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首  页 新闻速递 党建报道 机关动态 直击县区 群团工作
扬眉仗剑著华章
2003/7/22 14:31:24   来源: ——记灌云县公安局副局长徐继超            打印本页   

     作为警察,身处正义与邪恶相较量的风口浪尖,徐继超经常面对许多无法预料而又难以应付的挑战,而他乐于接受这样的挑战,在不断战胜挑战的过程中挑起担负的使命。
     
   1985年,风华正茂的徐继超从江苏公安专科学校毕业进入灌云县公安局,先是干派出所内勤,后又干治安警、法制办公室主任,以及其后的副乡长兼派出所所长,县公安局副政委、副局长,每一个新的岗位,对他都是一次新的挑战,但他始终以其固有的实干精神、顽强意志和果敢作风,迎难而上,锐意进取,一步一个脚印,一个岗位树起一面“红旗”,在无私无畏的拼搏中捍卫了正义的尊严,护卫了一方的安宁,在无怨无悔的奉献中谱写了人民卫士之歌,放射了共和国金盾之芒。2000年,徐继超被公安部评为“全国优秀人民警察”。
     
   1998年5月,徐继超任县公安局副局长,分管刑事侦查工作。这对他来说,无疑是一个更大的挑战。就任之初,一道道难题便摆在他的面前。该县境内的交通要道宁连一级公路、204国道劫案频发,数伙车匪路霸持刀持枪拦截过往车辆,抢劫驾乘人员财物,稍遇反抗,便大打出手、伤及无辜,气焰十分嚣张,手段极为凶残,影响非常恶劣,一些外地车辆过境时都担心被劫,本地形象一时被蒙上阴影,县委、县政府明令公安机关限期破案。面对严峻形势,徐继超冷静思索,缜密计划,在深入分析研究车匪路霸活动规律和犯罪特点的基础上,制定了“三多三严”的斗争策略,“三多”即多方施策、多措并举、多警参战,“三严”即调集精干警力,组成专案组,快破案、破大案、挖积案,以实现严打;把全县境内的公路按属地原则,全部划片包干,落实防控责任,以实现严防;对宁连一级公路、204国道及其他易发生车匪路霸的重点路段,进行设卡守候和昼夜巡逻,以实现严控。由于打、防、管、控多措并举,刑警、交警、巡警、派出所诸警种齐上阵,对车匪路霸犯罪形成了强大的打击合力,取得了显著成效,共破获车匪路霸案件19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4名,摧毁团伙4个,不仅一举扫清了98年以来发生在灌云境内宁连公路、204国道上的所有车匪路霸案件,而且极大震慑了车匪路霸的嚣张气焰,有效遏制了车匪路霸案件的发生。其中尤以1998年12月底的一役尤为激烈。12月24日晚11时许,县公安局110报警服务台接河北省沧州汽贸公司司机任某报警称在宁连公路灌云276-277K段,有一伙持斧头的歹徒欲施抢劫,被其甩掉。正在与干警研究案情的徐继超在听取汇报后,料定这伙凶残狡猾的车匪路霸还未逃离,应出其不意,一网打尽。于是,当即组织带领刑警大队、县城伊山派出所、交警侍庄中队等单位的十余名民警,全部换上便衣,乘一辆民用牌照的面包车赶往案发地附近。果然不出所料,歹徒们第一次作案未成后,蜇伏在公路边的防护网外正伺机再次作案,当发现干警后,他们上下挥动手中的斧头、砍刀等凶器负隅顽抗,由于当时天黑雾大,能见度不到一米,在口头、鸣枪警告无效的情况下,干警们果断开枪,当场击毙两名歹徒,后经乘胜追击,又抓获多次在宁连公路采取砸车、在路面放置石块等手段持刀抢劫过往车辆司乘人员财物共两万余元的杨善朴、黄军民等4名车匪路霸,彻底摧毁了这一特大车匪路霸犯罪团伙。自此役后,曾猖獗一时的车匪路霸在灌云基本销声匿迹,至今该县境内所有国省道路畅车安,成为远近闻名的“平安大道”。对此,省公安厅专门发来贺电,省电视台《警方特别报道》栏目、市电视台也作了专题报道,专案组被荣记集体三等功。在这场卓有成效的打击车匪路霸斗争中,作为直接组织指挥和参与者,徐继超自是功不可没,为之他不知度过了多少不眠之夜。
     
   对于徐继超来说,面临挑战越大,战胜挑战的信心越足。在对车匪路霸发起猛攻的同时,一起多年罕见的绑架儿童勒索巨款案让徐继超面临着双重挑战。1998年5月8日,灌云县实验小学五年级一学生被犯罪分子绑架后勒索巨款25万。此案引起多方广泛关注,省公安厅及公安部五局领导先后批示要求尽快破案。但由于犯罪分子狡诈多端,具有很强的反侦查伎俩,且一连数月不见动静,给破案带来很大难度,侦查工作经过8个多月仍无进展。作为破案总指挥的徐继超所面临的压力可想而知。此时,不少社会人员以及受害者的家人甚至包括一些干警都认为破获此案已无希望。但徐继超的破案信心从未动摇,他相信绑匪狂妄贪婪的本性一定会使自己再次露面,而且绑匪再狡猾、作案也一定会有漏洞。在这股信心激励之下,专案组决定改变策略,将计就计,采取内紧外松、欲擒故纵的策略。事实果如所料,1999年2月春节期间,绑匪再次索款,早作了周密部署的专案组通过特殊侦查手段迅速查明绑匪的踪迹,后经循踪追查,一举抓获绑匪李勇,并将被绑架近10个月的周哲安全解救。破案后,社会各界对县公安局好评如潮,受害者家人专门敲锣打鼓,鸣放鞭炮,向县公安局赠送了七面锦旗,专案组被市局、县政府记功,徐继超本人也被县政府记个人三等功。
     
   在侦破2001年“8.22””沂北乡姐弟三人被杀案、“11.13”韩国商人及随行翻译被杀案等特大恶性案件中,案件手段之凶残、性质之恶劣、同时社会影响之大、破案难度之大前所未有,在巨大的困难和压力面前,徐继超勇顶重压,勇克难关,强化措施,强力攻坚,始终以必胜的信心投入战斗。在侦破中,他牢牢把握正确侦查方向,科学决策,果断指挥,带领干警夜以继日,忘我奋战,从接到报警、赶赴现场,到现场勘查、调查走访,到案情分析、案件定性,以及罪犯画像、排查人头,直至抓获凶手、破获案件,层层抽丝,环环紧扣,紧锣密鼓,有条不紊,实现了出警快、勘查细、案情透、定性准、排查深、抓捕严等一系列高效率、高质量、高水平的工作目标,整个侦破工作非常成功,社会上下反映非常热烈,大快民心,大振警威,各级领导和广大群众均予以高度评价和一致好评,县委、县政府先后两次专门召开高规格的庆功大会,隆重进行表彰奖励,省厅、市局也发来贺电贺信,受害群众还送来锦旗,以徐继超为首的专案组先后两次荣立集体三等功。
     
   “有红旗就扛,有第一就争”。在徐继超的思想中,有着这样一种强烈的争先创优意识,而这种意识又来源于他高度的责任感和强烈的事业心,这也是他敢于面对挑战、善于战胜挑战的根源所在。近年来,徐继超针对全县不同时期、不同地区出现的不同犯罪倾向,本着“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解决什么问题,哪个地方问题严重就重点整治哪个地方”的原则,从党委政府关注多、人民群众反映大、对全县治安大局和群众安全感有影响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抓起,有针对性地组织全县公安公安机关开展了打击流氓恶势力、打击盗窃家禽家畜、机动车专项整治、“追逃”、“三禁三打”、“打盗窃、打流窜、扫黑恶”、“打拐”、“打黑除恶”等一系列环环紧扣的打击行动,对一些突出的犯罪活动始终保持主动进攻和严打狠击的强劲势头。历次重大专项斗争中,徐继超善于抓住规律特点,采取非同寻常措施,充分发挥了重要的组织领导作用,使各项斗争均势如硬竹,战果卓著。
     
   在99年公安部开展的全国统一追逃专项斗争及2000年省公安厅开展的全省经侦追逃集中行动中,徐继超担当组织指挥本地两次追逃行动的重任,他针对以往追逃工作中一些民警追逃责任和压力不大、工作热情和干劲不足的情况,切实强化工作责任机制和奖惩激励机制,把追捕任务逐个分解落实到具体责任单位和每个民警身上,并明确奖惩,严格兑现,充分调动了民警的追逃积极性;同时,针对追逃行动中经费紧缺、警力不足,且有些逃犯潜址不明、追捕难度大的情况,徐继超号召民警发扬不畏难、打硬仗的作风,组织民警认真分析研究逃犯规律特点,因人因案施策,综合运用多种缉捕手段,切实加大追逃力度,大力提高追逃成效,从而使两次追逃行动取得了前所未有的良好成效,在99年的全国追逃专项斗争中,全局共抓获网上在逃人员166名,其中省厅督捕对象1名,市局督捕对象7名,被省公安厅评为追逃先进集体,在2000年的全省经侦追逃统一行动中,共抓获网上在逃经济犯罪嫌疑人25名,抓获率达92.6%,其中市局督捕逃犯4名,抓获率达100%,挽回经济损失60余万元,抓获逃犯绝对数、抓捕率、挽回经济损失额均居全市之首,被省公安厅评为经侦追逃先进集体。在追逃行动中,徐继超身先士卒,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在组织部署全局追逃工作的同时,对一些重大逃犯,主动承担追捕责任,与其他干警一起研究追捕方案,实施追捕行动,如在对曾久捕未获的诈骗货款12万余元的在逃犯罪嫌疑人朱某、刘某的追捕中,徐继超亲自带领经侦干警,放弃中秋节与家人团聚机会,行程数千里,赶赴辽宁、内蒙一带,在朱、刘二犯居住地附近昼夜伏击守候,饿了啃个干面包,困了只能在车上打个盹,就这样风餐露宿,一连几日,终将潜回家过节的朱某、刘某抓获归案。在2001-2002年的“打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徐继超从“顺民意,赢民心”的高度出发,在前两年打击流氓恶势力斗争取得良好成效的基础上,针对涉黑涉恶违法犯罪出现的新情况、新特点,坚持“有黑打黑、有恶除恶、有邪治邪”的原则,组织全县公安机关在全县范围内逐村逐组深排查、细查证、严打击,为确保打击力度到位,他与局党委切实落实目标责任,与各派出所签订了责任状,要求做到“三个不放过”,即涉黑涉恶线索不查清不放过,邪恶势力不打掉不放过,当地群众不满意不放过,并抽调精干警力专门成立打黑工作组,对一些重点黑恶犯罪团伙实行专案专办,做到发现一个,查清一个,处理一个,有力推进了斗争向纵深发展。斗争中,总共查破涉黑涉恶案件218起,打击处理涉案人员231名,打掉燕尾镇刘成芳黑社会性质团伙等黑恶势力犯罪团伙10个成员83名,斗争成效在全市名列前茅。
     
   作为分管刑侦工作的副局长,徐继超绝对是称职的,因为他不仅善于组织指挥,更重要的是他本身就具有一个好刑警的特质。他平时从不以领导自居,他的定位就是一个侦察员,所以在侦查破案中,他决不是原则性指挥,更不是坐在办公室瞎指挥,特别是在侦破一些重特大疑难案件中,他是第一批赶到现场,最后一批离开现场,完完全全地把自己投入到了侦查工作中。他的投入,无疑给破案加上了最重的法码。从他分管刑侦工作的5年多来,全县杀人案件破案率逐年递增,连年居全市之首,98年发13起破12起,99年发15起破14起,2000年发7起破7起,2001年发11起破11起,2002年上半年发5起破5起,破案率分别达92%、93%、100%、100%和100%。2000年1月10日,圩丰镇太丰村村民张标家屋后的柴塘内发现一具白骨化的尸体。接警后,徐继超迅速带领刑侦干警赶到案发现场。经调查走访,确认尸体系于99年7月29日失踪至今已半年、年仅14岁的张标之女张朝雪。案发已过了半年之久,只剩白骨化尸体,是仇杀还是奸杀,一个个问题让人觉得案件扑朔迷离,一连调查走访两三日毫无进展。时值寒冬季节,天又下起了雨雪,徐继超身上单薄的衣鞋早已阻挡不住严寒的侵袭,手脚及耳朵上被冻出了疮,但他没有在意天气的寒冷,所有的精力全部集中在案子上。尸体在柴塘浸泡了几个月,那么柴塘附近的人家肯定会闻到尸体腐败时发出的恶臭,但在调查走访中除了死者的小叔张林夫妇矢口未谈外,其余人家均说曾闻过臭味。侦查工作终于柳暗花明。此后,干警们根据徐继超的分析,迅速查明了张林夫妇因与其兄张标争吵时被侄女张朝雪辱骂而怀恨在心,99年7月29日中午乘人不备将张朝雪杀死后抛尸的犯罪事实。2001年8月22日晚,沂北乡三图村村民郭某从响水县前来走亲戚的侄女郭成红(19岁)、郭成娣(12岁)、侄儿郭成超(11岁)姐弟三人被犯罪分子杀死在家中。接到报案后,徐继超当即带领干警第一批赶到现场开展侦察。侦破工作刚启动时,面临着一系列毫无头绪、扑朔迷离的难题:三姐弟究竟因何被杀?是仇杀?还是奸杀?又为何人所杀?是响水的,还是灌云的,还是其他地方的?在复杂的案情面前,徐继超根据勘查走访等情况,全面、细致、冷静分析,及时果断确定这是一起在盗窃过程中临时“见色起意”而引发的特大强奸杀人案,为案件性质作了一锤定音,这一深入而准确的定性,迅速打开侦破工作突破口,使侦破工作迈开了至关重要的一步,得以顺利开展,避免了许多弯路,为破案奠定了坚实基础,发挥了关键作用。后据此准确制定了侦查思路,很快确定家住灌南的张永伟和家住灌云界圩的吉柳成为犯罪嫌疑人,并将二犯抓获,使这起在社会上造成极坏影响、引起各级领导极大关注的特大恶性强奸杀人案在短短5天时间内即成功告破。
     
   每当看到一个个作奸犯科之徒落入法网,徐继超就会产生些许慰藉之感。虽然此时,他的身心已疲惫不堪。就是为了此时,他几乎每天都在超负荷地工作,每天都在加班加点,近几年来,他连续四年没在家过中秋节,连续三年没在家过春节。也在此时,他才有空想起多日未归的家,对他来说,家是温馨而又陌生的。在单位,徐继超是个称职的领导,在人民群众心目中,他是个合格的警察,但在家,他是个不称职的丈夫,也是个不称职的爸爸。虽然,家近在咫尺,但平时没日没夜地工作使他无暇顾及自己的家,有时只是为了换下脏衣服才会回去一刻,甚至还有时连换洗衣服都是妻子送到他的办公室。难得的是,妻子王晓燕十分理解、支持丈夫,任劳任怨,全心当好“贤内助”,1999年被评为市“十佳模范警嫂”。也正因为如此,对于自己的妻子女儿,徐继超的内心真的很愧疚。为了自己挚爱的事业,他付出的不仅仅是心血和汗水,还有天伦之乐、骨肉亲情。
     
   “为警常怀赤子心,饱蘸心血著华章”。徐继超正是用他的才智、汗水及不畏难、不怕苦、不言悔的英雄气慨,实现惩凶除恶、保家为民的为警壮志。
  
  

站内链接:
2008/1/23 16:55:18
2008/1/22 9:21:53
2008/1/16 16:04:41
2008/1/14 9:31:40
2008/1/9 9:31:58
2008/1/4 10:01:11
2007/12/29 9:40:42
2007/11/7 9:45:55
2007/11/6 9:21:42
2007/10/22 10:02:17
精彩推荐
[图文] 市税务局召开全市税务系统县级局政治机关建设暨基层党建工作推进会
市人社局开展“以一流作风干事创业 用一流环境赋能发展”主题党日活动
市财政圆满完成2023年度市级部门决算会审工作
赣榆区召开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
中共连云港市委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联系电话:0518-85811441
苏ICP备05050405号  连备3207050152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