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首  页 新闻速递 党建报道 机关动态 直击县区 群团工作
30万党员调查震动中央启动党内教育
2004/11/24 8:08:06   来源:             打印本页   

     
   中央级保持党员先进性教育办公室已经成立,地方也将相继成立机构
  
     
   这将是规模巨大的一次党内教育活动。11月17日,中央党校一位教授在接受《瞭望东方周刊》记者采访时称。
  
     
   10月2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决定:从2005年1月开始在全党全面开展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以下简称保先教育)。
  
     
   30万党员大调查
  
     
   中组部一位官员告诉《瞭望东方周刊》,目前保新教育正处在紧张准备工作中,实际上,这个活动是十六大布置的一项重要工作。
  
     
   中共十六大报告称,将在全党开展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
  
     
   此次教育活动最早可追溯到1999年,在组织系统一次会议上,重庆市委组织部一位官员认为,一些共产党员信念发生了动摇,甚至对党的前景不乐观,问题严重。他的依据来自重庆市做的一份调查报告。
  
     
   他的发言使与会者十分震惊,组织系统一位官员说,有人认为,这是不是有点危言耸听?而中央组织部高层官员则认为,此事非同小可,向中央高层领导人做了汇报。
  
     
   《瞭望东方周刊》了解到的确切消息是:2000年,中央组织部按照江泽民同志,和胡锦涛同志的重要批示,组织了全国30万名党员思想状况调查。针对调查中发现的部分党员存在的理想信念动摇、宗旨观念淡薄、组织纪律涣散等突出问题,提出了在党内开展一次以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建议。2000年底,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和政治局会议在听取汇报后,表示原则同意。
  
     
   对30万党员的思想状况进行大调查前所未有,而调查中发现的部分党员理想信念动摇,宗旨意识淡薄,应该是中央高层决心在十六大作出开展保先教育活动的一个重要依据。这位官员说。
  
     
   《瞭望东方周刊》从权威渠道了解到,十六大之后不久,即2003年1月,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和中央党建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研究通过了保先教育试点工作方案,成立了以贺国强为组长,夏赞忠、李景田、雒树刚为副组长,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的中央试点工作领导小组。
  
     
   按照中央确定的试点工作方针和原则,中央试点工作领导小组会同试点地区、部门的党组织精心谋划、周密组织,圆满完成了保先教育试点工作。(责任编辑:单长虹)
  
     
   据悉,试点工作开始时分为党政机关、农村、城市基层和综合试点4种类型,在17个单位进行。
  
     
   其中,党政机关试点工作在中央统战部机关、交通部机关、四川省直机关、福建省漳州市直机关、吉林省吉林市直机关及所属县(市、区)直机关开展;农村试点工作在江苏省常州市、湖南省常德市、甘肃省天水市开展;城市基层试点工作在浙江省杭州市、浙江大学、广东省东莞市、河南省漯河市、天津市南开区、铁道部济南铁路局济南铁路分局、卫生部中日友好医院、宝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开展;综合试点在山东省泰安市开展。
  
     
   试点工作开始不久,又增加了垂直管理部门这一类型,在中国工商银行河南省漯河市分行、天津市南开区新技术产业园区支行进行试点。19个试点单位涉及12个省市、7个中央和国家机关部门,共有5.2万个基层党组织、103.5万名党员。
  
     
   据悉,此次活动由中央组织部牵头,中央纪委、国资委等国家机关都抽调干部,而中央级保持党员先进性教育办公室在10月1日前后已经成立,地方也将相继成立机构。只等中央一声号令,就可以开展。
  
     
   引进老百姓的力量
  
     
   中组部一位官员告诉《瞭望东方周刊》,中央领导人非常担心会出现走形式的问题,所以,在试点阶段就非常严格,而且时间的确定也非常慎重,并非匆匆忙忙推开。
  
     
   据《瞭望东方周刊》了解,虽然在试点过程中设立了组织处理阶段。但此次全国推开中没有类似阶段,此次保先教育强调四个目标,提高党员素质,加强基层组织,服务人民群众,促进各项工作。
  
     
   不仅要解决党员、党组织的问题,还要促进群众问题的解决,把群众利益,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通过努力能够解决的问题,这次要解决。解决不了要向群众说明。这位官员说。
  
     
   此次保先教育将要建立一个群众监督评判制度,从一开始,每个步骤都要引进党外群众的监督和评议,保先教育结束后将建立长效机制,不因活动结束而结束。
  
     
   11月17日,《瞭望东方周刊》记者采访了刚刚从试点处回来的中央党校教授叶笃初。他说:这次先进性教育是平和的,扎实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党的先进性要通过广大党员模范活动来体现,这是很重要的理论观点、政治观点。
  
     
   他认为,共产党历史上把自己内部教育整顿和执政使命和执政地位、能力联系起来的还没有过。
  
     
   以提高执政能力为主旨
  
     
   不久前,四川省党建研究会进行了一次调查,共发出各类调查问卷近十万份,涉及四川省14个市州、23个厅局、56个县和众多不同年龄段、不同文化层次和不同职务的市(州)、县(处)级或党员干部,也包括一些处级以上党员干部。
  
     
   在调查中发现,相当多的干部对政治理论学习并不感兴趣,却把心思花在上级领导关注什么上。上面说的做错了也对,下面干的做对了也有错,有的干部甚至认为,现在形势变化很快,跟随形势不要紧,跟紧领导最重要。
  
     
   调查数据表明:有33.3%的人认为自己所接触的领导干部8小时以外把主要精力花在应酬上,有34.36%的人认为自己所在单位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整天在研究上级领导近来关注什么,想要做什么,应该采取什么样的形式才能引起领导的重视,应该提出什么口号才能引起领导的注意。
  
     
   而更令人担忧的是,部分党政干部忽视思想理论素养的提高,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存在着偏差和误区,理想信念动摇,宗旨意识淡漠。
  
    
   12030份问卷调查显示,县处级和市厅级干部中分别有19%和13%的党政干部选择实现个人价值和建设小康之家为自己的理想和追求。
  
     
   2004年6月29日,北京大学黄宗良教授、中央党校卢先福教授就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问题在中南海为中央政治局领导人进行了讲解,两位专家专门就苏共亡党和如何跳出兴亡周期率等历史经验进行了总结。不久前闭幕的中共十六届四中全会也以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为主旨。
  
     
   10月21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对保先教育提出的要求是:认真解决党员和党的组织在思想、组织、作风以及工作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促进影响本地区本单位改革发展稳定、与群众生产生活和利益密切相关的特点难点问题的解决。
  
   (记者林楚方)

站内链接:
2008/1/23 16:55:18
2008/1/22 9:21:53
2008/1/16 16:04:41
2008/1/14 9:31:40
2008/1/9 9:31:58
2008/1/4 10:01:11
2007/12/29 9:40:42
2007/11/7 9:45:55
2007/11/6 9:21:42
2007/10/22 10:02:17
精彩推荐
[图文] 市中级法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市委市级机关工委召开涉企诉求协调推进会
一封感谢信背后的“海事温度”
灌南县“学习新思想 奋进新征程”“学习达人”挑战赛决赛开赛
中共连云港市委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联系电话:0518-85811441
苏ICP备05050405号  连备3207050152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