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首  页 新闻速递 党建报道 机关动态 直击县区 群团工作
沈沧海——发扬井冈精神 提高思想素质
2011/10/21 10:54:36   来源: 沈沧海            打印本页   

     井冈山被誉为“天下第一山”、“中国革命的摇篮”。 10月9日,市级机关工委组织市级机关60名党务干部乘火车前往革命圣地井冈山,参加为期5天的培训学习。
   培训期间,我们怀着无比崇敬和缅怀之情,认真聆听、记录有关井冈山斗争及井冈山精神的专题教学,进一步了解了中国共产党的光辉的历史。我们瞻仰了井冈山革命陵园,向长眠在这里的革命烈士敬献了花圈,观看了大型实景影片《井冈山》,参观了小井红军医院、红军造币厂,走进了井冈山军事根据地黄洋界,在哨口炮台重温了毛泽东《西江月-井冈山》中“黄洋界上炮声隆”的著名诗句,聆听了故事“朱德的扁担”,重走了朱德带领红军的挑粮小道。我们带着无比激动的心情参观了井冈山革命博物馆、茨坪和大井毛泽东旧居,在茅坪八角楼重温了《八角楼的灯光》,在这里曾经谱写过我们党带领工农红军艰苦卓绝、英勇奋战的可歌可泣的历史诗篇。80多年风雨洗尽了这片泥土上的斑斑血迹,给我们后人留下一段难以忘怀的历史,但无数革命先烈用生命和鲜血铸就的“坚定信念、艰苦奋斗、实事求是、敢闯新路、依靠群众、勇于胜利”的井冈山精神却是伟大而永恒的,不但不会被岁月的风尘所遮蔽,而且会代代相传,源远流长。
     坚定信念:是党员干部的基本政治准则,是做好工作的前提和基础。想当年,革命先烈在艰苦卓绝的岁月中,矢志不渝、坚守信念,在经历了惨烈悲壮的战争,仍然孜孜不倦地探寻中国解放之路,我不由自主地敬仰起那种坚定地信念,在艰苦斗争的纷乱年代里必胜的信念。我们虽然不再需要用身躯去换回和平,但同样需要内心充满着希望和信念。党的十七大报告指出,“当今世界正在发生广泛而深刻的变化,当代中国正在发生广泛而深刻的变革。机遇前所未有,挑战前所未有,机遇大于挑战。”只有我们内心充实,永远坚定自己的希望和信念,一切困难才不会难倒我们。
   艰苦奋斗:是中华民族的传家宝,是井冈山精神的重要内容,我们党靠艰苦奋斗而起家,我们的事业靠艰苦奋斗而发展壮大,我们未来更加美好的生活也要靠励精图治、艰苦创业去实现。对于我们党务干部,提倡艰苦奋斗,就是提倡心无旁骛、甘于寂寞、能够抵御各种诱惑的执著和定力,就是提倡对事业的执著追求,提倡爱岗敬业的职业操守,提倡持之以恒的辛勤耕耘和默默奉献,就是要立足于服务经济建设发展大局,付出长期艰苦的、创造性的劳动,为创建全社会和谐稳定做出不懈的努力。
     实事求是:是毛泽东思想的精髓。在许多情况下,就表现在有没有辨别是非的能力,在思想和行动上愿不愿坚持,敢不敢坚持。坚持实事求是就是坚持真理,这需要冒一定的风险,付出一定代价,同样需要无私无畏的勇气和牺牲精神。1927年,在革命危难时刻,毛泽东分析了敌强我弱的形势,决定改向敌人统治力量薄弱的山区进军,创建了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点燃了中国革命的星星之火,从实践上为中国革命找到了一条新的道路。他还及时总结了井冈山斗争的经验,相继写了《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井冈山的斗争》和《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等三篇文章,从理论上说明了中国革命采取建立农村革命根据地,以农村包围城市,最后夺取城市这样一条道路,是由中国的特殊国情决定的。体会革命先烈走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探寻真理的艰辛。在现实工作中,既要敢干、苦干,还要巧干。巧干,就是讲科学、重规律,想大事、谋全局,努力做到高瞻远瞩。同一项工作,有多种思路和方法,但能取得最佳效果的往往是那些把上级的方针政策与自身的具体实际紧密结合起来的思路和办法。要做到这一点,既要加强理论学习,又要解放思想,着眼全局,提高战略思维能力。把具体问题提到原则的高度加以思考,把局部问题放在整体中加以思考,把当前问题放在过程中加以思考。思考得越深入,目标就越清晰,做起事来就越到位,越能产生事半功倍的效果。
   敢闯新路:井冈山精神告诉我们在错综复杂的形势面前,只要我们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不囿于传统理论和经典的束缚,与时俱进,勇辟新路,才能取得最后的胜利。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坚持学习和实践科学发展观,培养正确的思想方法和良好的思维方式,掌握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理论和处理复杂事务的能力,面对新形势下党务工作实际,能够始终在思想上、行动上与时俱进,敢于创新,用创新的理论指导创新的实践,把井冈山精神灵活运用到我们的实际工作中去。
     依靠群众:在井冈山革命斗争时期,党和红军之所以能在敌我力量悬殊的恶劣条件下坚持下来,不断壮大,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党始终与人民同甘共苦,建立了水乳交融的党群关系、军民关系。党以自己正确的政策、模范的行动、钢铁般的纪律,集中体现了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井冈山斗争的实践证明,只有依靠群众,我们党的事业才能取得胜利;只有把人民群众的利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才能得到群众衷心拥护和支持。
   硝烟和战争,成就了一代伟人,造就了无数先烈,更铸就了“坚定信念、艰苦奋斗、实事求是、敢闯新路、依靠群众、勇于胜利”的伟大而永不磨灭的井冈山精神。
   总之,在井冈山的学习和亲身体会,使我受到一次心灵的洗礼,作为一名党务干部,在今后的工作中,我更要努力学习和发扬井冈山精神,时时刻刻用井冈山精神鞭策和激励自己,切实履行好自身肩负的职责,争做一名党的忠诚卫士。
  
  
   作者单位:市城管局
  

站内链接:
2013/10/10 15:49:03
2012/7/3 16:08:24
2011/10/21 15:13:13
2011/10/21 10:54:36
精彩推荐
[图文] 全市公安机关优化营商环境暨政务服务管理工作推进会召开
市司法局举办第一期机关“党建红引领司法蓝”微论坛
市财政圆满完成2023年度市级部门决算会审工作
东海县机关党支部书记人文素养暨能力提升研修班
中共连云港市委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联系电话:0518-85811441
苏ICP备05050405号  连备3207050152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