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首  页 新闻速递 党建报道 机关动态 直击县区 群团工作
税官自有诚挚在
2003/7/22 14:34:24   来源: ——记国税新浦分局管理三股股长 俞璃远            打印本页   

     当得知他入选连云港市群众满意的机关干部,同志们纷纷向他表示祝贺。可他似乎显得尤为平静,只是在自己的工作日记上写下一行字:我是一个小税官,我珍惜这个荣誉,愿毕生为税徽添光彩。
   他就是连云港市国税局新浦管理分局管理三股股长——俞鹏远。面对到来的又一个荣誉,他深知自己的使命重了、压力重了、责任也更重了。
  
   动真碰硬征国税
  
  
   2001年7月,俞鹏远上任管理三股股长。这个股主要负责连云港市新浦地区近5000户个体户和15个农贸市场的税收征管工作。以前这一工作由四个部门,40余人承担,机构改革后管理三股仅24名税收干部和几个助征员,平均年龄近40岁,业务水平参差不齐。更让人感到头疼的是个体税源管理,情况复杂,相当一部分个体户素质较低,纳税意识差,许多时候往往做一名个体户的工作得上门几趟,甚至十几趟。俞鹏远十分清楚自己开展工作的难度,但他更知道作为一名税务工作者,最重要的就是秉公执法,一点一滴为国聚财。在短短的一年时间里,他经受住了情与法的考验,向党和人民交上了一份合格的答卷。
  
   上任伊始,他一改过去股里工作分工不清,责任不明的状况,大刀阔斧的进行了改革。分片划组、制定责任,作为一股之长的他,身先士卒,坚持把自己分在管理岗位第一线。由于个体税收的流动性大,征管难度也相当大,为了尽最大力量清理漏征漏管户,他带领全股同志对遍布新浦地区大街小巷的个体户经营状况进行了一次拉网式的大清理。
  
   一个寒风夹着雪花的下午,天阴沉沉的。俞鹏远又一次带着一名同志来到了一户个体烟酒店,这已是他第三次来到这家个体户的店里。店主是街道上有名的赖汉,因为一只手有一点不灵便,认为自己是残疾人,开店应该免税。两年来,没有向税务机关纳过税,在纳税人中造成不良影响。一进门,店主依旧是一副要钱没有,要命一条的蛮横态度。俞鹏远没有理睬他的态度,又一次耐心的向他讲解税收政策,不耐烦的店主被讲的急了,破口大骂:“你不就是个收税的吗?你要再说,老子让你‘放血’。”说完拿起了一把水果刀。面对威胁,俞鹏远依旧义正言辞的说:“对!我只是一个收税的,但是我要告诉你,你已经触犯了《税收征管法》,我希望你不要再错上加错!”接着他又语重心长的说:“如果放我一点血,能为国家收回税,你就放吧。”大义凛然的话语似乎触动了店主:“俞股长,我算是服了你。你说怎么办吧?”第二天一早,这位个体店主就去办理了有关税务登记证件,并补缴了税款和滞纳金。
  
   有人来硬的,也有人来软的。一天,一名个体户一走进国税青年路征收服务厅,就直呼要找俞鹏远。俞股长热心的接待了他。这个人开门见山的说:“是××让我来找你的,这是条子。看看我那个店的定额税能不能少收点?”俞鹏远看了看条子笑着摇了摇头,他知道条子的份量,但他仍习惯性的从抽屉里取出了《征管法》,又一次准备给对方上一课。对方看这招不行,就又来一招:“俞股长,我和××是亲戚,你就高抬贵手吧,会有你的好处的。要不我让他给你打电话?”俞鹏远笑了,声音不大但口气坚决:“税一定要交,谁也没有更改的权利。希望你和你的亲戚能够理解。”这名个体户摔门而去,但最终还是按照原来定额交了税款。
  
   拉网式的清理漏征漏管户,并限期补交税款的行动,如同捅了马蜂窝,电话、条子、亲朋好友接踵而来。面对这一切,俞鹏远从容应付,反复向他们讲法规、讲政策、讲义务。一句话,国家的税收征得天经地义。在他和同事们的努力下,仅2001年8月份至12月份,就清理漏管户和假停业户1000多户,补缴税款60万元。
  
   俞鹏远的工作顶真碰硬,妻子在家整天提心吊胆。她的提心吊胆不是没有道理的,因为俞鹏远在依法办税中得罪了不少人。一天,俞鹏远在外出路上被一个曾被他处罚过的两个个体户拦住:“俞鹏远,你小心点,总有一天我们会让你知道厉害。”更有甚者,不知从何处弄来他家的电话,多次打电话骚扰。面对不法份子的利诱和威胁,俞鹏远铁骨铮铮,无私无畏,赢得了同志们的赞誉。
     
   无私奉献守清廉
  
  
   熟悉俞鹏远的同志都知道他有“五不”:送礼不要、吃请不到、依法办税不开口子、不破例子、不顾面子。的确,俞鹏远从事税务工作12年来,无论是当年的税收员还是今天的股长,始终为税清廉。他常告诫自己和“部下”,吃人东西嘴软,拿人财物手软,为贪图一点便宜,被人套牢了,就无法照章纳税了。他从事个体税收10年来,对纳税人始终做到请客不到,送礼不要,拒吃请近百次,拒收礼品礼金多次。他被人们誉为常在河边走,就是不湿脚的廉政楷模。
  
   2000年6月初,经核查,一个修理汽车的私营企业业主应补交超定额税款8000元,责任区的税务干部几次催他缴款,一直拖着不缴。一个晚上,那个私营企业主,来到俞鹏远的家里,想对俞鹏远“意思意思”,请他多多关照。俞鹏远坚决的拒收了他的“意思”,并向他讲清楚依法缴税,这是每个公民应尽的义务,该交的税一分不能少。谁知第二天,他又把“礼金”送给俞鹏远,说什么也不拿走。俞鹏远对他说:“你如果不把钱拿回去,明天我就用它给你交税吧。”私营业主非常尴尬的站在那里,直说俞鹏远不够意思。无奈之下,他只好把欠下的税款如数补交了。
  
   一次,一个新开张的商场的个体老板打电话给俞鹏远,说下班后,请他不要走,他有事咨询。俞鹏远信以为真,但来到办公室后,他未提任何事情,只说了一句:“交个朋友,以后请多多‘支持’、‘照顾’。”说着就把厚厚的一沓信封扔在桌上,拔腿就走了。俞鹏远打开信封一看,是钱。一数,整整3000元。日后,俞鹏远又用同样的办法,巧妙地退回了这笔礼金。
  
   还有一次,俞鹏远在原征收二所当所长,经别人介绍,请一位师傅替家里装铝合金灶台,交谈中,得知他是自己辖区内的纳税人,而对方也知道了他的身份。结果,连材料费,只收了1000元,俞鹏远觉得这价格未收到位,再给钱,可这个师傅怎么也不要。事后,俞鹏远到市场上一打听,应收1600多元,差价部分,他又以代交税款的办法,为这位个体户交了两个月的税金,至今这两张(每张336.8元)税票还保存在俞鹏远办公桌的抽屉里。
     
   真心诚意解民忧
  
     
   “让纳税人满意,请纳税人监督,为纳税人服务,向纳税人致敬。”俞鹏远始终将这四句话作为自己工作的座右铭。
  
   2002年7月18日下午,市国税局召开四县四区国税局长会议,会上,市国税局陈局长说:“昨天下午,我接到一个个体户电话,开始,我以为是有人来反映我们的问题的,可电话一听完,才明白不是那么回事,是要我表扬小俞的!”原来,2002年7月18日上午下班后,新浦陇海商城个体经营户李某到国税青年路税收服务厅买发票,急着用。但工作人员已经下班,李某非常着急,怕影响下午的生意。恰巧,还没有离开单位的俞鹏远走了过来,即上前问明了情况,对李某说,你把钱留下,我下午一上班就把你要买的发票送到你手上。于是,李某在收到他急需的发票后给市国税局局长打了一个感谢的电话,并要求局领导给予表扬。听到局长的表扬,俞鹏远憨笑着说:“这点小事不值得表扬,这样的事在我们管理三股太平常了。”
  
   2001年夏天的一个下午,一位中年妇女正在纳税大厅办理税务事宜,突然整个人摔倒在地,晕了过去。俞鹏远和股里其他同志赶紧将她扶起,并自费打的送她到医院,为她挂号拿药,由于抢救及时,这位妇女很快脱离了危险。等到她的家人赶来,俞鹏远和他的同事们又悄悄的走了。2002年春节后上班的第一天,这位妇女和她的家人来到青年路征税大厅,给全体国税干部拜年,感谢国税干部对纳税人的鱼水深情。
  
   当纳税人为衣食父母,视股里同志为兄弟姐妹。为了使基层管理股这个大家庭里人人争先,人人奋进,俞鹏远关心别人胜过关心自己,股里的同志们说:“股长心里装着我们,我们心里就装着工作,只要股长能爬坡,我们就一定能过岭。”
  
   股里有个老同志叫马锦余,50多岁了,家又住在海州,俞股长跟其他同志商量后,就把老马分在一些服务范围相对集中的责任小组,即方便了工作,又照顾到了老同志的家庭,提高了他的工作积极性。老马逢人就夸俞股长为他做了一件大好事。
  
   另一位老同志李安堂经常感情激动地对同事们说:“我要是工作干不好,就对不起俞股长。”原来李安堂的爱人由于单位解体,常年下岗在家,小孩上学负担较重,生活上有一定的压力,思想上一度消沉,工作上也提不起劲。俞鹏远知道后,一边做其思想工作,一边想方设法替李安堂的爱人找了一份临时工作,解决了李安堂的后顾之忧。现在他全身心的投入工作。
  
   由于俞股长的热情关心,充分调动了同志们的工作积极性,推动了全股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在他上任后的不到半年,个体户纳税申报率由过去的85%提高到了97%。
  
     
   亲情难顾为事业
  
  
   为了国税事业,俞鹏远经常置家庭和个人身体于不顾,不分白天和夜晚,就连双休日和节假日也经常加班加点,忘我工作。他说:“每当我看到国家的税款在我和同志们的辛勤努力下,一分一厘的收缴到国库,再苦、再累、再难、付出再多也值得。
  
   2002年上半年,时值管理股辖区内进行个体户定额与发票的相分离工作。一天,妻子突发高烧,全身乏力,卧床不起。妻子多么希望俞鹏远能请一天假,赔她上医院检查一下,望着爱人因工作和家庭劳累而憔悴和苍白的面容,他狠了狠心说:“股里工作实在太忙,我,我不一定能陪你上医院。”妻子听后,沉默了一阵,噙着泪水说:“你走吧,我一个人去,这么多年,我也习惯了,你还是安心去工作吧。”俞鹏远一边给她敷毛巾,一边轻身安慰:“股里人手实在太紧张,我请一天假,别人就要多干一份工作,多少次你都挺过来了,再克服一次吧。”
  
   一天晚上7点多了,俞鹏远还在办公室里忙着股里的计算机网络升级,妻子心急如焚地跑来,告诉他儿子放学回来不见了,全家都急得四处寻找。可俞鹏远看看手里的工作说:“你先去找找,我忙完了就来。”气得妻子含着眼泪掉头就走,一直等手中工作忙完,俞鹏远才想起找儿子的事,一看已是晚上11点了,等他急冲冲的赶回家,发现妻子和儿子都睡着了,妻子的眼角似乎还留着未擦拭的泪痕。
  
   为了税收事业,俞鹏远得罪了家人,更把自己的亲戚朋友也得罪光了。家中的一个亲戚请他打招呼推销一批货物,他一口回绝,一个从小玩到大的好朋友拎着礼物请他帮忙办理“一般纳税人”认定,他也拒之门外。这么多年来,无论他在什么工作岗位,每到春节,他总是闭门谢客,他深知自己的官不大,但权不小,他绝不用人民给的权以权谋私。因为这,他的好朋友渐渐与他有些陌生了,他的亲戚见到他时的笑容也显得有些生硬。就连他的母亲也说:“我们家鹏远,连我这个当妈的也没少得罪。”
  
     
   不用扬鞭自奋蹄
  
  
   俞鹏远常说:“作为一个部门负责人,要抓好一个部门的工作,要完成上级交给的各项任务,必须要带头从自己做起,为群众做出榜样。”作为一股之长,他不断地进行自我“充电”,养成了勤于思考、善于学习的良好习惯。
  
   熟悉他的人都知道,俞鹏远是个有名的学习谜、工作狂。业余时间他几乎没有什么别的爱好,最大的爱好就是学习。俞鹏远毕业于连云港电视大学,1984年招干时被调入市税务局后,深感所学的知识不能适应新的工作需要,为此,他通过参加培训、自学等方式,不断地给自己“充电”,先后刻苦学习并钻研了会计原理、工业会计、商业会计、国家税收、政治经济学、财政学、新的征管法等几十门新的课程,由于勤奋学习,精通业务,工作实绩突出,他很快由一个普通税务人员一步步走向领导岗位。他先后担任新浦分局人监股股长、征收二所所长、管理三股股长,每到哪里,他就把学习和钻研业务的好风气带到哪里。
  
   2001年5月份组织上安排他负责筹备管理三股,并要求三股率先实现办公自动化。当时遇到的一个最大难题是全股同志没有一人会应用计算机。为此,俞鹏远一面请市局信息中心的同志来培训,一面不分昼夜刻苦自学,在计算机前一坐就是一天。功夫不负有心人,很快由一个门外汉成为计算机应用能手。在他的带头作用下,全股出现了学习热潮,如今全股24名同志都达到计算机中级水平,就连50多岁的老同志都学会了计算机应用。
  
   多年来,俞鹏远全身心扑在工作上,常年没有节假日,没有星期天,有时为了查找数据、核对帐目,他常常夜以继日、通宵达旦地工作,他的敬业精神,深深感动了每一个同志,大家以他为榜样,努力做好各自的工作。
  
   正是由于俞鹏远的不断学习和思考使他养成了严谨的工作作风和争创一流的工作精神,他的集体每一位成员都以火一般的热情为国征税,2001年,管理三股被评为市国税系统先进集体。而他本人在2000年的全市国税系统“税收与服务同行”百日竞赛中被评为“人民满意税官”称号;2001年度,被市国税局评为“国税标兵”;2001年12月,又被江苏省国家税务局授予“人民满意税务官”称号。
  
   这就是俞鹏远,一名普普通通的国税干部,没有惊天动地的业绩,没有轰轰烈烈的壮举,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用自己对国税事业的忠诚书写着美丽的人生篇章,用一名共产党员对党和人民事业的诚挚情怀书写着灿烂无比的明天。
  
  

站内链接:
2008/1/23 16:55:18
2008/1/22 9:21:53
2008/1/16 16:04:41
2008/1/14 9:31:40
2008/1/9 9:31:58
2008/1/4 10:01:11
2007/12/29 9:40:42
2007/11/7 9:45:55
2007/11/6 9:21:42
2007/10/22 10:02:17
精彩推荐
[图文] 全市公安机关优化营商环境暨政务服务管理工作推进会召开
市司法局举办第一期机关“党建红引领司法蓝”微论坛
市财政圆满完成2023年度市级部门决算会审工作
东海县机关党支部书记人文素养暨能力提升研修班
中共连云港市委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联系电话:0518-85811441
苏ICP备05050405号  连备3207050152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