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首  页 新闻速递 党建报道 机关动态 直击县区 群团工作
为税徽添彩 为地方经济增色
2003/7/22 14:49:44   来源: ——连云港市地方税务局标兵科室税政二科同志二三事打印本页   

     在我们生活的这座城市里,经常要发生一些令人惊喜的新变化:又一条穿境而过的高速公路贯通了,又一片公共广场焕然一新的展现在我们眼前了,又一段宽畅的通衢大道落成了……,我们大家都有一个共同感觉,似乎不知不觉间,我们连云港变得越来越美、越来越靓了。可是,大家知道吗,这一切变化无不和“取之于民,用之于社会”的地方税收密切相关,地方税收带来了港城的美,建设连云港,我们全市广大地税干部作出了应有的一份贡献!今天,我向大家介绍的,就是他们中的一个优秀群体一一市地方税务局标兵科室税政二科的一些事情。
   俗话说,只有根深,才能叶茂,只有企业发展了,地方经济才能壮大,地方税收也才能“水涨船高”。作为市地方税务局主要负责全市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等税政业务以及城镇集体企业、私营企业的财务监督检查工作的科室,税政二科的同志们深感自己肩上责任的重大。税政二科是一个只有四名干部、平均年龄39岁的战斗集体,为有源头活“税”来,近年来,他们自觉把所得税业务工作融进全市发展大局之中,把“为纳税人服务”放在第一位,强化宏观调控,优化政策服务,建立了水乳交融的征纳关系,一个个企业在他们的帮助下,得到了发展壮大,一个个下岗职工在他们的帮助下,生活有了阳光。
  
   做企业的贴心人  
  
   近年来,我市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一路趋好,现已形成国家火炬计划连云港新医药产业、中电华威国家“863”计划成果转化这两个苏北地区仅有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基地,可是,很少有人知道,为促进这两个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基地的形成,税政二科的政策服务也是功不可没的。这里,我们就讲一个鲜为人知的小“插曲”。江苏中电华威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是我市华威电子有限公司与深圳中电投资公司合资兴建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该公司承担着国家“863”项目《超大规模集成电路专项课题》的研究,他们生产的集成电路封装用环氧模塑料制品在国内现已占据70%的市场,不仅在我市工业企业中独树一帜,就是在苏北地区也仅此一家。但是,该公司所用机器设备属于超强度磨损,如果对这些固定资产不给予加速折旧并在税前列支等税收政策优惠扶持的话,势必影响公司的发展后劲。但是固定资产加速折旧需要上报省地税局和国家税务总局审批,而且就全国而言,能够获得这种优惠扶持政策的企业也并不多,各省市竞争十分激烈,面对企业热切的期望,二科的人迎难而上,他们在多次深入公司反复研究的基础上,原科长工友明带着公司人员不辞辛劳三上南京向省地税局领导反映情况,后在省局的大力支持下又北上北京,跑国家税务总局有关部门。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多方斡旋努力,终于争取到了国家税务总局的优惠政策,从而为中电华威消除了后顾之忧,为其快速发展增添了活力。一次在公司大会上,老总封其立面在向华威全体干部员工谈到公司发展时动情地说:“我们中电华威能有今天的成就,离不开市地税局税政二科同志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他们才是我们企业的贴心人啊!”
  
   “税收与企业生产唇齿相依,我们要想企业所想,急企业所急,多为他们排忧解难”,原科长王友明常这样说。当企业遇到困难需要支持和帮助的时候,他们总是真诚主动地伸出援助之手,在税收政策允许的范围内力所能及地提供帮助。市涤纶厂按照国家规定可以享受600多万元国产设备投资抵免所得税政策优惠,但该厂2002年底进行了较为彻底的改制,剥离了部分优质资产进行重组,成立了华鸿纺织厂,资金周转较为困难,税政二科了解这一情况后,认为国家给予涤纶厂的政策优惠,华鸿纺织厂是可以继承过来的,于是,他们通过多方努力,终于获得省地税局批准,将应给予涤纶厂的所得税政策优惠转移给华鸿享受,从而解决了企业流动资金燃眉之急。对税政二科同志们的贴近式服务,华鸿董事长兼涤纶厂厂长黎俊对前去了解指导服务组工作的市地税局领导连连翘起大拇指,称他们是《水浒传》里面的“及时雨”宋公明。
  
   金奖银奖,不如纳税人夸奖;金杯银杯,不如纳税人口碑,纳税人的称许,是给予二科同志的最高荣誉。就东大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的税收政策服务一事而言,二科同志对这句话的感受是最为深切的。东大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属于核定征收企业所得税企业,年核定纳税额60余万元。2000年底,由于多种原因,“东大”处于严重亏损状态,资金周转十分紧张,快过年了,帐上却没有一分钱,财务经理张丽萍自己筹集了1万元钱垫发了人员工资,但交税却一筹莫展,二科了解这一情况后,根据该公司帐证健全,成本费用核算准确的情况,本着实事求是的精神,将该公司年度企业所得税征收方式从核定征收改为查帐征收,这样,企业在亏损情况下就不用交税,从而帮助他们渡过了财务难关。在2002年全市投资发展软环境集中整治座谈会上,张经理提起这件事,还记忆犹新,分外动情,她说,“我是从黑龙江来连云港市工作的,在东北一些地方,有的税务干部是很横的,企业财务人员看到税务人员就像老鼠见到猫一样,可在连云港这儿,我通过和二科同志们的接触,实在是天壤之别,象这样好的地税干部谁不爱呢?”。
  
   在今年全市发展项目大推进和服务环境大建设活动中,税政二科迅速行动,积极为地方重点税源企业发展建立税收政策“绿色通道”。连云港市骏力汽车贸易有限公司是广州本田集团来连投资的企业,属于新办的招商引资项目,税政二科主动送法上门,并急事急办,特事特办,依法为其办理减免企业所得税59.6万元,获得了纳税户的衷心称赞,也增强了他们在连扩大投资的信心。
  
   “税收优惠政策怎样规定就怎样执行,该给企业的就要给齐、给足、给及时,不打折扣不拖延;不该给企业的坚决不给,切实做到不闯红灯不变通,真正为所有企业发展营造一个税负统一、公平有序的政策环境”,二科同志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据统计, 2000年至2002年的三年间,二科认真贯彻落实国家有关税收优惠政策,共为187户企业办理政策性减免企业所得税8284万元,为201户企业办理弥补亏损20488万元,为248户企业办理各种财产损失12135万元,同时,还为有关企业办理技术改造国产设备投资40%抵免应纳企业所得税750万元,技术开发费50%抵扣应纳税所得额2679万元。作为地方经济宏观调控重要杠杆的所得税税政工作,以其丰硕成果为港城经济发展写下了浓重的一笔。
  
   为下岗职工再就业助力  
  
   个人所得税征管是二科所负责的另一个中心工作。在采取有效措施,千方百计加强连云港境内高收入群体和工薪阶层个人所得税征管,推动全市个人所得税收入稳定增长的同时,他们还想方设法,用足用活有关税收优惠政策,全力扶持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取得了企业发展和下岗职工“双赢”的政策效果。原市毛巾厂是停产、半停产特困企业,下岗职工400多名,作为全国重点百家纺机生产企业,同时也是“江苏省高新技术企业”、市“工业利税十强企业”的连云港市鹰游纺机有限公司法人代表张国良有意买断该厂进行资产重组,但他又有很多顾虑,对此,二科主动承诺,将按照安置下岗职工再就业优惠政策予以扶持,最终促成了飞雁毛毯厂的顺利诞生,也使400多名原毛巾厂下岗职工重新走进了车间。据了解,飞雁毛毯厂现在每年都要上缴地方税收200多万元,成为地方税收一个新亮点。
   连云港银丰纺织有限公司是在我市经济开发区内成立不久的企业,产品市场行情看好,企业需要进一步扩大生产规模和增加经营项目,但是资金周转出现了很大的问题,二科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根据他们在社会上招用了564名失业和下岗人员的情况,本着为企业服务,为保持社会稳定服务的思想,对他们特事特办,及时按照有关优惠政策规定对公司给予了减免74万元企业所得税,解决了企业生产资金短缺的燃眉之急,增加了企业的发展后劲。
   市劳动部门重点扶持单位赣榆青口通达育苗场1999年也安置了城镇下岗职工44人再就业,根据国家规定,可以享受有关优惠政策18万元,但这笔税款已经被原城东乡占用了,税政二科了解这一情况后,也积极进行斡旋,通过赣榆县委县政府,督促乡政府退回了占用的18万元税款,切实维护了企业利益。
   据了解,近年来,经过税政二科的努力,使全市上万名失业下岗职工重新走上了工作岗位。
  
   团队的业绩是大家共同创造出来的  
  
   “带好队,收好税”是各级地税部门的天职,“我们的队伍向太阳”,是全市广大地税干部队伍一以贯之的追求,税政二科这样一个非常优秀的团队也不例外:
   伏桂娟,是一名秀外慧中的女子,也是税政二科最年轻,资历较深的一名同志,1990年从海州分局计财股到市局税政二科负责全市减免税资料稽核以来,在一个岗位上一干就是 1 3年,十几年如一日,勤勤恳恳,踏踏实实,是市局机关业务“挑大梁”少有的女性之一,她所负责的“企业所得税税源汇总表”报表连续9年在全省地税系统名列第一。
   吴平,1982年毕业于黑龙江农业大学,作为连云港市引进人才,也是全市地税系统第一个本科生,有着丰富的征管一线实践经验,从新浦分局市东税务所所长调到税政二科负责个人所得税业务后,他埋头苦干,兢兢业业,无论政策调研,还是具体业务,都是一把好手。去年,刘晓庆偷逃税大案在全社会引起巨大反响后,他还根据上级要求,经过反复调查研究,为全市160名厂长、经理、董事长以及私营企业主逐一建立了个人所得税纳税档案,为堵塞高收入行业、高 收入群体个人所得税流失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杨祥兵,也是从基层上来的一名税务干部,主要负责全市企业固定资产、流动资产和坏帐损失、各种财产损失和弥补亏损所得税业务资料稽核把关工作。这些业务工作量大,政策性强,时间要求紧,但他严格审批手续,确保政策执行不走样、不梗阻,有力地保障了每年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工作的顺利进行。
  
   潮涌不湿脚,浪大不翻船  
  
   在市场经济大潮流中,二科同志的头脑是十分清醒的。作为一个减免税管理部门,每年经手审批的减免税款都有几千万元,可谓“重权在握”,但是,他们清清白白从税,堂堂正正做人,扎扎实实做事,用好人民赋予的权力,把好政策落实关口,主动过好“权力关”、“人情关”, 自重自律,扶正祛邪,经受住了种种名与利、法与情的考验,真正做到了“权为纳税人所用,情为纳税人所系,利为纳税人所谋”,从没有过丝毫闪失。 2001年4月份,康缘A股上市,税政二科积极为他们排除税收政策障碍,及时提供公司纳税信用证明,妥善处理坏帐损失,为保障康缘A股成功上市作出了一定贡献,市政府奖励给企业的10万元奖金兑现到位后,康缘的一位负责人提出要给二科同志“意思意思”,并盛情邀请他们到上海证券交易所“看看”,都被他们一一婉言拒绝了。这些年来,像这样“拒腐蚀,永不粘”的事情到底有多少,可能连他们自己都记不清了。
  
   酿得百花成蜜后为“税”辛苦为“税”甜  
  
   多年来,二科的工作,既得到了社会的广泛理解,也获得了上级领导的充分肯定。自1994年国、地税机构分设以来,税政二科在省局进行的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工作和集体企业财务工作评比中多次被评为先进集体,每位成员也多人次被评为市局先进个人、优秀公务员,原科长王友明1997年在全国集体企业清产核资工作中,由于成绩突出,还被国家税务总局评为先进个人,2002年被连云港市市政府授予恒瑞A股成功上市有功人员,2002年4月被市政府评为“九五”期间连云港市技术改造先进个人。所得税工作中取得的成绩,为地方经济所做的贡献,不但使二科全体同志进一步增强了自信心,同时,也平添了几分做为税务干部的自豪感。
   那么,一滴水怎样才能不干呢?
   智者说,一滴水只有融进大海才会永不干涸。对今后的王作,在全市地税机构改革中,刚从市直属分局、法规处调到税政二处的宋云山处长、张健副处长的想法十分朴实。他们说,我们都是连云港人,大海给了我们无穷的启迪。海是浩瀚的,但她离不开水滴的积聚;海是壮美的,但她也需要浪花的装点。我们地税工作也同样如此,只有海纳百川,将点滴税款筹集征收上来,才能汇成推动连云港发展进步的强大资金动力。为使连云港这颗 “明珠” 更加璀璨夺目,
   我们将一如既往,踏实进取,像水滴与浪花融入大海那样,融进全市发展大局之中,努力在平凡的税务岗位上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站内链接:
2008/1/23 16:55:18
2008/1/22 9:21:53
2008/1/16 16:04:41
2008/1/14 9:31:40
2008/1/9 9:31:58
2008/1/4 10:01:11
2007/12/29 9:40:42
2007/11/7 9:45:55
2007/11/6 9:21:42
2007/10/22 10:02:17
精彩推荐
[图文] 市税务局召开全市税务系统县级局政治机关建设暨基层党建工作推进会
市人社局开展“以一流作风干事创业 用一流环境赋能发展”主题党日活动
市财政圆满完成2023年度市级部门决算会审工作
赣榆区召开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
中共连云港市委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联系电话:0518-85811441
苏ICP备05050405号  连备3207050152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