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首  页 新闻速递 党建报道 机关动态 直击县区 群团工作
连云港市财政局社会保障处创建文明处室工作情况
2003/7/22 14:56:18   来源:             打印本页   

     2002年,我们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市机关工委的指导下,紧密结合我局2001年的行风评议和上半年的集中整治投资发展软环境工作,深入贯彻《关于开展“转变作风年、调查研究年”和文明处室创建活动的通知》的精神,经过学习动员、提高认识;制定规划、集中整治;采取措施、全面落实三个阶段工作的深入开展,做到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层层抓落实,将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有机结合起来,既立足于经常性工作,又全面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将“三优三满意”文明处室创建工作落到实处。
  
   一、努力提高思想认识,不断增强文明处室创建意识
  
  
   第一,做到自觉端正态度,统一思想,从思想上高度重视文明处室创建活动。坚持“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从小事做起”,以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良好心态,认真对待文明处室创建活动。第二,经常学习创建等相关文件精神,从政治法律学习、思想政治工作和优质文明服务;遵守法纪,出勤在岗和各项规章制度;作风建设、廉洁自律和软环境建设;工作质量和文明礼貌;办公秩序和环境卫生五个方面出发,开展深入讨论,认真查找剖析我们在行风、政风、党风、作风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努力提高思想认识。第三,从树立大局观念、服务意识、工作效率、社会形象为出发点,把转变作风、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抓好调查研究工作,作为创建文明处室的突破口和切入点,针对“社会保障”的特点,突出社会保障工作的重点、难点,时刻把社会弱势群体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关心群众的疾苦,努力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二、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制定切实可行的创建规划
  
   为具体落实市“作风建设年”、“调查研究年”的要求,我们积极开展争创文明处室活动,在提高办事效率,让群众、基层、领导满意上下功夫,并结合实际,制定了详细的创建规划。一是在政治学习和思想工作方面上做到严格执行周五下午的政治学习制度,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和教育活动;建立定期诫勉谈话割度;加强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开展多形式的党建活动。二是在遵守法纪和规章制度方面上自觉遵守党纪国法,树立强烈的法制意识,依法行政;贯彻执行相关的财务制度等,做好相关主管部门的财务监督和管理工作。三是在作风建设和廉洁自律方面上加强财经法制学习,严肃财经纪律,树立良好的生活作风和工作作风;加强廉政建设,建立廉政制度;建立内部监督制约机制;四是在工作质量和文明服务方面上制定具体规章制度,不断提高办事效率和工作质量,优化服务环境,提高工作水平。五是在办公秩序和环境卫生方面上保持工作环境的整洁卫生;保持办公室内部良好的办公秩序,以美好的办公环境和良好的办公秩序营造更好的工作心态,为服务对象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三、积极采取措施,将文明处室创建规划全面落到实处
  
   2002年,我们积极投入到市委、市政府开展招商引资暨集中整治投资发展软环境的活动中去,结合社会保障工作面广量大的客观情况制定科学合理的整改措施,根据实际需要建立一系列内部管理制度,并按照软环境治理工作实行长效管理的原则,制定具体创建措施,并且予以全面落实。
  
   一是坚持解放思想,提高政治思想素质。我们作为一个年轻的集体,能够进一步严格执行政治学习制度,积极参加各项政治学习和教育活动,并在此基础上,结合实际情况开展多样化的活动形式。我们定期深入基层走访享受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的困难家庭,了解他们的生活疾苦;走访慰问市福利院的孤儿及“三无”老人,以及市康复医院的部分弱势群体,给他们带去关怀和温暖;定期检查农村改水、改厕情况,及时下达相关经费,逐步改善农村的卫生条件;调查了解全市离退休人员的离退休经费和医疗经费发放情况, 出台相关政策确保离退休人员老有所养,老有所医。在此同时,我们积极参加党日活动,瞻仰抗日山烈士陵园和安峰山烈士陵园,参观东海县福润集团、“亚洲第一井”,慰问心连心结对帮扶的特困职工,增强了我们的爱国主义意识,深入了解了社会弱势群体的生活疾苦,从而牢固树立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意识以及服务全市经济建设大局的意识。在局党组的正确领导下,我们努力使自己成为政治清醒、信念坚定、善于学习、与时俱进、求真务实、不图虚名、坚持原则、弘扬正气的人,进一步树立奋发有为、廉洁奉公、团结高效的形象,为建立健全我市社会保障体系贡献自身最大力量。
  
   二是坚持廉洁自律,加强勤政廉政意识。我们作为一个团结的集体,在努力学习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和思想修养水平的前提下,坚持做到经常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始终注意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经常运用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开展内部民主生活会,建立监督制约机制。我们充分认识到手中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认识到我们都是人民的公仆,认识到反腐倡廉工作的重大意义,积极树立正确的权利观、地位观、利益观,心中牢固构建防腐大堤,不断增强我们防腐拒变的能力。
  
   三是坚持求真务实,加强业务理论学习。我们作为一个不断发展向上的群体,加强业务理论学习、提高具体工作能力和理论修养成为我们孜孜不倦的追求。2002年我们共举办了“社会保障资金会计报表讲座”、“医疗保险制度财务培训班”,、“行政事业单位财务报表”讲座,“月报、季报等报表布置及讲解会”等多期讲座和培训班,进一步提高了全市社保财务人员的业务知识水平,进一步学习了不断更新和完善的社会保障财务制度,实现了社保财务会计信息质量更上一层楼的目的。另外为了更好地完成省财政厅下达的社会保障课题调研任务和提高我市社保财务人员的理论知识水平,我们组织相关社保财务人员结合工作实际,展开社会保障课题调研活动。我们于2002年11月份召开了全市社会保障理论调研会,在会上对我市现行社会保障体系的运行机制展开了讨论和交流,探讨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的新思路,提出了一些可行性的设想。通过开展调研活动不但促进了社保财务人员深入基层调查研究的积极性,也提高了社保财务人员的理论业务能力,为我们下一步更好地开展社保工作打下了坚实的理论基础。
  
   四是多渠道筹措资金,推动社保事业快速发展。我们作为一个求真务实的处室,能够积极筹措资金,为全市社会保障事业约快速发展提供有力的资金保障。首先积极向上争取资金,弥补我市社会保障资金缺口。2002年,我们共向省财政厅争取资金 9813万元,比2001年增加了4107万元。其中:企业职工基本养老金补助3600万元,省级企业基本养老保险调剂金420万元,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金445万元、下岗职工生活保障金830万元。其次积极筹措社会保障各项资金。2002年全市共征收企业基本养老金31316万元,比2001年增加了7792万元;筹措下岗职工生活保障金1818万元,保障了7300名下岗职工的基本生活;支出最低生活保障金853万元,保障了市区14705人的基本生活。左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我们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两个确保”、“一个低保”工作取得了全面进展,加强了我市社会稳定句促进了经济的发展。再次,为改善农村老党员生活困难、住房条件差的状况,从省厅争取生活困难补助、草危房改造资金249万元,切实改善农村老党员的住房条件。另外,在中秋、国庆期间,我们又积极筹措资金175万元,用于市政府、市总工会对困难企业、困难职工慰问;在“八一”期间筹措资金20万元用于拥军拥属慰问;在残运儿获胜归来之际,安排9万元用于残运健儿的表彰等等。在文明处室创建活动中,我们始终坚持重实际,求实效,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切实提高服务质量,为推动我市社会保障事业快速发展营造良好的氛围。
  
   五是坚持责任到人,确保良好的工作秩序。我们又是一个自律的团体,从自身做起,全方位加强自身教育和建设,创造一个良好的工作秩序。首先,要求各人根据自己的工作情况制定计划,落实个人责任目标,定期进行打分考核,促使各人充分认识到自身的重要性。其次,对单位提出的经费申请,根据我局领导批示,实行两人以上上门调查、现场核实制度,依据财力状况,吴出精打细算、切实可行的意见方案,在保证工作正常有序开展前提下,加强财政资金的管理力度。最后,在树立自身良好形象约同时,保持良好的工作环境和工作秩序,实行文明办公,文明服务,依法行政,以营造勤勉的工作心态,热情接待来访,及时处理各项事务。
  
   目前,文明处室创建工作已进入总结验收阶段,我们在创建活动中按照市机关工委的部署积极贯彻落实,又根据自身实际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回顾过去,展望未来,我们在总结成绩的基础上,重点克服工作中存在的一些不足之处,寻找自身还存在的差距,将文明处室创建工作持之以恒地开展下去,并将创建工作贯穿于整个社会保障工作中去,为营造市级机关良好的工作形象贡献自己的最大力量。
  
  
  

站内链接:
2008/1/23 16:55:18
2008/1/22 9:21:53
2008/1/16 16:04:41
2008/1/14 9:31:40
2008/1/9 9:31:58
2008/1/4 10:01:11
2007/12/29 9:40:42
2007/11/7 9:45:55
2007/11/6 9:21:42
2007/10/22 10:02:17
精彩推荐
[图文] 全市公安机关优化营商环境暨政务服务管理工作推进会召开
市司法局举办第一期机关“党建红引领司法蓝”微论坛
市财政圆满完成2023年度市级部门决算会审工作
东海县机关党支部书记人文素养暨能力提升研修班
中共连云港市委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联系电话:0518-85811441
苏ICP备05050405号  连备3207050152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