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首  页 新闻速递 党建报道 机关动态 直击县区 群团工作
朱晓璐——创先争优理论研讨文章
2011/9/7 16:47:43   来源: 朱晓璐            打印本页   

     党的十七大提出要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明确指出要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是巩固和拓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成果的重要举措,是学习实践活动的继续、延展和深化,是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需要。国土资源系统上下一心,抓住创先争优活动的契机,以党建工作促进中心工作,为构建保障和促进科学发展新机制提供不竭动力,为经济社会发展向国土资源部门提出的历史性要求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
   一、深入思考创先争优的目的意义
   一是为了提升素质。创先争优活动是推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立足本职发挥作用的经常性工作。提升广大党员干部的整体素质也是一个长期的过程。而提升素质的主要途径就是要加强学习,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既是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战略安排,更是提升广大党员自身素质的实践锻炼,我们要抓住建设学习型政党的有利时机,努力形成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切实以榜样的力量来激励广大党员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增强本领,以素质的提升来确保和检验创先争优活动的成效。
   二是为了树好形象。共产党员的形象,是党的形象的重要体现。胡锦涛总书记在党的十七大报告中提出:“全党同志特别是领导干部都要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共产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是政治原则和行为准则,也是人生追求和道德规范;是促进科学发展和社会和谐的迫切需要,也是个人健康成长和进步的重要保证。在创先争优活动中,无论是创建“五个好”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当“五带头”优秀共产党员,还是争当“五个强”优秀党务工作者,都要靠广大党员和党务工作者的良好形象来体现。因此,广大党员干部必须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求真务实、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真心实意为群众服务,切实以作风的转变树立好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
   三是为了践行宗旨。党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目标要求是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服务人民群众、加强基层组织。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是创先争优活动的着力点;服务人民群众,是创先争优活动的落脚点;加强基层组织,既是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目标,也是搞好活动的基础和保证。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让人民群众满意是最高要求、最终目的和最高标准,落脚点要体现在人民群众得实惠上。要进一步增强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宗旨意识、群众观念,不断改进工作作风,更好地联系和服务群众;要继续深入开展“下基层、进万家”、“进村入户帮民富、访贫送暖促和谐”和“为民服务代理”等活动,多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把创先争优活动真正打造成为群众满意工程。
   二、准确把握创先争优活动的时代特征
   创先争优是我们党适应新形势新要求的一项创新举措。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主要表现在以下方面:
   首先“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服务人民群众、加强基层组织”,就是创先争优活动富有时代性的目标要求。“创先争优”活动不同于以往的“争先创优”活动,内涵赋予了鲜活的时代性,外延更为广泛。从范围上看,“创先争优”活动是新时期在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的活动,是对党的组织建设的新目标、新要求。活动的重心下移到基层,活动的对象涉及到每一位党员,活动的成效惠及人民群众;从内涵上看,“创先争优”活动对象是所有基层党组织和共产党员。在创先争优活动中提出 “五个好、五带头”的要求,内容具体,要求明确。创先争优实现以活动促党建,以党建促发展,以发展促和谐的思路,赋予支部活动有创新,党员服务有变化,群众评价有效果,科学发展有突破,社会风气有转变的新内涵;从逻辑上看,“创先争优”与过去习惯性所说的“争先创优”,虽然只是一个字在秩序上的换位,但其含义有明显的不同。“创”字提前,把创新放在第一位,突出了在转变发展方式的时代背景下的党的建设的新要求,明确了党员党性修养的新境界。
   其次改革创新是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时代要求和不竭动力,缺乏创新,党的先进性就会失去活力。“创先争优”在继承过去行之有效好做法、好经验的基础上,坚持把改革创新贯穿于的全过程,不断创新党建工作思路、创新活动方式,以创先争优活动为有效载体和有力抓手,创造性地做好党的建设各项工作,不断激发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事创业的热情和动力,用“创先争优”活动推动科学发展,用科学发展检验“创先争优”活动成效。既要有巩固深化的老典型,又要有富有创新性的新经验,还要有正在进行的新探索,既有制度上的建立完善,又有方法上的开拓创新。
   再次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情况各不相同,体现在分工不同、服务要求不同、人文环境不同等方面,因而创先争优的标准也不相同,只有区分不同类型和层面,有针对性地选择活动载体,提出符合实际的要求,创先争优活动才能真正贴近基层、贴近群众,才能有效推进。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离不开工作实际,离不开群众的评议,离不开机制的支撑,所以,讲求针对性是提高实效的关键。先进基层党组织的基本要求是努力做到“五个好”,优秀共产党员的基本要求是努力做到“五带头”,这就是针对性。在学习中“缺什么学什么补什么”;在工作中,重民生听民声 解民忧,群众需要什么就干什么,就是针对性。
   最后创先争优活动的根本目的就是进一步提高党组织和党员的服务能力,重在服务群众,促进发展。创先争优,就是要始终追求卓越、追求一流,始终把工作做到最好。增强服务意识,不断提高为群众服务的自觉性;要提高服务能力,把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能力素质建设与提高服务发展、服务社会、服务群众的能力有机结合起来;要注重服务实效,把群众是否满意作为服务好坏的评判标准,做到解决突出问题具体有效,让群众得实惠实实在在,不搞形式,不走过场。
   三、积极探索实施创先争优的新途径
   把握创先争优的理论内涵和时代特征,有助于我们在实践中准确把握实质,进而探索具有实效的工作方法,达到创先争优的目的。创先争优活动能不能抓出实效,关键是活动目标是不是明确,关键看活动内容是不是体现了基层党组织、基层党员的内在需求,活动形式是不是符合党员群众的实际。
   一是以创建学习型党组织为重点,创新活动思路
   “过去先进不等于现在先进,现在先进不等于永远先进”。要保持“永远先进”,就需要使党的肌体具备新陈代谢的功能,学习型组织更加强调“集体的学习”、“组织的学习”、“全员的学习”,将个人的学习与组织的发展目标结合起来;更加强调学习的研究性、学习的创新性、学习的实用性,使“组织”本身具有通过“学习”获取自我升级的能力。
   二是以中心工作为依托,提高活动实效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这是我们党建工作的一项重要原则。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这条主线;始终注重分类指导、增强实效的工作重点;始终把握典型引路、示范带动的科学方法,让活动紧贴发展主题,紧贴群众愿望,紧贴党员实际。要把基层党组织变成阵地,要把党员变成先锋,要把工作变为窗口,使创先争优活动成为促进科学发展的"加速机"、加强组织建设的"助推器"、融洽党群关系的"催化剂"。
   三是以群众评价为落脚点,检验活动成效
   人民群众满意是评价创先争优活动的试金石,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创先争优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检验活动效果,最终要看群众的评价结果,群众满意了,群众得实惠了,群众自觉参与了,我们的工作就达到了目的。
   四是以宣传为导向,扩大活动的成果。
   先进的经验不是独家享用的,只有宣传才能转化为动力。对好的典型和模范要宣传,对好的经验要推广。努力营造创先争优浓厚的氛围,要让广大党员敢于亮牌、亮身份,不断增强自豪感,使创先争优活动取得更大的成效。
   五是以优化软环境建设为契机,提升发展意识。
   一个地区能否加快发展,环境至关重要。在硬环境上,连云港市国土资源系统有着良好的办公环境;在软环境上,我们更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创优服务,进一步增强我市国土资源系统各级机关及党员干部的发展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切实转变机关作风。当前,就是要围绕软环境建设“三治三提升”活动,突出治理“慵、懒、散”问题,全面加强机关作风建设,系统上下思想观念进一步更新、责任意识进一步增强,工作思路进一步明晰,工作积极性、主动性进一步提高,创新实践、破解难题的能力进一步拓展,服务发展、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措施进一步落实,打造“勤政、高效、务实”的行政机关和干部队伍。
   岁月如歌。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上,中国共产党今天迎来了建党90周年纪念日。创先争优,须奋斗不息、拼搏不止。让我们再接再厉,把创先争优热情转化为干事创业动力,用干事创业的业绩来检验创先争优成效,不断提高国土资源管理和服务水平,为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作者单位:市国土资源局
  

站内链接:
2011/9/7 16:47:43
精彩推荐
[图文] 市税务局召开全市税务系统县级局政治机关建设暨基层党建工作推进会
市人社局开展“以一流作风干事创业 用一流环境赋能发展”主题党日活动
市财政圆满完成2023年度市级部门决算会审工作
赣榆区召开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
中共连云港市委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联系电话:0518-85811441
苏ICP备05050405号  连备3207050152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