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首  页 新闻速递 党建报道 机关动态 直击县区 群团工作
连云港市国家税务局征收管理处积极创建文明处室
2003/7/22 14:53:54   来源:             打印本页   

     2002年,连云港市国家税务局征收管理处在市局党组的正确领导下,以加强学习、提升素质为切入点,以强化征管、优质服务为目标,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强化征管基础工作,优化纳税服务体系,大力推进依法治税。2002年,征收管理处被授予市级“青年文明号”荣誉称号,连续多年被评为市国税系统先进单位,先后12人次受到了市局的嘉奖或记功。
  
   一、加强学习教育,全面提升政治业务素质
  
   新形势下的税收征管工作要求每位税务干部必须具有很高的业务素质。为此,我们把提高素质放到了首要位置,一方面,鼓励处里全体同志积极利用业余时间进行自学,另一方面,坚持每周五下午学习日制度,雷打不动。
  
   一是加强理论学习。组织干部系统学习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十六大文件精神,用科学的理论武装头脑,保持鲜明的政治立场,牢固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积极投身国税事业。
  
   二是加强业务学习。组织干部系统学习新征管法及其实施细则和其他税收法律、法规,学习财务会计制度和计算机基础知识,学习与税法相关的其他法律、法规,力争做业务上的行家、征管工作的能手。通过学习,每位干部的工作能力和工作水平有了很很大提高,均能独挡一面高效地开展工作。
  
   三是加强道德教育。以《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为基本教材,以国税职业道德为重点,广泛开展职业道德、纪律教育,先后组织干部到抗日山参观,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到市看守所听犯人现身说法,进行法制教育,开展职业道德大讨论,激发干部珍惜生活、爱岗敬业的工件热情,培养干部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工作精神。
  
   二、深化管理内涵,全力服务地方经济发展
  
   我们始终坚持从经济到税收观念,深化管理内涵,融管理于服务之中,自觉把税收征管工作服从服务于经济发展大局,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全力支持地方经济发展。
  
   一是强化税收咨询,为纳税人提供及时到位的咨询服务。在全市所有办税服务厅设立了税法咨询窗口,全面受理纳税人的涉税咨询,为纳税人答疑解难;规范税法公告制度,坚持每季召开税收政策发布会和咨询会,及时公布新出台的各项税收政策法规;充分利用国税网站、税法公告栏、自助式触摸屏广泛宣传税收法律、法规。在全市形成了规范统一、覆盖面广,多层次、多形式的税收咨询网络,确保为纳税人提供高效的税收咨询服务。
  
   二是强化规范执法,为纳税人提供公开公正的执法服务。根据征管改革后专业化管理的需要,编写国税征管工作规程,制定了统一规范的办税流程、纳税指南,统一了窗口设置和标识,统一规定了文明办税“八公开”的内容和形式,使税收执法进一步规范有序、公正透明。认真落实各项税收优惠政策,2002年,为20多户破产企业核销欠税1000多万元,为286户(次)民政福利企业、75户产品出口企业,13户资源综合利用企业审批退税3051万元。
  
   三是简化办税环节,为纳税人提供便捷高效的办税服务。在基层单位,全面实行纳税人所有涉税事项在一个大厅办理,同一事项在一个窗口接单、内部运作办结制;规范业务流程,减少审批和流转环节,提高征管效率,对纳税企业积极推行电子申报、银行自动扣缴税款,简化了办税环节,对个体“双定”户全面实行一年申报一次,银行划卡缴税的办法,节约了办税成本。
  
   四是创新服务形式,为纳税人提供文明诚信的优质服务。在全面推行限时承诺服务、首问责任制等服务形式的基础上,积极推行提醒预警服务,及时将税收政策业务变动情况及时告知相关纳税人,对有明确时限规定的涉税事项在到期前预先提醒,尽量避免纳税人因对税收政策法规不了解或者不熟悉而受到处罚;积极开展纳税信誉等级评定工作,在全市评选了56户A级纳税信誉企业,既为纳税人创造了宽松和谐的办税环境,又给企业提供了树立形象的无形资产。
  
   三、规范征管基础,全面提升服务基层的水平
  
   作为市局机关处室,切实加强对基层工作的指导,保证各项税收征管措施落实到位,是一项重要工作职责。
  
   1、加强户籍动态管理。建立和完善与工商部门的联系咳对制度,认真落实户籍巡查制度,全面清理漏征漏管户,2002年全市新办企业税务登记1676户,个体税务登记5462户;严格标准、认真把关,切实加强对非正常户、失踪户、注销户的管理。
  
   2、加强普通发票管理。认真贯彻落实发票管理的各项规定,一是加强发票内部管理,认真做好发票计划、印制、调拨和保管工作,将发票内部管理纳入征管信息系统,实行了机器管理。二是加强发票发售管理,进一步归并和简化发票发售环节,提高了办税效率。三是加强发票使用管理,积极推行逐笔开票制度,严厉打击各类涉票违法行为,促使用票户开真票、真开票、真实开。
  
   3、加强个体税收管理。开展了集贸市场税收秩序专项整治,经常性地开展漏征漏管户清理检查工作,进一步规范了定额核定程序,坚持定额核定公开、停歇业公开,提高定额核定的透明度;全面推行个体定额与开票额相分离的征收方式,积极辅导个体工商户建帐建制,个体税收大幅增长。
  
   4、加强征管质量考核。一是完善了考核体系,结合征管实际进一步细化分解考核内容,量化考核指标,制定各系列的考核办法;二是规范考核手段,全面推行征管质量计算机自动考核,增强了考核的刚性和准确度,促进依法征收、应收尽收;三是定期通报征管质量指标,分析征管质量增减变化的原因,促进了征管质量不断提高。
  
   四、加强日常管理,全面建设文明的办公环境
  
   一是保持清正廉洁。认真执行有关廉政规定,严格执行考廉日制度,经常开展廉政教育,防患于未然,办事公道,克已奉公,不以权谋私,不接受与业务有关的宴请和用公款大吃大喝,不参与公款支付的营业性歌厅、舞厅活动,不参与公费旅游。
  
   二是坚持礼貌待人。坚持挂牌上岗,积极使用文明用语、讲普通话,工作时做到不串岗、不聊天、不打游戏,公务接待讲究礼节、热情大方,接电话文明礼貌,爱理咨询耐心解答、热情迎送,平时能够做到仪表大方、衣着得体。
  
   三是创造优美环境。坚持每日小扫除、每周大扫除制度,认真搞好办公室环境卫生,室内物品摆放规范有序,办公环境清洁优雅。
  

站内链接:
2008/1/23 16:55:18
2008/1/22 9:21:53
2008/1/16 16:04:41
2008/1/14 9:31:40
2008/1/9 9:31:58
2008/1/4 10:01:11
2007/12/29 9:40:42
2007/11/7 9:45:55
2007/11/6 9:21:42
2007/10/22 10:02:17
精彩推荐
[图文] 全市公安机关优化营商环境暨政务服务管理工作推进会召开
市司法局举办第一期机关“党建红引领司法蓝”微论坛
市财政圆满完成2023年度市级部门决算会审工作
东海县机关党支部书记人文素养暨能力提升研修班
中共连云港市委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联系电话:0518-85811441
苏ICP备05050405号  连备3207050152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