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首  页 新闻速递 党建报道 机关动态 直击县区 群团工作
真情驾起连心桥
2003/7/22 14:29:29   来源: ——记市纪委正科级纪检员杨杏梅            打印本页   

     信访工作辛苦难干,而接待群众来访工作更是难上加难。这是信访干部在信访工作中的切身感受。然而,市纪委正科级纪检员杨杏梅同志坚守在信访接待工作岗位上一干就是十二年。在这十多年里,她接待过上访群众上万人次,处理来信数千件,可谓尝尽了信访接待的酸甜苦辣。但她无怨无悔,以对党的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和对群众的赤诚之心,用自己的真情与群众驾起了连心桥,得到了群众的称赞,也得到组织、领导和同志们的认可,她连续三年被为优秀公务员,被评为优秀纪检干部、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工作者各一次,分别受到了市委、市政府、市纪委和市机关工委的表彰。最近,她又被评为全市群众满意的机关干部。
     
     
   群众的贴心人
     
   一张笑脸迎,一声问候语,一杯白开水,一颗公仆心,这是杨杏梅对上访群众的一贯做法,上访人无论老少,城里的还是乡村的,机关干部还是普通百姓,都一律平等对待,和蔼可亲。由于她的热心、诚心和耐心,使上访人往往是一肚子怨气而来,一脸满意而去。而做到这一点她是付出了艰辛的汗水。
     
   理解群众。杨杏梅对群众有感情,能理解群众的苦衷,他们到市纪委上访都有一些比较复杂的原因,有些是在基层反映过的问题没有得到解决,有些是到有关部门反映而无人过问,才抱着对市纪委的厚望而来。用杨杏梅同志的话说,信访工作无小事,在我们看来有些事情并不大,但对群众来说却是非常大的事情。所以,她对上访人无论反映问题的大小,是不是纪委管的事情,她都热情接待,认真听取群众的诉说,做好记录,让群众把反映的问题讲清楚、把话说完。有时接待一批上访群众要用二、三个小时,经常到了下班时间群众还在讲,但她也耐住性子听。一年中,有近三分之一的时间不能按时下班。
     
   2000年12月一天上午11时左右,市纪委信访接待室急冲冲走进3个人,进门就讲:“我们有重大问题举报,村支书几年时间贪污200多万元。”
     
   杨杏梅请他们坐下来后,慢慢讲,不要着急。
     
   他们说:“我们是东海县某镇某村的,村支书几年中贪污征地补偿款200多万元,应该补偿给村民的青苗款等也被贪污。”
     
   杨杏梅一听举报的问题这么严重,就请他们提供村支书贪污的一笔笔的时间、款项等,到讲完事情的来龙去脉后,已到近下午1点,这时她才想起爱人出差不回来,上小学女儿还要等她回去做饭呢。
     
   尊重群众。杨杏梅在接访中,能尊重群众,与群众交心,摆正公仆与“主人”的位置。许多上访群众进门就发牢骚,态度非常激动,把怨气发泄到接访同志的身上,讲些很不中听的话,但她能宽容,不训斥群众,等上访人话讲完了,她才平心静气地与群众交谈,了解事情的原因,指出他们的不当之处,耐心细致地做群众的思想工作。
     
   1998年3月灌云县小伊乡某村4位村民到市纪委上访,未见人就听其声:“我们反映的问题已经几个月了,怎么还没有结果,市纪委管不管,就这样糊弄我们老百姓。”
     
   上访群众哪里知道,杨杏梅为他们的上访问题多次与灌云县有关部门联系,督促县里尽快查处,但由于反映的问题时间跨度长,内容庞杂,涉及到土地、农工、教育等各个部门,县纪委已牵头组成联合调查组调查了二十多天,结果很快就出来。然而上访群众等不及了,在县里调查期间,多次到市纪委上访,杨杏梅对这种上访人的不妥做法不是简单的训斥,每次都认真向群众解释问题处理的进度情况,请他们相信组织会把问题查个水落石的。
     
   一些上访群众问题解决后,往往对上访时的态度感到后悔,打电话或写信给她,表示歉意。如一上访群众在给她的信中写到:“我到过许多部门反映问题,要么他们不让进门,要么不听我讲完事情就叫我走,那天我到市纪委上访把怨气都向你发了,你不但不计较,还将我反映的问题解决了,我真是太不应该了。”
     
   看到上访群众的深深歉意,反映的问题得到妥善处理,杨杏梅心里总是感到欣慰,她的付出是值得的。她人到中年,上有公婆、父母,下有子女,爱人工作繁忙,家务事全部压在她身上,家庭事情再多、再繁,她也一心扑在工作上,从未耽误过接访工作。2001年秋天,公公与爱人几乎同时生病住院,下班要侍候病人,上班时要接访大批的上访群众,多时一天要达10多批,苦口婆心地与群众交谈,嗓子都说哑了,她从不将家庭的烦恼带到接访工作中,再苦再累也笑脸对待群众,让群众满意,表现了对群众高度负责、无私奉献的高尚情操。
     
   群众利益高于一切
     
   杨杏梅同志始终把解决好群众反映的切身利益问题作为信访接待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自觉维护群众利益。十多年来,她共协调处理涉及群众利益的信访132件,为群众排忧解难办实事98件。
     
   1998年7月的港城烈日炎炎,知了在欢快地鸣叫,然而汪东林的心却越来越冷,烦躁不安,怎么也快乐不起来,使他苦恼了4年之久的上访问题至尽没有说法。一天下午,他抱着最后一线希望,走进了市纪委信访接待室,向杨杏梅诉说了以下遭遇:
     
   他原是东海县南辰乡村民,在新浦做生意,1994年举家迁到新浦,就在他家户口迁出的第二天,因妻子没参加乡里组织的计生“双月查”,6间原住房被乡计生小分队扒了2间,时隔半年又被扒了2间。汪东林咽不下这口气,从此,放弃了做生意的时间,回乡去县到市反映房子被扒的问题,要求南辰乡赔偿损失,没有解决。后又几次赴京找有关新闻单位反映,请求舆论支持。1997年向东海县法院起诉南辰乡政府,但由于诸多原因,法院不予受理。现在只有找纪委了。
     
   听完汪东林的诉说,杨杏梅心情非常难受,很不平静,就这个问题竟要老百姓跑4年时间,难道群众就没有说理的地方?她立即向纪委领导作了汇报,委领导明确表态:请东海县纪委协调处理。杨杏梅将市纪委领导的指示电话转告东海县纪委领导,并与信访室同志到市计生委咨询计生方面有关政策。还和分管领导冒着酷暑,两次到东海县纪委听取汪东林问题的调查情况汇报,与县纪委商讨解决办法。并专程赶到汪东林的家乡,实地察看房屋的损破程度。在市纪委领导的过问和杨杏梅督促下,县纪委经过几次协调,南辰乡政府于当年底一次性赔偿了汪东林5000元钱。汪东林的气顺了,从此安心发家致富,生意越做越大,如今资产已达数十万元。
     
   象这类事例,在杨杏梅身上真是枚不胜举。她总是心里装着群众,关心群众疾苦,对有的老弱病残、生活困难的上访人,她不仅不分是否属纪检监察机关受理范围的问题,为减少他们的疲于奔命,都尽心尽力地协调解决,而且还经常拿出自己的钱给他们做路费。有的上访人问题解决后,还专程到市纪委信访接待室,送些花生、山芋等土特产给杨杏梅,表示谢意,但都被她一一婉言谢绝。杨杏梅时常对上访人说:“我只是做了我应该做的事情,你们要感谢,首先要感谢地方党组织和政府,是他们解决了你们的信访问题,你们要把精力用在致富上,来报答党和政府。”这些年来,杨杏梅收接到上访群众感谢信和感谢电话近百件次,她用一个共产党人的情怀赢得了群众的称赞和信赖。
     
   惩治腐败扬正气
     
   党员干部的腐败行为不仅损害了党群关系、干群关系,而且也损害了群众的利益,人民群众对此深恶痛绝,是近几年来上访群众反映的热点问题之一。对检举党员干部腐败问题的信访件,杨杏梅都认真阅读登记,注意从中找出查处线索,并呈领导阅批,及时转交有关县区、部门的纪检监察机关查处。转交后关注查处情况,采用电话催办、定期对帐、列表通报查处情况等方式方法,认真做好督办工作,坚持做到问题没有查清不放过,处理意见落实不到位不放过,使腐败分子得到应有的惩罚。十多年来,她督促转办信访的查处近千件,其中承办单位经初查核实转立案的240件,处分了259名党员干部,其中有63人被移送司法机关,受到法律的制裁。
     
   1999年东海县群众上访举报某镇党委书记受贿等问题,她经过仔细分析,认为举报的问题线索比较清晰,查性很强,就及时将上访件呈市纪委领导阅批后转给县纪委查处,县纪委领导非常重视,组织人员进行了认真调查核实,在很短时间内不仅查出了该镇党委书记受贿的问题,还查出了一名副书记的经济问题,2人都受到了党纪处分,并被追究刑事责任。此案的查处在东海反响很大,对腐败分子起到了震慑作用,人民群众拍手称快。
     
   由于查案的工作需要,杨杏梅同志还多次被抽调直接参与市纪委案件查处工作,她都较好地完成了工作任务。1998年市纪委查处赣榆县某一案件,调查一违纪干部的家属张某(知情人)时,因其思想负担较重,顾虑重重,不配合组织调查,迟迟不讲出事实真象。市纪委领导考虑到杨杏梅有比较丰富的群众工作经验,善于做思想工作,决定派她上案,负责去做张某思想工作。杨杏梅对张某不是态度生硬的说教,而是用拉家常的方式,用近年来查处的党员干部案例向她宣传党和国家开展反腐败斗争的决心、信心,腐败行为对党和国家的危害等大道理,又对她讲为了家庭、孩子以及对她丈夫得到从轻处理等小道理,也应该主动配合组织上查清问题。杨杏梅婆口苦心,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劝说,渐渐打动了她的心。一天后,张某终于讲出了她所知道的丈夫违纪事实。杨杏梅同志不辱使命圆满地完成了领导交给的光荣任务。
     
   杨杏梅同志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了许许多多“平凡”的事情,但就是从这“平凡”中,她为密切党同群众的血肉联系和社会稳定的大局作出了难得的贡献,自觉地实践着江泽民总书记“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凡是到过市纪委上访的群众,都记住了市纪委有个热心肠的“杨大姐”,群众都称她是咱们的贴心人。
  
  

站内链接:
2008/1/23 16:55:18
2008/1/22 9:21:53
2008/1/16 16:04:41
2008/1/14 9:31:40
2008/1/9 9:31:58
2008/1/4 10:01:11
2007/12/29 9:40:42
2007/11/7 9:45:55
2007/11/6 9:21:42
2007/10/22 10:02:17
精彩推荐
[图文] 全市公安机关优化营商环境暨政务服务管理工作推进会召开
市司法局举办第一期机关“党建红引领司法蓝”微论坛
市财政圆满完成2023年度市级部门决算会审工作
东海县机关党支部书记人文素养暨能力提升研修班
中共连云港市委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联系电话:0518-85811441
苏ICP备05050405号  连备3207050152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