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首  页 新闻速递 党建报道 机关动态 直击县区 群团工作
赵勇——企业工会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思考
2011/9/5 16:14:42   来源: 赵勇            打印本页   

     新形势下,企业工会工作必须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展示新作为,把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作为推动工会工作的重要机遇和强大动力,通过创先争优活动推动工会工作创新发展,用工会工作成果检验创先争优活动实效。
   一、 要围绕完成生产经营目标,在服务发展第一要务上创先争优
   实施经济技术创新工程是工会组织围绕中心、服务生产、促进企业发展的重要载体。工会组织要把经济技术创新工程定位在确保安全生产、提高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上,必须着眼于最大限度地调动职工的积极性,焕发职工的劳动热情,紧紧围绕技术创新、加强管理、创造效益、降低成本、提高质量、搞好服务,多层次、多形式、多领域的拓展,并不断总结经验,丰富完善,推动活动持续深入有效地开展。要结合企业的经营管理、安全生产、挖潜改造、提高效益等难题,开展双增双节、技术攻关和提高合理化建议活动。要针对企业生产经营规模不断扩大、重难点工程科技攻关项目不断增多以及新技术、新工艺的应用等实际,大力提高职工的经济技术创新水平。要根据生产经营形势,适时组织一些阶段性会战式的竞赛活动,把劳动竞赛贯穿于企业生产经营的全过程,以达到出成果、出经验、出先进的新要求。
   二、 要围绕实施职工素质工程,在推进“创争”活动上创先争优
   工会要切实承担起“创、争、树”活动的日常组织工作,主动抓好企业“创争”活动的实施方案的落实,并不断创新考核评价和表彰激励制度,对“创争”活动进行定期考核,以保证“创争”活动顺利进行。要把职工教育培训工作纳入教育培训规划和人力资源开发的范畴,建立健全教育培训制度和落实各项保障措施,多层次、多门类、多形式加强对职工新知识、新技术、新工艺的应用培训。要用企业改革发展的宏伟目标教育和凝聚职工,用传统美德、社会公德和职业道德熏陶和引导职工,不断提高职工思想道德、科学文化素质和劳动技能,增强职工在经济条件下的学习能力、创新能力、竞争能力和创业能力。要充分利用工会阵地优势,通过文化线建设、创建职工小家、群众技术创新等载体,为职工开展“创争”活动搭建平台。要针对不同岗位职工的知识结构和知识水平,制定不同的教育培训计划和方案,尤其要按照集体合同条款约定的比例提供足够的职工培训经费,从制度上保证职工参加学习培训的权利。
   三、 要围绕建设先进企业文化,在增强企业凝聚力上创先争优
   在新形势下,企业文化建设要按照科学发展观要求,开展一些形式多样、寓教于乐、生动活泼的文化活动,达到鼓舞思想斗志,丰富精神生活,陶冶人们情操的目的,促使企业与职工之间和谐双赢。推动企业的改革和发展,必须大力实施企业文化的品牌战略,不断增强职工群众对企业文化建设的认同感、参与感和荣誉感,进一步拓展企业文化建设新思路,在形式上、方法上、内容上要着眼市场,精心打造企业品牌和良好形象。要积极培育与企业发展息息相关的安全文化、服务文化、劳模品牌文化和职工健康文化,形成具有企业特色的创新文化。要将先进文化的力量广泛渗透到企业发展的各个领域,既满足职工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又着力于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既弘扬社会主义文化的主旋律,又服从服务于企业改革发展的大局,为推进企业跨越式发展积蓄后劲、凝聚力量。
   四、 要围绕落实三个计划“彩虹计划、星罗计划、行动计划”推进,在构建和谐企业上创先争优
   一要努力加强源头参与,积极参与企业各项政策措施的研究制定,提出工会的意见和主张,并就涉及职工利益的问题与有关部门反复进行协商,力求在源头上对职工合法权益进行更好的维护,确保企业政策措施较好地兼顾职工的利益。二要继续加强对困难职工帮扶工作,认真落实“ 三不让”承诺实施办法,确保“三不让”承诺兑现。进一步完善职工互助合作保障体系,坚持和完善领导干部联系包保特困职工制度,及时做好困难职工及家庭的帮扶工作。大力推进文化线、生活线、卫生线建设,彻底解决一线职工饮水难、看电视难、就医难等问题,使基层职工生活和休息环境有较大的改善。三要积极加强法律援助工作,确保弱势群体合法权益得到保护。要建立健全工会法律援助体系和劳动争议调解组织,开展法律援助和咨询工作。加强对劳动法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抓好劳动法律法规的落实,促进人和经济社会的和谐发展。
   五、 要围绕工会工作自身建设,在提高创新水平上创优先争优
   要建立健全工会干部工作责任目标考核机制和奖惩制度,明确不同岗位、不现层次工会干部的工作职责和工作目标,营造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良好氛围,努力推进服务型、学习型、创新型、高效型、节俭型和廉洁型工会组织建设。既要在综合的方面抓好工会工作的整体推进,又要在单项的方面抓好重点工作的突破,特别要把依法建立健全维护职工经济利益、保障职工政治权利和精神文化需求的有效机制作为重点工作来探索。工会干部要始终保持奋发有为、求真务实、锐意进取的精神状态,干职工所求、工会所能、党政所需的好事、实事。要坚持面向基层,深入实际,面对面地搞好指导和服务,说基层不好说的话,,办基层不好办的事,真正把工作重点放到出思路、给政策、抓典型、解难题上来,切实帮助基层工会克服各种困难,提高工作水平。
  
  
  
   (作者单位:市总工会)
  

站内链接:
2011/9/5 16:14:42
精彩推荐
[图文] 市税务局召开全市税务系统县级局政治机关建设暨基层党建工作推进会
市人社局开展“以一流作风干事创业 用一流环境赋能发展”主题党日活动
市财政圆满完成2023年度市级部门决算会审工作
赣榆区召开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
中共连云港市委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联系电话:0518-85811441
苏ICP备05050405号  连备3207050152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