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首  页 新闻速递 党建报道 机关动态 直击县区 群团工作
平凡事·连心桥许守玉
2003/7/22 14:28:15   来源: ——记灌云县信访局局长许守玉            打印本页   

     信访工作是一种特殊的职业,信访工作者具有特殊的岗位,每天面对的是一双双期盼的眼睛、一张张困惑的脸,每天都要在一次次心灵震撼中保持平衡与镇定。她,热爱这份特殊的职业;坚守这个特殊的岗位;自做信访工作起就下定了决心,要在这个平凡的岗位上干出一番事业,为党和政府分忧、为群众解愁。她就是灌云县信访局局长、灌云县委办公室副主任许守玉同志。
     
   敬业爱岗真抓实干
  
   她是个勤奋的人、忘我的人,把自己的满腔热情全部倾注在党的事业上,用她的一句话说:“每到一个单位,总是要千方百计把工作搞好。她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信访部门是“清水衙门”,而她以清苦为本,以廉洁为荣,自觉地履行着人民公仆的义务和职责。这些年,情绪激愤的群众叫喊她听过,无理取闹者的漫骂、蛮缠她遇到过,各种苦的滋味她都一一尝过。面对既辛苦又清苦的信访工作,有时产生厌烦情绪,可是一旦问题得到解决,上访人发自内心的“谢谢”时,她将这一辛苦却化成了甜。她始终认为:人无难事不求人,人有冤时才告状,而上访群众要求解决的事,十有八九都有一定的道理。她曾想过:当一个人被深谷所阻,被河水所隔,多么希望能出现一座使其顺利到达彼岸的桥。所以,她对上访群众热情接待,尽力相助,努力在党和群众之间架好这座“连心桥”。
  
   多年的工作经历,使她铸就了良好的大局观、强烈的责任感和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她科学安排工作,一个阶段找准一个工作中心,一个时期抓住一个工作重点,使工作经常处于主动地位,忙而有序、急而不乱、科学运转。面对纷繁复杂的信访问题,她从未退缩犹豫过,所思所想所为,都是如何去克服、去解决。工作中:一是对群众提出的合理要求,应该办且通过努力可以解决的,立即给予解决。2000年3月,某村百余名群众,因农电网改造价格不统一问题去市到县集访。她认为,这一带着普遍性的热点问题如不及时处理好,将影响全县乡镇的稳定。于是按县相关领导的指示要求,带领人员加班加点深入调查做工作,派人一一与农户当面结算,在此基础上将多收农户的钱退还农户;同时通知其它乡镇此类问题都按统一规定标准处理好。从而避免了多起集访的发生。二是对群众情绪激烈,但反映问题部分有道理的,在做好批评教育工作的同时,帮助群众解决好问题。1998年7月,某村200余名群众因反映法院随便抓人、村换届选举和农民负担问题驾乘14辆手扶车,先后冲进了县、市政府大院,声称市、县主要领导不处理好问题决不离开。对此,她首先迅即了解全面情况,带领一班人统一口径做工作,毫不含糊地向上访人讲清:县法院抓人有法定手续,不存在随便抓人问题;村换届选举中不存在违法现象,选举有效;违规收的费立即退还群众。工作中,由于少数别有用心人的煽动致使上访群众态度冷漠、拒绝接谈,疏导化解工作多次陷入僵局。此时她带领人员坚决顶住,晓之以理,动之以情,10余次不厌其烦做工作,通过做长达20个小时的疏导化解工作,至第二天早晨5时终于使上访群众同意返回。事情的处理,赢得了领导和同志们的一致好评。不少同志见到她说:“许局长,信访工作真不容易做,你们太辛苦了!”三是对少数群众上访提出不符合法规、政策规定和严重脱离实际的问题,不惜耗时费力,为其提供法规、政策方面的帮助,使上访人提高认识,走出误区。
  
   她常对同志们说,做信访工作,不能满足于救了多少场‘火’,而应该多思考如何“防火”,从信访矛盾产生的源头抓起,把主要的功夫花在“掐灭火苗”上,努力争取工作的主动权。因此,平时不仅善于从大量的、一般性的来信来访中发现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而且经常深入基层,到矛盾多的地方摸情况、找问题,与基层干部共同研究解决办法,还到信访工作做得好的地方去,挖掘成功的经验和做法,及时加以推广。1996年在全市召开的信访工作会议上她作了“如何抓好信访信息工作”的经验介绍;1997年该局《积极做好新时期信访工作,努力把信访问题解决在基层》的做法在《江苏信访》上刊出;1998年8月份市委、市政府在该县召开了由四县四区分管领导、信访局长及部分乡镇领导参加的基层信访工作现场会,会上她作了“如何做好信访工作”的经验介绍;1998年底该局《采取切实措施,提高信访工作水平》的做法在《江苏信访》上又作了刊登;1999年,省信访局主要领导来该局检查工作后,该局的做法受到了领导的肯定和赞扬。
     
   为党分忧为民解难
  
   信访工作事关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她深知自己肩上的担子有多重。对上访群众充满着深深的同情,尽心尽力为来访群众排忧解难办实事,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事业心做好维护社会稳定工作。
   她常说:“为群众伸张正义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工作中用自己的一言一行认真贯彻党的各项政策,既维护了党和政府的形象,又维护了群众的合法权益。1997年1月,伊山地区种子户30余人反映管理单位强行抢走他们高价值的蔬菜种子问题。此时,根据来访人情绪非常激烈,扬言要找管理人员闹事的情况,她立即会同相关部门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种子管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江苏省农作物种子“三证”管理办法》规定精神,为种子户换发了种子经营许可证,同时退回被扣留的种子。1998年10月,某村民反映镇土管所人员上门收费时与其女儿(正上学)发生纠纷,将其造成脑外伤综合症,致其终身残疾,花医药费五万元无处报销问题和要求继续给钱看病。来访人员情绪激烈、行为偏激,数次缠访和闹访,曾在办公场所计滞留2个月左右,为了尽快解决这一棘手问题,经反复召集相关人员和上访人,研究解决办法,后终于统一了认识,使上访人依据(99)28号《市精神病司法鉴定书》去法院打官司,法院及时给予了其经济赔偿的判决。
   她认为:解决一个问题就能赢得一片民心。群众来访,大都是有苦处、难事需要帮助解决的,作为信访工作者,必须将心比心,换位思考,以一颗温暖的心去感化他们、帮助他们,使他们真正地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社会大家庭的温暖。1998年农历12月28日,某村组30余名群众代表全组人民来县集访,反映电被中断,若不修复,大年三十家家户户无法收看春节晚会,上访人员心急如焚,强烈要求县立即派人解决。声称如不处理好此事,大年三十闹得县里不安宁。此事她针对家家户户都在忙年难找人的情况,三番五次协调人员加班加点修复线路,第二天线路修好后群众非常感激说:“幸亏许局长,不然我们就无法看春节晚会了,真是感谢你们这些好干部!”
  
   上访老户葛某因建房纠纷问题先后20余次在省、市、县缠访,曾带着被包弟兄俩多次跪地喊冤,曾因情绪愤怒乱写小字报被拘留,也曾哭过骂过。此事,她亲自带队深入调查。同时在接访实践中,注意把握其反映问题的性质,缓急程度以及心理承受能力等不同情况,有时以情感人,将上访人从愤怒中解脱出来;有时以理疏导,使上访人充分认识到自己对错在何处;有时依法相帮,使上访人知法守法。同时协调各方力量据理力争,终于成功地化解了这一事件,使这一上访三年的老户问题得到解决,受到了社会的好评。
  
   她始终把握原则:依法依规办理信访,使问题的处理和解决具有公正性、平等性和权威性。1998年3月,某村群众多次到省、市、县越访,反映宁连路征用该村土地后群众土地少问题,要求减免税费,解决生活困难等问题。此事,她和相关人员在处理过程中,深切地关心群众疾苦,耐心细致地向群众讲政策,尽心尽力地为群众办实事,将其可以减免的费用减掉。可是由于个别人畜意煽动闹事,组织人到204国道拦车,致使交通中断长达一个多小时,最后建议依法处理此事,从而平息了事态。1998年6月,某乡一农民致信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反映该村有人种植罂粟问题,要求立即查处。对此,她决定立即摘报县领导,从而使种植罂粟嫌疑人被拘传、10558棵罂粟被铲除、400克罂粟浆被收缴、提供种子的2名村民因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罪被逮捕。
  
   十年来,她对信访工作倾注了全部的热情,不仅结交了许许多多的布衣朋友,又从为群众排忧解难中体会到了人生的价值。许多来访者到信访局都点名要她接待,对此她总是真心实意地为群众排忧解难,把温暖送给每一位求助者。工作中她还常加班加点忙于工作。1997年,一位患有老年性痴呆症的94岁单姓老人,先后5次趁儿女上班不在家和夜间私自出走去省、市信访局等处,上访时有时乱说胡话,省信访局对其先后遣送过。一天夜10时40分省局又电话要求灌云立即去人将单姓老人带回。接电后,她一边向县分管领导汇报,一边在丈夫的陪同下找到其儿子做工作,其子当时认为无法控制住其父,要求将其父交给公安部门收容。对此她依据《信访条例》第21条规定向其子反复讲清监护人的责任和义务。工作直至做到深夜2时多钟,才使其子下决心克服困难连夜去省带人。
  
  
   成绩突出效果显著
  
   她说得好:“搞好信访,团队配合精神至关重要,齐心协力才能干出成效。”在这样一位工作任劳任怨,敢于争先创优、作风颇为民主的局长的带领下,全局同志的工作积极性得到了充分的调动,全县的信访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如今的信访局,有一个清正廉洁,求真务实的好班子;处处洋溢着团结协作,宽松舒畅的工作氛围;办公条件得到了改善、工作队伍不断加强、人员素质显著提高,县信访局集体过硬的形象和出色的成绩也是有口皆碑的,局办公室的墙上挂满了奖状和锦旗。自1996年起局连续5年被表彰为省、市信访工作先进集体,先后2年被县委、县政府表彰为综合工作先进单位,还被县表彰为思想政治工作、减轻农民负担工作、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防激化工作等先进单位。她本人也被表彰为市优秀人大代表、市优秀共产党员、市信访工作先进个人,先后受到县委、县政府的2次嘉奖,还先后被县表彰为思想政治工作、信访工作先进个人等。对这些荣誉,她看得很淡。她更看重的是群众的看法和评价,对工作成绩,她的态度也很超然,认为那只能代表过去。
  
   平凡拥有伟大,伟大来自平凡。这位普通的共产党员在平凡的信访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默默奉献,用她的一言一行,体现了人民公仆爱人民的拳拳之心,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地实现着一个共产党员对人民的承诺。
  
  

站内链接:
2008/1/23 16:55:18
2008/1/22 9:21:53
2008/1/16 16:04:41
2008/1/14 9:31:40
2008/1/9 9:31:58
2008/1/4 10:01:11
2007/12/29 9:40:42
2007/11/7 9:45:55
2007/11/6 9:21:42
2007/10/22 10:02:17
精彩推荐
[图文] 全市公安机关优化营商环境暨政务服务管理工作推进会召开
市司法局举办第一期机关“党建红引领司法蓝”微论坛
市财政圆满完成2023年度市级部门决算会审工作
东海县机关党支部书记人文素养暨能力提升研修班
中共连云港市委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联系电话:0518-85811441
苏ICP备05050405号  连备3207050152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