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首  页 新闻速递 党建报道 机关动态 直击县区 群团工作
真情
2003/7/22 14:30:24   来源: ——记市信访局办案处处长陈祥山            打印本页   

     人间自有真情在。是啊,陈祥山同志自1989年从部队转业到市信访局工作以来,十几年如一日爱岗敬业,全身心地扑在信访事业上。据不完全统计,在其担任接访科副科长(主持工作)、办案处处长的6年时间里,共接待来访群众4800余批、10余万人次,帮助群众协调处理和解决大大小小困难和问题4000余件次。
  
   (一)
  
   陈祥山同志是部队转业干部,有较高的政治素质和良好的品德修养。刚转业的3年时间里,组织安排其临时兼任驾驶员工作,自己在部队的专业是车辆管理,凭着干好工作的热情,倒并没有什么不适应之处。1992年,组织上安排他做接访工作,角色转变的头几个月,他明显感到自身政治理论、政策水平和业务知识难以适应工作需要。怎么办?是打退堂鼓继续干好那已驾轻就熟的司机工作,还是把握更好地人民服务的机会?陈祥山深思,强烈的事业心使祥山同志暗自下决心……
     
   下苦功学习。他自己规定晚上只要单位不加班,每天必须拿出2个小时时间学习。坚持每天读书、看报、听新闻、学文件、做笔记。读书,从毛主席《矛盾论》、《实践论》读起,通读《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若干理论》、《国家公务员手册》、《国家公务员法律知识必读课本》及国家、省、市《信访条例》等20本政治理论、政策法规和业务书籍。对重要理论观点、政策规定、业务工作原则和要求背下来、记下来。凡是报纸、新闻发布的党和国家的重大路线、方针、政策,凡是上级党委政府新出台政策文件,尤其是涉及到人民群众利益的政策,分门别类做好笔记,重要文章复印、剪辑装订成资料,重要政策杠杠制作成卡片。另外为适应岗位的需要,改变文化层次低现状,他先后参加江苏省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大专班)、中央党校函授本科班学习,加强法律专业学习,全面系统学习我国颁布的重要法律、法规,提高依法处理信访问题能力。
     
   边学边干。在初步掌握信访业务知识、有关政策法规的基础上,边学边用,勇于实践,虚心向老同志、向行家里手请教,利用接待来访、会办案件、调研等各种机会,更加广泛地学习各行各业知识、政策,以及处理群众信访问题好的方法和经验。有时,为了处理好一个案件,到多个部门去走访。几年中,凡是有信访的县区、部门,尤其是掌握政策的部门,他多次走访,搜集有关业务政策文件70多份。几年来,通过收集资料制作政策卡片300余张,做学习笔记30余万字。
  
   (二)
     
   经过几年的学习和实践,陈祥山同志接待群众来访的能力和水平迅速提高,摸索出一些经验和规律。1997年,组织安排祥山同志主持接访科工作。由于改革的不断深入,经济领域内的一些深层次矛盾逐步显现和暴露,信访形势较为严峻。群众的来访量不断上升,特别是涉及到群众切身利益的带有普遍性、倾向性的群体性集访问题突出,热点、难点问题多,闹访、缠访、越级信访频繁发生。对此,他深深感到负责接访科工作担子的份量,全身心地扑到为群众排忧解难的工作中去。
     
   一是严格科室内部管理,制订接待来访的工作程序和规章制度。主持科里工作后,制订和完善接待、受理、会办处理、督促检查等11项规章制度,做到接待群众的每个环节都有严格操作程序,有明确的工作责任和要求。2000年,市信访局的来访接待室,被江苏省信访局评为“省级文明接待室”。
     
   二是勇于挑重担,努力当好“排头兵”。每天一上班,市信访局接待室内外经常出现拥挤不堪的来访群众。他沉着冷静,按照制度和规定程序,指挥科内人员迅速开展接待工作。而自己总是拣重担挑,走在前面,干在前面。上班第一个来,下班最后一个走,只要群众不走,自己不下班。下午四、五点钟吃午餐、半夜吃晚餐是常事。来访批数多的时候,祥山同志总是将人数最多、处理难度最大的信访问题抢着自己处理。发现群众围堵市委市政府大门时,自己总是冲在一线疏导群众。上报《信访信息》、《信访摘报》及涉访文件,自己也争着起草、打印。在他的表率作用影响下,科内形成了纪律严明、团结协作、工作争先的良好氛围,年年都较出色地完成接待任务,无一差错。
     
   三是全力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为群众多办实事、好事。群众冒着寒冬酷暑越级到市上访,反映的大部份问题都是有理或部份有理,但在基层得不到解决。他认为,只要群众反映的事情有理,我们就应该想方设法帮助解决。1999年春天,东海县平明镇一农民就其儿媳妇在市区一家医院做输卵管通手术造成“植物人”的医疗纠纷问题,多次来市里上访,要求解决病人的治疗、护理和家庭困难及有关单位处理不到位等问题,陈祥山同志接待后,与局分管领导五次去市卫生部门会办此案,为群众据理力争。经多次协调,终于使医疗单位同意拿出10多万元赔偿金。祥山同志与医疗单位的负责同志一起将赔偿金送到信访人家中。1999年夏季,灌云县一银行金店负责人一家老少10多口人多次到市上访,反映该行一名员工的子女为要求调到金店上班,遭拒绝后,便纠集家族人员到该金店负责人家闹事引发纠纷,县法院刑庭不依法办案,不抓闹事者,反而对该负责人的丈夫进行刑事拘留。他多次与县有关部门会办,在深入调查基本摸清情况基础上,建议县里认真公正处理此案。当了解到县法院因受内外因素干扰仍不能公正处理此案,及时将情况摘报市领导,促成市人大、市政法委、市中院和信访局组成调查组到灌云县督办此案。又多次到市中院通报有关案情。最后经市中院依法调查取证,二审中撤销了县法院的一审判决,依法维护了上访者的合法权益。当该金店负责人得知市中院改判的消息后,带着全家人到市信访局感谢。
     
   四是关心弱势群体,为来访群众排忧解难。去年他在接待一位年龄较大的拆迁户时,对其反映年老多病、儿子中年下岗,家庭生活有困难,要求对安置的楼层进行调换和减免有关入户费用的问题,他立即与有关单位电话联系,并发函请有关单位给予适当的照顾,最后使问题得到了妥善、满意的解决。前年春节前,灌南县三位残疾人来访,反映家庭生活困难,要求减免有关费用,陈祥山在接待后,不但立即与县有关部门进行了联系,还亲自将上访人送上车,并为他们购买了回家的车票。
     
   五是善待每一位来访者,正确对待处理违规访。群众来访接待工作是一个非常艰苦、需要耐心的思想沟通和情感交流过程。接待中,经常遇到披麻戴孝、手捧骨灰盒,用担架抬着垂危的伤残病患者,还有的带着凶器等到市缠访闹访事件。每当遇到突发、疑难、越轨等违规的信访事件时,他总是主动靠前,不推、不躲、不让,做到善待每一位来访者。去年春节前,原某门诊部一受害人亲属10余人,由于投诉的问题长期没有得到满意的解决,上访情绪过激,执意冲进市政府办公楼要求见市主要领导讨说法。为了做好说服劝阻工作,他不顾受害人亲属对其殴打和辱骂,仍然认真的履行职责,配合治安干警耐心地做上访人的工作。前年,部队一名复员军人,因对部队没有据实填写其档案,将其中途复员,而对地方政府接收安置有意见,导致精神偏激,多次到市有关部门缠闹,并在市信访接待室抓陈祥山的衣领,对其进行辱骂,但他始终坚持打不还手,骂不还口,体现了一名共产党员的良好风范。他的工作作风和言行,不但感动上访者的亲属,也使其他许多来访群众感到敬佩。
     
   五是舍“小”家,顾“大”家。陈祥山同志爱人患有心脏病,并时常发作,但他从没有因为要照顾到自己的小家而影响局里的正常工作。2000年全国“两会”期间,他被抽调参加江苏省赴京为期20余天的应急接待工作小组,当时他爱人刚犯过病,但他却没有向组织上谈任何条件,而是将家里的事安排给了正在上初中的女儿,自己毅然赴京参加应急小组的工作。在京期间,他和同事们较好地控制住了我省赴京“护法”的法轮功骨干分子,并协助省公安厅将其遣返。他的出色表现受到省、市领导的好评。当他从北京赶回家时,一眼看见女儿正在扶着他的爱人喂药,这一幕使他心如刀绞,但他还是强忍着没有让泪水落下来,只是默默地做起了家务。2001年夏天,山东、吉林、黑龙江等地20余名货车驾驶员,星期天围堵市政府办公室,要求解决因车辆超载受到市路政部门高额罚款的问题。上访者也知道,路政部门的处罚是正确的,但他们强调罚款数额太高,缴不起又回不去,所以到政府寻求帮助。当祥山同志接到通知后,不顾爱人身体虚弱,立即赶往现场,将上访人劝到来访接待室,经与市交通和路政部门的联系和协调,在较短时间内,迅速化解了该批群众集访。
    
   陈祥山同志认为,搞好学习、努力为群众办实事,这是一个信访工作者必须具备的素质。作为一名科室的负责人,光埋头苦干是不行的,更重要的是要当好领导的参谋助手。要通过大量的群众来访所反映的问题,要触类旁通、以点代面进行分析,站在维护全市社会稳定的大局,着眼于整体信访大环境的改进和提高,着力于普遍性问题和热点、难点问题处理和解决。
     
   ——1998年上半年,一度时期市委大院门口集访秩序较为混乱,陈祥山同志多次向局领导建议,规范各级各部门处置集访的有关工作责任。在征求有关部门意见基础上,起草了“市委市政府关于处置集访的应急方案”。方案经市委市政府批准实施后,各有关部门按责任迅速到位处理,大院信访秩序混乱的局面得到扭转。
     
   ——1998年下半年,针对有些地区部门对信访工作不够重视现象,他向局领导建议将信访目标分解到各县区、各部门,强化目标责任。并与分管局长、办公室一起拿出信访目标纳全市目标考评的方案,经市信访领导小组批准实施后,各县区纷纷出台相应责任制度。为使考评工作落到实处,严格来访登记,每月下发集访通报,建立集访的督查、督办制度,使各县区的农村集访量得到控制。
     
   ——随着全市市场经济体制确立和完善,群众涉法信访量增长。他经常向局领导汇报探讨律师参与信访接待问题。与领导一起到司法局协商征求意见,终于2000年10月份开始建立了律师每周一接待日制度。近两年里,律师接待涉法来访200余批次,向来访群众提供法律援助30余批件。我市建立的律师接待日制度,被省局和国家信访局作为先进典型推广。
     
   要做好信访工作必须脑勤、腿勤、手勤,及时反映新情况,预测新问题,提出好建议。主持工作期间,共撰写有份量的调研报告、典型经验材料16篇、上报处理建议类的“信访报告”、“信访摘报”、“信访专报”128件,其中有90余件市领导批示,采纳信访局意见。许多被别人认为是扯皮和难办的问题,到陈祥山手里,就得到有效解决。
  
  

站内链接:
2008/1/23 16:55:18
2008/1/22 9:21:53
2008/1/16 16:04:41
2008/1/14 9:31:40
2008/1/9 9:31:58
2008/1/4 10:01:11
2007/12/29 9:40:42
2007/11/7 9:45:55
2007/11/6 9:21:42
2007/10/22 10:02:17
精彩推荐
[图文] 全市公安机关优化营商环境暨政务服务管理工作推进会召开
市司法局举办第一期机关“党建红引领司法蓝”微论坛
市财政圆满完成2023年度市级部门决算会审工作
东海县机关党支部书记人文素养暨能力提升研修班
中共连云港市委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联系电话:0518-85811441
苏ICP备05050405号  连备3207050152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