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首  页 新闻速递 党建报道 机关动态 直击县区 群团工作
关于印发《连云港市评比“群众满意窗口”、“优质服务品牌”和“优秀服务标兵”工作方案》的通知
2012/5/4 15:21:58   来源:家园网             打印本页   

     
连创先办〔2011〕11号

   各县区委、市委各部委、市各委办局党组(党委)、市各直属单位党委、驻连部省属单位党委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为扎实推进争群众满意窗口、争优质服务品牌、争优秀服务标兵“三争”活动深入开展,全面落实“三亮三比三评”工作要求,进一步深化争创“群众满意的窗口服务单位”活动,现将《连云港市评比“群众满意窗口”、“优质服务品牌”和“优秀服务标兵”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做好贯彻落实。
  
  
  
  
                          市委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1年11月1日
  
  
  
  
   连云港市评比“群众满意窗口”、“优质服务品牌”和“优秀服务标兵”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落实“三争”活动的各项要求,推动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增强服务意识,提升服务效能,建好示范窗口,打造服务品牌,培养岗位明星,全面优化投资发展软环境,展示创先争优活动成效,决定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开展“群众满意窗口”、“优质服务品牌”和“优秀服务标兵”评比工作,特制定本方案。
  
   一、评比范围
   “优质服务品牌”参评对象为全市具备社会服务职能的行业系统、窗口服务单位独创的具有鲜明特色、广泛影响、群众公认的工作方法、创新举措、服务理念等,“群众满意窗口”和“优秀服务标兵”的参评对象分别为各级与社会公众关系密切、承担公共服务职能和社会管理职能的各级机关部门工作窗口、与群众生产生活联系密切的企事业单位营业网点、各级各类行政服务中心(站)及其窗口职工。
  
   二、评比原则
   1、坚持公开透明、公平公正原则。坚持实事求是、以业绩说话、让群众评选,评比标准体现公正,评比过程全程公开,采取定性定量相结合、全面重点相结合、日常定期相结合的评比方法,力求准确公平。
   2、坚持面向基层、重在一线原则。评比面向直接影响发展软环境的基层服务窗口(站点)和窗口职工,重点面向直接服务群众的窗口和一线工作人员,评比坚持自下而上、上下结合的程序,侧重日常表现、工作业绩、群众满意度等内容。
   3、坚持标准前置、好中选优原则。启动评比前,要将评比标准通过多种形式告知基层干群和服务对象,便于群众推荐,提升评比工作的针对性和可信度。坚持严格把关,好中选优,确保评比对象事例感人、实绩具体。
   4、坚持广泛参与、群众评议原则。评比工作坚持群众路线,广泛发动群众参与,充分尊重群众意见。参评对象要在所在系统、社区或行政村进行公示,接受群众监督,以群众满不满意、认不认可为最终标准。
  
   三、评比标准
   市委创先办将会同市级机关工委、市优化办评比表彰一批“群众满意窗口”、“优质服务品牌”和“优秀服务标兵”,进一步彰显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在全社会营造齐争共创的良好氛围。
   1、群众满意窗口。主要指能将创先争优的具体措施整合到管理与服务过程,推行预约服务、代理服务等新形式,窗口服务规范化、科学化、制度化;实施流程再造,合并服务项目,简化服务程序,真正做到“一站式”服务;岗位培训系统多元,行风建设全面深入,客户满意度测评机制健全,服务环境一流、服务质量一流、服务规范一流、服务流程一流、服务业绩一流的服务窗口。
   具体标准如下:
   管理规范。一是队伍建设过硬。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健康和谐,干部职工团结进取,有较强的战斗力,党组织健全,群团组织配备。二是内部管理规范。有岗位责任和考勤、考核、奖惩等规章制度,内部管理方式科学、手段先进,能够做到责任落实、措施得力、管理有序。三是服务项目齐全。应进窗口的行政许可、审批、办证、收费项目及时、完整、全部进驻,做到服务内容、办理条件、工作程序、审批时限、收费标准“五公开”。四是服务效能优化。行业主管部门与窗口之间建立高效科学、衔接配套的联动机制,做到服务、审批项目一事一地办理。能主动深入企业一线和基层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环境优美。一是内外卫生整洁。有专门的卫生保洁人员,地面、墙面、柜台、门窗整洁干净,台席和业务标牌布局合理,内外环境净化、绿化、美化。二是服务设施齐全。办事大厅布置合理、装修典雅、整体美观、宽敞明亮。服务台内外显示器、服务满意度评价器等硬件设施齐全。独自办公的服务窗口配备公共卫生设施、顾客休息处、座椅和公众写字台。三是为民氛围浓郁。注重便民服务细节建设,设置便民指南、增设引导员,设有群众投诉登记簿,明确专人受理和处理,为民服务氛围浓郁。
   服务优质。一是岗位培训全面。经常开展爱岗敬业、诚实守信、办事公正、服务群众的职业道德教育,有计划进行岗位培训,职工熟悉业务知识,服务技能过硬。二是为民服务周到。健全服务标准,规范办事程序,服务公开透明。职工上岗举止文明,接待群众主动热情、耐心周到,具有符合行业特点的便民举措。三是行风建设深入。实行承诺制和公开制,设有服务热线或投诉电话,建立内外监督机制,群众监督和投诉便利,群众满意率达90%以上,群众反映问题整顿率达95%以上。
   2、优质服务品牌。主要指能以“党员示范岗”、“工人先锋号”、“青年文明号”、“巾帼文明岗”等特色品牌创建为引领,贴近服务转型发展中心,在解决“庸、懒、散”和“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等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方面有现实意义,有利于营造高效廉洁的政务环境、公开透明的法制环境、诚实守信的社会环境,有特色、有创新、有品位、有影响的工作方法、创新举措、服务理念。
   具体标准如下:
   特色鲜明。针对行业服务中群众最关注的内容提炼服务品牌,既展示丰富内涵,又包含基本服务,有能够体现时代特征、行业特色的品牌理念、服务名称和行业标识,简单易懂、好记好认。
   社会认可。通过多种形式致力品牌宣传和推广,品牌内部影响力、外部知晓率较高,广大干部职工能够严格执行品牌理念,提供的服务在社会上有较高知名度和美誉度,被服务对象普遍认可。
   示范引导。在服务品牌的引领下,配套品牌管理体系和服务保障机制,建立健全服务品牌有序发展的长效机制,品牌影响力和向心力较强,在同行业有明显的示范导向作用,在全社会有显著的风尚引领作用。
   与时俱进。适应社会发展要求和为民服务需要,找准服务转型发展着力点,完善服务内涵,创新服务方式,重点解决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行业服务环境明显改善,服务发展综合效益显著。
   3、优秀服务标兵。主要指能坚持以群众满意为价值导向,把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理念渗透到日常服务,通过挂牌上岗、示范服务、技能比武、岗位练兵等活动,爱岗敬业、热情服务、无私奉献,做到阳光服务、微笑服务、规范服务、廉洁服务,工作零差错、服务零缺陷、群众零投诉的窗口服务人员。
   具体标准如下:
   品德高洁。一是服务热情主动。大局观念强,服务态度优,接待热心,解答耐心,待人虚心,工作细心,未与服务对象冲突,工作积极主动,群众口碑较好。二是仪表端庄大方。服装整齐、仪容整洁,按规定着装,佩证上岗,始终坚持微笑服务,阳光和煦,不卑不亢。三是办事公正廉洁。服从窗口管理,工作坚持原则,按章办事,未出现吃、拿、卡、要等不廉行为,未从事中介活动。
   业绩突出。一是通熟业务知识。精通业务知识和相关技能,岗位操作规范、熟练,具有较高的服务技能和专业技术水平,具备较强的应急处置、协调办理和表达沟通能力。高质量完成各项任务,工作零差错、服务零缺陷、群众零投诉。二是坚持为民服务。主动为群众排忧解难,热情服务,有特事特办、急事急办、主动服务较为典型的事例。三是推动服务创新。工作中能坚持创新,勤思善谋,对窗口单位管理流程再造,推行预约服务、代理服务等服务新形式,推进窗口服务规范化、科学化、制度化建设有所贡献。
   勤勉敬业。一是遵守工作纪律。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遵守岗位纪律和服务规范,无违规、无事故,无迟到、早退、脱岗、贻误工作等现象。二是坚持规范服务。工作期间精神饱满,准确使用规范化文明用语,对客户的咨询及时、耐心、准确解答,未因个人因素造成行政许可事项延期办结。三是发挥示范作用。模范执行职业规范和服务标准,处处为群众着想,服务态度好;热情为顾客服务,服务质量高,有一定的社会知名度和较高的群众威信。
  
   四、评选程序
   1、自我申报。各窗口单位根据本方案,自行组织申报。要结合工作实际,做好广泛发动,选送参评对象,报送至各行业主管部门和县区创先办初审,作为最终考评的基本依据,自我申报工作于2012年4月底前完成。
   2、初评推荐。各行业主管部门、各县区创先办对所属的申报单位,组织初步考评,加具考评意见,按照一个行业系统各1-2个群众满意窗口、优质服务品牌、优秀服务标兵,县(区)各3-5个群众满意窗口、优质服务品牌、优秀服务标兵的数量,填报好推荐表于2012年5月15日前报送市创先办备案待评。
   3、考核验收。市创先办将会同市级机关工委、市优化办按照日常考核占50%、办事群众随机抽样统计调查占30%、明察暗访占20%的考核比例,对推荐参评的窗口、品牌和个人进行考评,按上述三个方面综合得分高低进行排序,考核情况做为评选的重要依据,将结果报市委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审核。
   4、表彰命名。市委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将最终审核,于2012年“七一”前命名、表彰50个“群众满意窗口”、20个“优质服务品牌”和100名“优秀服务标兵”。
  
   五、工作要求
   1、加强领导。争创“群众满意的窗口服务单位”活动是今明两年创先争优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开展评比表彰对引导各服务窗口强化规范建设,激发党员职工加强服务意识、改进服务作风具有重要意义。各地各单位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将评比作为抓行业形象和队伍建设的重要契机,确保评选工作顺利开展、取得实效。
   2、严格把关。各地各单位要对各窗口单位进行摸底调查,选优培强,让典型更亮、让品牌更响。在培育选树评比对象过程中,要严格按照通知要求,深入发动,广泛动员,实事求是,严把质量,做到推选过程公开、公平、公正,真正做到把表现最优秀、社会最认可、群众最信服的典型推荐上来。
   3、营造氛围。各地各单位要以此次评比活动为契机,认真组织广大职工和服务对象参与评选,广泛宣传先进典型的优秀事迹,市委创先办将择取优秀的典型在市内媒体集中宣传,并做好向上推荐工作,力争使推荐评选成为典型引路、争先进位、深化争创活动的过程。
  
  
   附件1:全市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群众满意窗口”推荐表
   附件2:全市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优质服务品牌”推荐表
   附件3:全市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优秀服务标兵”推荐表
  
  
  
  
                               市委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1年11月1日
  
  
  
  
   主题词:窗口服务单位 “三争”活动 工作方案 通知
   市委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1年11月1日印发
   (共印200份)
  

站内链接:
2012/5/4 15:24:22
2012/5/4 15:21:58
精彩推荐
[图文] 市税务局召开全市税务系统县级局政治机关建设暨基层党建工作推进会
市人社局开展“以一流作风干事创业 用一流环境赋能发展”主题党日活动
市财政圆满完成2023年度市级部门决算会审工作
赣榆区召开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
中共连云港市委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联系电话:0518-85811441
苏ICP备05050405号  连备3207050152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