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首  页 新闻速递 党建报道 机关动态 直击县区 群团工作
滥用板蓝根伤脾胃
2012/3/21 16:42:16   来源:南方日报             打印本页   

     广东流感高发,有不少市民表示已“囤积”了好多包板蓝根冲剂,准备冲给家人喝,预防流感。中医专家指出,板蓝根不能滥服,否则容易伤害脾胃。
  
     广东省中医院副院长、呼吸科专家张忠德表示,一到流感高发季节,就有很多市民天天喝板蓝根,这其实是一种认识误区。板蓝根的主要功效是清热解毒,患者“热气”症状(如口干口苦、发热)不明显,就不应多喝。因其药性偏于寒凉,如果服用过量,容易伤脾胃。今年广东流感的特征就是“夹湿”,湿气重本来就使脾胃运化不好,如果再猛喝板蓝根,就更伤脾胃了。
  
     不少市民提出,疾控中心专家说预防感冒要开窗通风,但“回南天”一开窗,家里就“水漫金山”。西医又只能在发病后再吃药、打吊针。现在浑身疲劳、喉咙干痒,如何预防?
  
     记者发现,广东省中医院近日推出了两种防治流感的中药组方,在简易门诊就能开,一剂药七八元钱,颇受市民热捧。这是该院根据今年流感门诊病人的情况,对往年的流感防治方进行增减而成的,分为风热、风寒两种类型。
  
     张忠德向南方日报公布了这两个组方,方便农村基层借鉴使用。他解释说,今年广东流感有两大特点,一是夹湿明显,不少病人伴有肌肉酸痛、大便稀烂、反胃呕吐症状,所以组方中用薏仁、陈皮、苍术等去湿;二是咽喉干痛痒症状明显,所以组方用菊花、桑叶、桔梗清咽,又用麦冬滋阴。
  
   (责任编辑:王琳)
  

站内链接:
2015/8/6 10:13:52
2015/4/16 10:48:16
2012/3/21 16:42:16
精彩推荐
[图文] 全市公安机关优化营商环境暨政务服务管理工作推进会召开
市司法局举办第一期机关“党建红引领司法蓝”微论坛
市财政圆满完成2023年度市级部门决算会审工作
东海县机关党支部书记人文素养暨能力提升研修班
中共连云港市委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联系电话:0518-85811441
苏ICP备05050405号  连备3207050152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