,在年初制定项目计划时,认真围绕《政府工作报告》、市委市政府重大督查管理事项,广泛征求市人大、市政协、市发改委、市财政、国资、监察及民主党派等社会各界的意见,结合省审计厅的统一部署,制定年度审计项目计划,涉及财政、民生、投资、绩效审计等6大方面88项。认真排定各部门工作任务分解表和进度表,科学安排审计工作,对项目进度实行周过场、月通报,加强全程管理。
   二是审计技术的创新。近几年,全市审计机关全力推进计算机审计,定措施、严考核、重奖励。计算机审计能力显著增强。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分析,利用冬季培训,专家讲座、审计人员交流等方式,有计划、有步骤地对全局审计人员进行专项训练,提高业务素质。加强AO与OA系统信息交互,首次要求各部门在OA系统中统一建立项目计划和项目信息,再由主审下载导入到AO中进行审计。注重给年轻人下任务、压担子,以促进年轻同志快速成长。去年,在审计署AO应用实例和计算机方法评审中,连云港获奖篇次跻身全省首位,据统计,全国共评选AO实例优秀奖91个,其中江苏省获优秀奖27篇,连云港有4篇,获奖数在全省并列第一,计算机审计真正实现了创先进位。
   三是审计领域的创新。不断完善“三责联审”工作机制。认真调研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结果问责评议。坚持把审计监督与组织监督、人事监督、纪律监督结合起来,联合进点、共同监督、综合评价,多方面、全方位掌握干部的德能勤绩。全市“三责联审”工作进展顺利,成效显著,审计整改到位率达到100%。围绕 “绩效审计提高年”的活动主题,积极探索,绩效审计,进一步推进绩效审计工作。对社会关注度高、资金量大的财政专项资金、民生资金或投资项目等开展“独立型”绩效审计;对常规项目中涉及体制、机制等方面问题的,注重加强绩效分析,开展“结合型”绩效审计。全市共安排“独立型”绩效审计项目52个,其余项目的80%均已开展“结合型”绩效审计,全年绩效审计比例已达92%。
   三、改变作风,优化服务,为创先争优提供坚强保障
   实现审计事业创先争优的大好局面,需要的是服务意识。在实际工作中,重点做好三个服务:
   一是服务基层促发展。启动“审计服务企业年”、“三走进三服务”、“三解三促”等活动,组织7个走访组,对泰格油墨公司、金海投资等22个企业进行走访,征集意见和建议65个,并帮助三明达照明电器公司贷款200万元,解决了企业资金周转困难。强化企业内审指导。每年举办2期内审培训班,组织1次研讨活动,为21家大中型企业培训内审人才。驻村调研。党组班子到赣榆县海头镇海前村开展驻村调研工作。召开“三解三促”和大接访活动对接座谈会。走村入户、访难问苦,深入群众,问计发展。
   二是服务民生促和谐。以维护人民群众利益为重点,加强民生资金审计。围绕新农村建设、社会保障、环境保护以及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全市审计机关加强对专项资金的审计,开展新农合、新农保基金审计,市住房基金、职工养老金基金审计,对农业综合开发产业化经营项目绩效情况进行专项审计调查,对世行贷款加强灌溉农业三期财务收支和项目执行情况进行外资公证审计。
   三是服务重点促开发。对重点项目实行“优先服务”。在保证审计质量同时,对沿海开发投资项目实行优先立项、优先进点、优先审定三个“优先服务”,简化立项程序,做到急事急办,特事特办。对全市重大建设项目、徐圩片区建设等江苏沿海开发重点领域实行长期驻点制度,明确专人对接,提供一对一服务,切实把零距离服务真正落到实处。积极配合江苏省审计厅组织开展30万吨级航道工程跟踪审计,认真完成市委市政府督查督办的科教园区建设工程、徐圩新区建设工程、连云港空港开放与建设工程、连云港国际航运服务中心建设工程、连云港疏港航道拆迁等20余个重点建设工程项目的审计任务。其中,开发区局突出全区审计工作重点,做好基建项目全过程跟踪;连云区局对临海高等级公路连云区段审计核减工程款1911万元,核减率达到23.8%。
   四、丰富载体,扎实推进,不断推进创先争优活动的开展
   在活动开展中,紧贴实际,推陈出新,丰富载体,扎实推进,不断推进创先争优活动的开展。
   一是扎实开展和推进“转观念、办实事、抓落实、促发展”主题实践活动。出台活动实施方案,向社会公开承诺。组织制作电视录象资料,党组书记、局长苏士军同志通过电视、报纸等媒体向社会公开承诺。财金处、行政事业处、农环处通过报纸公开向社会承诺,请社会评议员对审计公开监督。组织参观学习,深入开展机关党员志愿者服务月活动。组织审计机关党员参观“雷锋车”事迹陈列馆、观看“雷锋车”组事迹专题片,组织党员到云海社区打扫卫生,为社区带来方便,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
   二是打造服务品牌,以典型事例引领审计工作。着力整改提高,深化创先争优工作成果。组织各支部紧紧围绕审计工作中心,深入开展“立足岗位,服务率先发展,创先争优,为党旗添光彩”、“擦亮窗口形象,服务沿海开发”系列争创活动,把“三亮三比三评”的内容和要求落到实处。通过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凝聚党员群众力量,推动审计党员干部立足岗位创先进、争优秀,保障审计工作任务的完成。开展“群众满意窗口”“优秀服务标兵”评选活动。局财金处被评为“群众满意窗口”、固投处王金余被评为“优秀服务标兵”。行政事业处王立威同志被市妇联、文明办评为“五好文明家庭”。
   三是扎实开展支部“分类定级、晋位升级”活动,保证升级达到实效。制定“分类定级、晋位升级”活动实施方案,组织支部自查,查找不足,写出了自查报告和测评表,挖掘支部和党员的潜力,动力,活力。在支部升级活动中积极倡导党员和支部为力保增长提供优质服务。为改善民生保驾护航。为加强管理献计出力。不断推进创先争优活动的开展。
  
  
   (责任编辑:王琳)
  

站内链接:
2012/11/19 11:07:14
2012/11/15 10:07:38
2012/11/12 15:20:21
2012/11/9 9:12:40
2012/10/25 10:44:13
2012/10/19 9:54:20
2012/10/9 15:44:21
2012/9/29 9:36:49
2012/9/25 16:22:16
2012/9/18 9:27:38
精彩推荐
[图文] 市中级法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市委市级机关工委召开涉企诉求协调推进会
一封感谢信背后的“海事温度”
灌南县“学习新思想 奋进新征程”“学习达人”挑战赛决赛开赛
中共连云港市委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联系电话:0518-85811441
苏ICP备05050405号  连备3207050152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